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19年第1周.记忆的常识.记忆是如何工作的

(4)2019年第1周.记忆的常识.记忆是如何工作的

2019年1月5日 11:14:45

写在前面:这是个人每周读一章活动的第4次打卡,2019年第1周。我决定每周读一章书,坚持十年以上。

本周学习的书目是《记忆的常识》,本章题目为《第1章记忆是如何工作的》。

00 认识一下作者

本书作者杮木隆介,日本自然科学研究机构生理学研究所教授,顺天堂大学医学院客座教授,综合研究大学院大学教授,医学博士。日本内科学会认定医师,日本神经学会专业医师,从事以人类为对象的神经学研究。历任日本生物物理学会会长,国际临床神经生理学会亚洲、大洋洲地区总理事等多个学会的理事及监理职务。作为日本脑研究第一人,参与NHK电视台、富士电视台、TBS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的脑神经专题节目。

01 短期记忆怎么变成长期记忆

记忆可以分为短期记忆和长期记忆。

所谓短期记忆,是类似于记住“今天的早饭吃了什么”的记忆。这样的记忆,通常会在数小时至数天内逐渐消失。

我们对身边各种现象的记忆,会被传送到大脑中一个叫作“海马体”的小型组织内。

信息在海马体内被过滤,保留下的部分被传递至颞叶(颞,读聂)的“记忆仓库”。一旦收入仓库的抽屉,就成为长期记忆。

02 形成记忆的三个要素

记忆形成的秘诀是“印象”、“重要性”、“重复性”,也就是“印象深刻的事物”“意义重大的事物”以及“经常反复的事物”

1.给大脑来点刺激(印象)。

许多实验能够证明“印象深刻的事物”容易被记住,其中最有名的是使用人脸照片进行的实验。实验发现,被记住最多的,不是美女,而是长相富有个性的搞笑女艺人的照片。

2.为记忆标上主次(重要性)。

逃课的学生背认真学生的课堂笔记为什么学不好?就是因为他们没有掌握“记忆的主次”(取舍选择),即没有搞懂哪些部分是重点。

3.记忆来自反复(重复性)。

不断反复以形成记忆,这个大家在学生时代都有体验。

03 长期记忆分成陈述记忆与非陈述记忆

通常,我们把长期记忆分成陈述记忆(宣言式记忆)和非陈述记忆两种。

1.陈述记忆。陈述记忆,大意为“可以用来讨论或者宣言的记忆”。简单地解释,就是“作为知识或者回忆,而被牢牢记住的事物,可以在说话的时候使用”。

陈述记忆还能够再细分为情景记忆和语义记忆

情景记忆指的是对某个场景某段往事的记忆。比如,10天前早饭时焦黑的面包或者家庭旅行时的某个片段。

语义记忆是和语言内容相关的回忆。比如,英文单词或者历史年号。

2.非陈述记忆。所谓非陈述记忆,是指与陈述记忆相反的,“难以诉诸语言的记忆”。可以分为“程序记忆”和“启动记忆”两种。

程序记忆是一种通过身体实现的记忆,也叫作“技能记忆”。比如,骑自行车、跳水、游泳,以及演奏乐器等。在记忆丧失的情况下,情景记忆消失不见(通常这就被视为记忆丧失),程序记忆却多被保存下来。

启动记忆是一种比较特殊的概念。前事对后事产生的影响被称为“启动效应”。比如,一说到“高丽菜”“白菜”这样的词,我们就会紧接着脱口而出“胡萝卜、土豆”这样的词。因为在大脑里已经预先储备了“蔬菜”的范围。

04 工作记忆是大脑的笔记本

有一种记忆,未被纳入学术性的记忆分类,却在日常生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这就是工作记忆。简单来说,就是与行动同时进行的记忆。

我们在日常的对话中也会运用工作记忆。要知道,不记住对方抛来的问题,两人的对话就无法继续。因此将工作记忆称为“大脑的笔记本”

05 阅读广度测验(RST)与“读解达人”

阅读广度测验(RST)用来测算工作记忆的能力(容量)。这种方法要求测试验者阅读数篇文章,每篇文章记住一个词。

通过大量的阅读广度测验发现,比起得分低的人,测试中获得高分的人明显具备以下这些特征:

1.具备“出色的读解能力”。他们能够很好地理解全文大意,在“把握文章脉络”这一方面表现得十分突出。

2.“读解达人”善于自我监测。在阅读广度测验中,当文章递增到4个甚至5个的时候,词就变得难以记忆。得分高的人多会采取某种特殊的记忆方法,给需要记忆的词标注意思,或者将之形象化,以此达到记忆的目的。另外,当他们意识到自创的方法也达到极限的时候,就会改变策略。总结来说,就是:客观地审视自我,一边判断自己的策略是否正确,一边行动。这被称为“自我监测”

06 如何强化工作记忆

工作记忆是衡量一个人“聪明”程度的重要依据,我也很想知道怎么提升。但苧阪教授的观点是“日常生活中工作记忆会被频繁使用,无须特殊强化”。

不过,作者提到一个“意象化”的方法,有用于强化工作记忆。

随着年龄增加,工作记忆能力开始衰退的时候,可以采用意象训练的办法干预,好像效果不错。

具体说来,比如,你要记住“苹果”这个词,连同照片啊、味道啊这些相关事物一起记忆,就能起到强化作用。

『何远舟的得到』:「作为日本脑研究第一人,虽然写的是科普内容,但对于我们了解科学上真正的记忆非常有帮助。而工作记忆更是现在科学研究的热点,能够在本章获得一个强化工作记忆的方法,也算是读书获得的“彩蛋”了。」

PS:阳志平老师说:在任何时候,精读一章错不了,它是一种性价比极高,并且容易坚持十年以上的方法。我准备通过每周读一章书的最小行动,降低认知负荷,提高学习效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官方文档https://docs.npmjs.com/cli/init 推酷文章 http://www.tuico...
    6659a0f02826阅读 6,034评论 0 0
  • 2017年9月1日,如是家人刘宛睿,种种子第12天。 发心:愿一切众生能够早日福慧增长,成就圣果。 1.今天看见2...
    小Milk刘宛睿阅读 222评论 3 2
  • Day1#每日一文 我有一个小屋,里面是青灰色的水泥地,挂着淡粉色窗帘的飘窗铺满了软垫,让我可以在阳光洒过的时候,...
    白米饭儿阅读 2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