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与婚姻

——婚姻到底是拮据生活中的相互扶持,还是金钱足够之后,精神自由带来的相互吸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身体抱恙,不适合久坐,也没有仔细着写写文字,外加丈夫的电脑坏了,天天霸着我的电脑不放。

白天他忙于工作,制作一个又一个的表格,处理一份又一份的文件,回复一封又一封的邮件,晚上饭毕安排完第二天的工作,洗去一身泥巴灰,“砰”打开一瓶汽水,开始看一些全英文的综艺娱乐节目,或者看电影,他看电影喜欢一个导演的电影连着看,比如前段时间看新海诚的电影,一部接着一部看,有时候又喜欢看同个题材的电影,比如看完《大空头》,接着看《金融决战》,一部连着一部看,总之他就是各种霸着我的电脑不放。

以上便是我丈夫在非洲工作生活的缩影,绝大多数的日子他就是这样度过的,我想绝大多数的年轻人都是这样度过的。这就是非洲,二十出头的年轻人,正是荷尔蒙迸发的时段,过着这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日子。拿青春换资本,拿数年青春换一个别人投胎投得好的资本,很多时候还不及投胎好的。这些都是我丈夫让我了解的世俗,我丈夫拥有一张90后稚嫩的脸,略俊俏,也和一般的90后一样哈韩,喜欢摇滚、rapper,也像一般的男孩子一样是数码控,汽车控,可内心的隐忍之强大是我身边朋友极少拥有的,就像他高高的发际线透露出来的稳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大家以为我是否偏题甚至离题了,不,我只想描述一下真正的非洲生活,既然谈论“非洲”“婚姻”,首先还是要呈现一下“非洲”,大家也能略微感受到绝大多数人来非洲都有个很世俗的目的——赚钱,生存之上,生活之下,在非洲谈论婚姻,确实奢侈不堪,但我也不清楚,婚姻到底是拮据生活中的相互扶持,还是金钱足够之后,精神自由带来的相互吸引。

我和别的女孩一样,在这里经历过被“骚扰”,无论是像别人说的那样,被已婚的男子要求做“精神伴侣”,还是真正带给我物质支持的“情人”,这些在赞比亚,甚至在整个非洲的中国女孩估计都经历过。这些跟“婚姻”无关,他们不会真的离婚而跟你再婚,寂寞空虚需要个寄托而已,但是,这正好折射了那些男子的婚姻状况——“我的双手要么抱你,要么抱砖”。他们选择了来非洲赚钱养家,其实背弃了家庭责任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日常生活中的人情世故、鸡零狗碎的小事。不管是在国内还是这里,家庭中的一方一旦觉得自己在拼命赚钱养家,便有了各种放纵自己的借口。男同胞们,不要打我哦,我理解你们所有的苦楚,但不能接受你们在“婚姻法”之下做出不该做的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啦,你们会说“男人就是苦,男人就是累”,这段时间,我的丈夫事业不顺,身心俱疲,今晚喝醉了,我安顿好他就静静地在边上写文字,刚才他全吐了,是怕他一觉酒醒,想吃点面条什么的暖暖胃。倘若你们的妻子在这里,看到你们为家庭做出的牺牲,也会像我一样感动,内心忏悔“我不该赌气不给他洗内裤”“我该提高厨艺给他多做好吃的”“我应该准了他买那款有点贵可他很喜欢的电脑”……

但是,加上了12000公里的距离,你看不到男人为了生活而努力的模样,这些细节都看不到,感受不到,除了无尽的猜忌和毫无体温的问候,久而久之,感情便淡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几年前,由于个人体质原因,我怀孕的经历非常糟糕,孕吐严重到虚脱,所以不得不选择了回国由父母照料着待产,而我的丈夫依旧坚守在非洲。那段时间是我最无助的时间,家人经常夸我坚强,与其说“女子,为母则刚”倒不如讲丈夫在非洲工作的女子,为妻则刚。我们要独自面对家里的所有纷杂事物,没有丈夫陪同地去孕检,即便身体不适,也不能显得行动不便,那样才不会显得可怜,我们不能打个电话就可以让老公来接送、陪护我们。

别说这上万公里的距离不允许我们撒个娇,让老公买个小礼物哄哄我们,就连微信沟通都还有6小时的时间差呢。记得做彩超的那天,也是第一次见宝宝的模样,该是第一次为人父母最兴奋的时刻,赞比亚时间凌晨3点到5点,我老公微信陪同我做完了检查。那段时间的煎熬,毕生难忘,每每想起,都还能掉几滴滚烫的眼泪。

我和我的丈夫都是性情中人,是忍受不了这种距离分隔的,所以产后没多久我便又回了非洲。我们的孩子留在了国内,我的孩子成了我的父母寄托对我的思念的一种载体,照顾好我的孩子,是我父母现在最重要的使命,也是他们觉得晚年最有意义的事情。

时间推移,孩子越长越大,父母越来越老,我们拥有的“婚姻”不再是2个人的爱情,而是家庭责任,我们用较短的时间本分上班就积攒了一笔可观的财富,较国内公务员、事业编更可观的收入,但我们牺牲的是对家庭应该担负的责任,这样的得失,是寥寥数语讲不清利弊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非洲的婚姻,我最羡慕的就是长期生活在这里的家庭与家庭之间的结合,比如我的一个好朋友,他的父母也都在这里工作生活数年,而他的妻子整个家族都在这里发展,这样的生活基于家庭之上,比我们孩儿、老儿不在身边的,少了一份羁绊,多了一份稳定。

自己的经历不多,总觉得讲自己的故事太过平淡,我的故事也没有时间的沉淀,一点儿也不出彩,吸引不了太多人。但我对生活的思考,希望也如你一样,深刻却透彻。

我们本着“为了家庭更好”而来,就做好真正为家庭好的事,我们牺牲了那么多,熬这么辛苦,倘若只是自私地打着“为家庭更好”的幌子,只顾自己发财,在这里耐不住寂寞吃喝嫖赌,那么请不要本末倒置丢掉了家庭;而在国内的妻子,倘若忍心送你的丈夫独自来这里工作,有条件一起在这里的情况下,自己却不舍得国内的生活,那么你也不配与他坐拥江山,背井离乡的寂寞孤独冷,你不懂。

我婚龄不久,也不好点评别人的生活,只把自己放在心上最重要的话分享给大家——夫妻同心,其利断金,家和万事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