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思考的秘密

深度思考的秘密

看起来很勤奋,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天道未必酬勤。更好的解决各种问题的钥匙是“深度思考”。深度思考能减少错误的代价,加速成长的过程。那么深度思考的奥秘是什么,怎样才能做到有效的深入思考,做好深入思考又需要哪些条件,谈谈个人浅见。

请不要误会,成功当然离不开勤奋,离不开熟练的技能,离不开运气的成分,有些意外的成功我们还很难找到具体原因。在这些所有维度之外有个最重要的因素,那就是“深入思考”。

深度思考的前提是能获得足够的“可繁殖”的知识(李笑来老师的发现)。一个人名,一个年份,一个单词,静止而孤立的存在着,由此我们很难衍生出其他知识,这样的知识就属于不可繁殖。而掌握一个公式的用法,一个写作技巧,就可以反复产生价值,这属于可繁殖的知识。这二者之间也没有十分明晰的差别,甚至可以转化。也就是说,一个单词,一个人名,地名是具体的,确定的。但在运用的世界里,可以通过相互对比,链接,让原本孤立的知识演变为有生命、可繁殖的知识。

既然是深入思考,就不能浅尝辄止,就不能把思维限定在一个维度。我前几篇写《万历十五年》读后感想,写作时反复阅读相关内容,提炼要点,寻找有价值的内容和内心想要表达的触发点。虽然没有大量明朝历史的根基,写作技巧还有待提高,但能坚持多维度的思考,也算取得阶段性胜利了。如果仅仅把读书作为学习的全部,那成长的天花板会死死的压住自己向上突破的可能。在读书的基础上加上思考文章要义,再加进去自己的感悟,尽其所能多角度解析每个事件的运行逻辑。慢慢的就会打开深入思考的大门,让思考在多层次,多角度的践行中越来越接近事物的本性。

深入思考还要有清晰的概念,严密的逻辑论证,注意好每一个关键细节。我的经历中对于数学的学习,这方面显得非常重要。好多同学对数学概念不清晰,特别是应用的条件,适用的范围一概模糊。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是缺乏基本的能力和态度。解题过程中随时把文字语言转化为数学语言,归化处理,借用图像,数形结合。有些学生做题丢三落四,其实就是概念不清晰,逻辑混乱,不注意细节全方位的低能;有些学生在做复杂函数题时喜欢用特殊值带入,大大简化做题程序,表面是有点偷懒,实质是逻辑分析能力不足造成的。

在这里也想给大家分享我在投资方面的思考。经历了排斥,嘲笑别人的失败,到盲目的跟风,再到现在虽然止损为盈。只是面前依然是理财方面的一个小白。现在能够慢慢止住亏损的脚步,一方面是找对了老师,跟对了队伍,另一方面也从更深的层次理解了时间的力量。在纷繁复杂的各种理论中,得出自己的看法,没有一个大品种都会朝同一个方向走,分化比较大。贵州茅台,五粮液,福耀玻璃,中国平安,复兴医药,恒瑞医药,华帝、老板等今天回撤较多,但接下来还是这些品种机会多。绩优股抗风险;大盘现在处于中位,洗盘严重,等待是最好的方法;中小板、次新股都不具备长期持有价值。我知道自己的思考不够深入,一定有问题,以后继续修正就是,反正现在也没多少钱。

看来深度思考的前提不仅是学习,不仅是勤奋与否的问题。而是自己的判断的能力,这些东西才是真正有价值的。选择的过程就是不断犯错的过程;而犯错是找到真知的唯一途径。预测从来没有绝对的正确,但真正的强者敢于预测,坦然面对,自己负责,大不了再来一局。

要达到深度思考,只有一条捷径——写作。写作是解决深度思考不足的最好的方法,是解决思维不足的一揽子解决方案。当我们想要深度思考时,可能各种思绪都会涌向心头,就像大量的货物等待验收。这时候如果任凭大脑思绪满天飞,一会就会导致各种垃圾信息堵塞了思考。而把这些思路写下来,就会自动过滤一些无用的素材,而原来大脑中忽略的素材又会有序而主动的找上门来,写作还需要严密的逻辑顺序,这些都是只任凭想象无法达到的高度。

向深度思考者致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书名贪婪的大脑:为何人类会无止境地寻求意义作者(英)丹尼尔·博尔(Daniel Bor)译者林旭文豆瓣http:/...
    xuwensheng阅读 15,037评论 8 54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很多人都以“为你好”为名,做着自私自利的事情。 眼前这个还是大活人的父亲还在,你不让他追求自己幸福,不希望他过...
    淮夫子阅读 706评论 0 0
  • 我听过《摆渡人》这个名字,听说这是一本值得一读的书。我不知这是关于什么内容的书,光从书名推测,应该不会是讲一位摆渡...
    秦桑低低阅读 60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