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心

最近长草的这本书,是之前关注的一位医生推荐的,第一篇写入殓师老夏,想起日本的那部电影《入殓师》,想起阿丁的《无尾狗》的开篇提到的锅炉房喝烧酒不怕死人的刘老头。老夏搬家后“我”第一次去新家会面出现的煤炉子,我就有一种不好的预感,他可能会死于煤气中毒,最后应了自己的猜测。


还有储疯子,他一路耿直误打误撞升了职位,我也觉得不太妙。这个人为什么叫疯子?他的性格和体制格格不入,性格直,有话就说,有酒就喝,有气就撒。最后遇到奸商,他为了正义要断人后路,奸商苦苦哀求他只身一人入虎穴,一脸正气凛然。最后奸商把他送进了疯人院。想起之前看过一个先问,女孩遇到坏人,她说了一句,你跑不掉的,我记住你的脸。最后被灭口。

于建新的《和灵魂一起守夜》,一篇篇短文,直入人心。《缺》和《生日会》最后的结尾,意味犹尽。于建新在后记中也提过写作来源于生活,每一篇的人物和事迹在他的身边或多或少地发生着,有时候我觉得一个作者,类似于包饺子剁馅儿。先把油盐酱醋菜肉分类好,再按照先后顺序混在一起,搅拌。这是故事的馅儿——核心。外面的框架是饺子皮儿,面粉和水,揉捏,再擀成面皮。最后把皮和馅儿包在一起,融合了生活的经历和精神上的感悟,捏成一个个有味儿故事。

《和灵魂一起守夜》,来源于从医者的思考,来自灵魂人性的拷问,从医者、患者、和旁观者的角度,来思考生死思考医术和人性的东西。一个时代和一个行业,浓缩成一个个精悍短小的故事。这位基层的传染科医生,从业20多年来,目睹了身边的生死离别和人间百味,他用文字记录了这一个个发人深思的问题。老于是冷静的、淡然的。作为一个医者,这是基本的职业素养,作为一个写作者,亦是需要抽离于生活,去挖掘去解剖去怀念去仰望。每一个患者的病,以及医生面对病人的感情,病人面对医生的信任与怀疑,家属对于将死之人的嫌弃,患者对于生命难以割舍的眷恋。人性的善和恶、心灵的美丽和丑陋。相互纠葛,卷成了一条庞大的粗绳,荡漾在人间和地狱之间,拷问着贪嗔痴带来的恶果。

老于不止一次提到中医和西医的矛盾,中医的精髓。这也是值得深思,不能说彻底反对,在医者的道路上,中医任重而道远。而病人的急病乱投医,最后也延误了治疗。这也是一种医患之间的信任问题。还有储疯子和《分类》中提到范儿·歌德、许信忠医生,这三个人物勾勒出的性格分明,储疯子一根筋,是非分明,优点是正真善良,缺点是容易得罪人而不自知。于是,这种过于激烈的性格最后要了老命,他的缺点就是敌人攻击他的软肋。范儿·歌德一辈子往上爬,欲望高于一切,到最后也不知道是幸还是不幸。许信忠,人如其名,忍辱负重,一辈子在母老虎的压制下卑微地活着,抬不起头,最后失控了。

于建新的《和灵魂一起守夜》,没有过多的温情和渲染,本来嘛,素材都是发生在医院,医院有迎来的新生儿,也有无力回天的死者。《生日会》和《我有病》暗喻了危机重重的紧张医患关系;从业者面对医疗体制的思考;医者面对保命治疗还是人文关怀的态度。每一个病房,也许每天都在上演类似的不幸,老于的一个个故事,鲜明独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汶川县的边缘处,有一座小乡村,村中有一位外来中年医者,医者面带皱纹,有着不符合这个年龄的沧桑,医者性格孤僻,几...
    桂影婆娑阅读 137评论 0 0
  • 我认为我是个医者,只不过其他的医者医身上的病,而我,医心上的病。 (一) 我...
    楚兮兮兮阅读 560评论 3 5
  • 几年前,看过一部韩剧《医道》,讲述了一代名医许浚跌宕起伏的一生。他是妾生之子,在封建时期,妾之子是毫无地位可言的。...
    枳霖阅读 916评论 0 2
  • 或许每个医者都曾怀着对弗洛伦斯.南丁格尔的钦佩,怀着对《希波克拉底誓言》的敬仰,期待着有朝一日能医病救人,并...
    DoctorWho_d634阅读 784评论 0 2
  • 这是关于C男生和D女生的故事,D女生是我的大学师姐。 同前面的故事一样,他们也是从高三时开始谈恋爱的。他们俩就是属...
    Anita_Tang阅读 12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