覆雨剑:唯能极於情,故能极於剑

当时明月在,曾照彩云归。又是惜惜的忌辰到了!

看到这里,心中忽然就有一种莫名的悲恸。

明月难再醉,彩云不复回

一个是名闻天下的才女,一个是年纪轻轻便跻身黑榜的江湖豪杰。或许是命运使然,两个人相遇相识,然后在风云变幻中决定携手共度。

但是浪翻云在怒海帮手握重权,又怎能逃过人性的阴暗。爱妻被人下毒害死,浪翻云以为害病而亡,整日以酒度日。

每年月圆之夜,浪翻云都会想到曾经有一人依偎在自己身旁,共赏明月,可惜明月难再醉,彩云不复回。这一切终究已经逝去。

最后,浪翻云背负着名震天下的覆雨剑,傲立在峰顶一块虚悬而出的巨岩尽端处,闲逸地仰首凝视着天上的明月。

又是惜惜的忌辰了。

当时明月在。

曾照彩云归。

那是他们最后一眼看到浪翻云。

一点寒光万丈芒

浪翻云,还有一个名字叫做覆雨剑,一出场便已经位列黑榜之上,剑法已达剑随意转,意随心运,心遵神行,技进乎道的化境,乃古往今来剑术所能攀上的峰巅。

剑雨起时,整个地方全陷入光点里,更慑人心魄是随著剑雨而来凝若实物,无坚不摧的剑气。剑光唯美,却步步杀机。

这便是覆雨剑法。

浪翻云依据洞庭湖水性而自创的剑法,对他而言,洞庭湖是他的良师,天下能明此理者,屈指可数。潮涨潮退,晨霜晚露,莫不隐含天地至理,所谓外师造化,中得心源,以人为师,又怎及以天地为师?

自古红颜多薄命

茕茕白兔,东走西顾。衣不如新,人不如故

只一眼,就对君托付终身,只一眼,就伴君浪迹天涯,只一眼,就生死相守,不离不弃。有妻若此,夫复何求!

浪翻云是幸运的,其实纪惜惜又何尝不是呢?倘若没有浪翻云那惜惜就注定是个悲剧。要么成为怨妇,要么加入单玉如的天命教,成为在各个男人间周旋的工具,想象一下就不寒而栗!因此说惜惜真的很幸运,很幸运。

比比看,其实等待被解救的又何止惜惜一个呢,言静庵、单玉如不都是惨不透情关的可人儿么?只有惜惜,佳人得遇才子。能比翼齐飞,双宿双栖。那三年的时光,相信每一刻都充满了甜蜜和温馨。

为什么总有人要奢求更多呢?

只可惜,红颜多薄命。

只留浪翻云于世间嘘唏长叹。

长河渐落晓星沉

“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仙子有什么好,你……你记紧来找秀秀。”只一句就知道这仙子,动了凡心。

动了凡心的仙子,才可爱。可爱的仙子自然最美。

很多人说浪翻云对秀秀太心狠。可没看到其实秀秀就是惜惜,黄易说得再清楚不过了,连秀秀自己也说,她的名就来自惜惜——有惜才有怜。

虽然说成为惜惜的替身总让人伤感,可黄易也有自己的苦衷——都极于情了,还怎么移情别恋?

也有很多人说最后舍弃秀秀如何如何,可我觉得这里面也有无奈,因为跟庞班的决斗不死就是奇迹了——黄易之前渲染得太过分了——还想让浪翻云回来与秀秀共度一生?真那样的话,黄易就不是黄易,就是黄羽生,浪翻云也不是浪翻云而是浪丹枫了。

这里不得不说浪翻云一生的对手和朋友——庞斑

道心种魔之庞斑

翰墨未着先觉意,豪端荟萃足千秋.纵教神笔雕龙凤,还倩魔师点碧眸。

黄易原文这样描写,

活像魔王降世,身上的紫红銹金华服一尘不染,外披一件长可及地的银色披风,腰上束著宽三寸的围带,露出的一截缀满宝石。

身形雄壮之极,样貌近乎邪异的俊伟,尤使人印象深刻处,是其皮肤晶莹通透,闪烁著炫目的光泽,一头乌黑亮光的长发,中分而下,垂在两边比一般人宽阔得多的肩膀上,鼻梁高挺正直、双目神采飞扬,如若电闪,藏著近乎妖邪的魅力。

庞斑举手投足,一言一笑,都是绝对的完美,那造成他邪异无比的吸引力.很容易便为他这气质所慑。

作为浪翻云一生最大的对手,最终,八月十五日月满拦江之时,两大绝顶高手浪翻云和庞斑在拦江岛上对决,最后,庞斑离岛,在湖中破碎虚空而去;浪翻云则就在拦江岛上破碎虚空而去!

月满拦江道同行

同样是月圆之夜。

满月升离湖面,斜照拦江。

两人眼神交接,天地立生变化。

庞斑两手负后,目光如电,嘴角带着满足的笑意,欣然看着傲立眼前,意态自若的浪翻云,没有说话。

“锵!”

覆雨剑离鞘而出,先由怀中暴涌出一团光雨,接着雨点扩散,瞬那间庞斑身前身后尽是光点,令人难以相信这只是由一把剑变化出来的视象。

魔师庞斑被夜风拂动着的衣衫倏地静止下来,右脚轻轻踏往地上,即发出有若闷雷的声音,轰传于岛内纵横交错的洞穴里,回响不绝,威势慑人。

整个孤岛似是摇晃了一下,把浪声风声,全盖了过去。

光点倏地散去。

浪翻云仍是意态悠闲地卓立老树之巅,覆雨剑早回鞘内,像是从来没有出过手。

两人均神舒意闲,不但有若从未曾出手试探虚实,更像至交好友,到此聚首谈心,不带丝毫敌意。

就在此时,庞斑全身衣衫忽拂汤飞扬,猎猎狂响,锁峰的云雾绕着他急转起来,情景诡异之极。

浪翻云微微一笑,手往后收。

由昨天黄昏乘船出发,他的心神就逐渐进入一种从未曾涉猎过的玄妙境界中。

他的心灵彻底敞了开来,多年压抑着的情绪毫无保留地涌上心田,沉浸在对惜惜和言静庵那使人魂断的追忆中,不放过任何一个片段,不肯错过任何细节。

她们的音容,在他心湖里活了过来,与他共享这决战前无与伦比的旅航。

过去、现在、将来,浑为一体,那包含了所有爱和痛苦,与及一切人天事物。

平时深藏着的创伤呈现了出来,各种令人颠倒迷失的情绪洪水般冲过心灵的大地。

这种种强烈至不能约束和没有止境的情绪,亦如洪水般冲刷洗净了他的身心。

当满江岛出现眼前时。就在那一刹间,他与包围着他的天地再无内外之分,你我之别。

在那一刻,他像火凤凰般由世情的烈重生过来。

唯能极于情。

故能极于剑。

他终于达到了憧憬中剑道的极致,这种境界是永不会结束的,只要再跨进一步,他将可由天人合一的境界,更上一层楼,踏破天人之限。

他在等待着。

眼前虽是迷团般化不开的浓雾,但他却一分不误地知道庞斑每根毛发的动静。

自两眼交锁那瞬间开始,他们的心灵已紧接在一起。

  

只要他有半分心神失守,就是横就地之局。在气势互引下,这悲惨的结果连庞斑都没法改变过来。

天际的雷鸣,隐隐传来,更增添两人正面交锋前那山雨欲来的紧张气氛。

浪翻云正是他苦盼了六十年的对手。

浪翻云全身衣衫不动,但头发却飞扬天上,双目神光电射,他不能学庞斑般夺取天地精华,但他却成了宇宙无分彼我的部份,天人融为一体。

无论庞斑的精神和攻击的力量如何庞大可怕,但他的气势总是如影随形,紧蹑庞斑的气势不住增长着。

就若一叶轻舟,无论波涛如何汹涌,总能在波浪上任意遨游,安然无恙。

“轰隆!”

雷鸣由东面传来,风雨正逐步迫近。

“锵铮!”

浪翻云名震天下的覆雨剑像有灵性般由鞘内弹了出来,不知如何的,来到浪翻云修长的指掌内。

翻卷着的风云倏地静止,有如忽然凝固了。

两个宿命的对手间的决战。

天地为之屏息。

最终,两人在决战中分别领悟到天道的途径,先後破碎虚空而去。

这尘世,已经没有力量可以容纳他们。


原文发表于微信公众平台,这是文章链接,欢迎大家关注。

By北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黄易《覆雨翻云》 唯能极于情,故能极于剑。 决心把黄易的超级长篇巨著全部读遍,如今已是最后一本。 读毕两卷后,有...
    傻兔先生阅读 901评论 0 0
  • 序 但凡武侠世界,个中人物武技各有高下,譬如老谋子的《英雄》中所云: 剑道的第一层境界是人剑合一; 再高一层为手中...
    吴迪woody阅读 3,355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