关于《越狱5》中对michael黑化的一点猜想

“美剧初恋,燃情回归”的电视分类下,曾经为之神魂颠倒的《prison break》重出江湖。始终忘不了,season1片头对foxriver监狱的俯瞰,绿操场、瞭望塔和其中的一切,蒙了一层惨淡的灰蓝。EPO2结尾送到sara手上的折纸玫瑰,是michael发出的召集令,是见证他复活的邀请。8年消失,扑朔迷离,谜底揭开前,却有堕天使降临的寒意。

突出体现在EPO2中Jacob一番自作主张的分析:

“In game theory, it serves you to be two faced, be everyone’s friendtill the moment you are not. You make them love you so much that when they goagainst their loyalty will make them act against their own best interests.That’s game theory, a cold rational focus on winning. Even if it’s ateveryelse’s expense. I mean, true game theory, everything, everyone is acontingency, you meet people, you bring them into your life, and you keep thempercolating until the moment you need them to manipulate the relationship toyour revenge.”。

这番醋意不明显但不太友好的“阴谋论”,出自sara现任丈夫Jacob——客观理性的经济学家嘴里,明显意在撩拨观众。像EPO1中特工kellerman所说,众望所归的Michael存在于众人的记忆里。如果Michael黑化,我是乐意接受的。这样的期待里有对一个天才精神世界探究的猎奇,对他细致周密的算计的崇拜和质疑。如果第五季继续站在“道德正确”的英雄立场,恐怕Michael就好的太单调,太彻底了。Michael和阿布•拉马尔在EPO2结尾出乎意料的一抱,情节逆转的让人措手不及。

对敌人的算计名正言顺,然而敌友界限模糊,利用和情谊的区别难分清楚,“the dance of good and evil can be jumbled”。把Whip的名字解作“whip ofmine hand”,whip脸上因自豪而生的喜悦,如果这是算计;爱sara,但也想让她打开那扇门,如果这是算计;是同伴,任sid盯着禁闭室打开的门满眼恐惧,没有安抚解释,如果这是算计。拥有这般翻云覆雨的能力,敌友之分似乎只关乎权宜,除了一如既往的运筹帷幄,《越狱》重启也许会有些其他的惊喜。

EPO2尝试探讨多人眼中的Michael,从对他习以为常的人设里发现一些“不正常”,参差对照下,疑心着Michael能否依旧做一个端庄的英雄人物。从经历了一段“可疑”爱情的sara的视角,从疑神疑鬼的whip的视角,因为是最亲近的人,所以更陌生,更恐惧。每个人都在寻找一个“寻常”的解释,即使恣意妄为的T-bag。可如果寻常是对Michael的要求,恐怕都不会有他自投罗网去救人的第一季。凡事难道都需要一个罩着光环的理由么?

Season1,michael还是稚嫩的“fish”,经历首次监狱混战后的恐惧是真实的,因此,他整个人也是真实的。如今倒超脱的有些不沾烟火气,他有本事在走投无路的境地改头换面,有办法身陷囹圄把信息从兵荒马乱的也门传递到纽约州sara手里,不能不叫人疑心EPO3中,为了反驳whip一句“what if you’re acting like you’re on my side till the moment you’renot”,以越狱失败为代价打消whip的疑虑,Michael是否真会如此孩子气。即使在被警察包围的屋顶,Michael示意投降的动作准时出现在炮火袭击的瞬间,让人怀疑这次“失败”的越狱也是一出自导自演的好戏。接下来,准备迎接属于最终季的腥风血雨。

官方预告中Sara和小Michael的对话似乎有所暗示:

——“What was my father like?”

——“he was like a storm appearing suddenly out of a clear blue sky, andthen disappear just       as quickly.”

——“The storms ,they can come back, can’t they.”

——“Question is, if they come back, is it the same storm, or hassomething changed.”

A storm is coming, are you ready.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