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时间线催眠06-完整的时间线催眠框架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约翰·华生(John Broadus Watson,1878-1958)美国心理学家,行为主义心理学的创始人。主张环境决定论,认为心理学应该抛开意识,直接研究行为。只要确定刺激-反应,S~ R的关系,就可以预测人的行为。


催眠师的自我催眠与狗喘气练声法

给来访者催眠时候,催眠师自己也要接受自己的催眠指令。比如让他放松下巴,自己也去体验自己的下巴是否放松了。要与自己所说的话,保持身心一致。

催眠师说话最好是吐气的时候说话,练习用丹田发气说话,吸满了再说话。能感觉到声音更有力量,整个体腔共鸣。(具体练习丹田气发声的方法,可以参考声乐中的狗喘气练声法,http://m.iqiyi.com/w_19rsdn2zzp.html)。练好了以后,会发现说话更轻松了,只需要稍稍发声,声音可以很洪亮,说话不费力。一开始慢,以后可以越来越快,都是吸慢吐快。

催眠师为什么一般坐在来访者的右手边?

一般情况下,大部分人都是右利手的。一个人如果惯用右手,一般他的视觉未来区在右手。催眠师坐在右手边,可以更好地帮助他,在催眠中从过去带到未来,创造未来。

一开始从什么程度的问题切入?

初级阶段,可以找个不太复杂的故事切入(和父母无关,和死亡无关)。在时间线催眠中,帮助来访者漂浮在时间线上,先进入那个事情完结以后的十五分钟,再进入事情发生前的十五分钟。当来访者感觉到这个场景下没有压力(如果最不舒服的程度是十分,那自我评价五分以下可以进入)。

帮助来访者进入这个场景后,看看,在这个时间点,试试看自己可以帮助过去的自己,可以做些什么来更好地处理过去。

如果来访者再回到过去的场景,感觉自己的情绪还是很强烈,那说明累积的情绪还是很大,还需要继续处理。

在时间线催眠中最主要的两点

一,帮助来访者释放情绪。

二,引导来访者回去思考,现在的自己,能做什么来帮助当时的自己。

时间线催眠依次切入的四个地方

1~进入事件发生前的15分钟

2~进入事件,释放负面情绪

3~再次进入事件当时的环境,看看能够帮助当时的自己做些什么?

4~事件结束后的15分钟,回望整个事件,看看自己能够学到什么。看看当时的事情,通过自己的帮助。

最后过一遍两遍三遍,看看自己学到什么,能够在在未来帮助自己?

完整框架-放松,进入漂浮状态

双脚放在地上,深呼吸,体会刚才练习时,最放松的感觉。体会在刚刚找到的,过去的方向,未来的方向。感觉到光带,一面通向过去,一面通向未来。

想象白光从天空中照射下来,给予能量。想象当能量充满你自己的时候,想象自己身后长出天使般的翅膀。感受翅膀轻轻地挥动,你的心和翅膀一起飞到空中,从自己的身体里飞出来。

意识慢慢飘出来,向上飘,越飘越高,飘到最舒服的高度,看到下面的自己还有景色。自己可以自由地飘向任何地方。

完整框架-准备进入事件

看到光带在自己的下方,一边连接过去,一边连接未来。感觉下面这条光带,就是自己的时间线。找到哪一边连接过去。朝向那个方向,找到自己的昨天,前天,向过去探索,体会向过去的画面,找到你希望改变的寻找的事情。

放松地在空中漂浮,从现在漂浮向过去,探索过去。找到那件事情,给你有不舒服的感觉。这件事情就是需要你回来关注和处理的。找到这件事情,然后去体会在空中看到当时的情景,当时的你,当时正在发生什么事情。

体会当时自己不舒服的感觉,最不舒服是十分,很轻松是一分,当时不舒服的感觉是几分。让自己慢慢向上飘,向上飘,越飘越高。这件事情也与你越来越远,这件事情在你眼中也变得越来越小,越来越小。当你飘到很高的地方,那件事情,也变得越来越小,变得难以分辨,微不足道,看不清楚了。

完整框架-进入事件前的15分钟

体会此时在高空中的感觉,来到事件上方,体会现在自己不舒服的感觉是几分?记住这种不舒服的感觉。

想象自己每一次吸气,都很从白光吸入能量。每一次吐气,都能把自己不舒服的感觉,不快,疲劳,吐出体内,离你远去。

想象白光照射透你的身体,把能量充满你的全身。感觉自己充满能量,感觉自己飞的一个很舒服的高度。

完整框架-进入事件

飞到事情的上空,体会此时内心的感觉,体会自己此时不舒服的感觉是几分?如果还有不舒服的地方,让自己再一次向高空飞上去,向上飘。

如果不舒服的感觉慢慢让自己下降,下降到这件事情发生前的15分钟,当你还不知道这件事情的发生,看那时的自己在做什么,在哪里。

如果你看到事情发生前的15分钟,感觉到自己很轻松,慢慢进入那个场景,想象白光照射自己,想象不舒服的感觉随着自己的吐气送出体外。

想象这件事情里,拥有正面意义的光,飞升上来。充满你的身体,这道光是提醒,是你人生的宝贵经验,感受这道蕴含正面意义的光,吸收光之内的正面意义和宝贵经验,吸收入自己的心里。

完整框架-抽离与面向未来

继续,在光带中,望向未来的方向,想象自己带着从过去事件中吸取的正面意义和宝贵经验,如何可以帮助自己在未来,一路上想象自己如何在未来,运用正面意义,价值,提醒 。在自己未来的人生道路上。

想象自己如何在未来,更好地处理类似的事情。想象自己把刚刚想象的过去未来都保留在心中。想象自己慢慢落下,回到课堂,回到椅子上,完全清醒。

体会现在,再回想过去的事情,那种不舒服的感觉,现在有几分了。

如果分数依旧很高,没有下降。可以多重复进入几次。慢慢让情绪宣泄,同时慢慢去理解负面事件中的正面意义。

情绪强烈,无法抽离怎么办?

在催眠过程中,引导来访者进入事件后,对待自己的过去要保持淡定的心理,既不认同也不对抗,旁观者的心态。,充分地理解和不评判。

来访者反馈,负面情绪过于浓烈,抽离不开。——使用方法和技巧“与潜意识沟通”。

无法抽离的原因在于,潜意识感觉终于遇到机会有人来处理了,于是把潜意识累积的情绪都释放出来。

引导来访者与自己的潜意识沟通,“我收到你的这个提醒和情绪了,提醒潜意识慢慢把情绪收回去。”

在催眠中,引导来访者理智和情绪沟通

深呼吸,一边放松左右肩膀。用一只手放在心口的位置,想象感觉此时此刻已经和潜意识接通了。

体会此时内心如果还有不舒服的感觉,这种不舒服的感觉在提醒你什么?想象哪件事,是潜意识提醒你需要处理和沟通的?如果你看到很多的事情,把这些事情一件一件去询问潜意识,是这件事情?在心里面对他说,潜意识,你是用这件事情来提醒我,对吗?

在心里面对潜意识说,谢谢你给我这份提醒,我会安排好时间去处理这件事情,也许就在明天,我会找人帮助我们来处理这件事情。看着它,去感受它,感受那是潜意识在和你说话。

然后对潜意识说,我承诺我会在明天处理好这件事情,请你放心。现在我需要请你把这一份情绪收回去,让我可以在接下来的时间内,学到更多的方法来帮助自己。

请潜意识支持你,把这一份情绪先收回去。让你可以更好地更平静地学习方法,往后可以更好地帮助自己。当你觉得可以了,潜意识正在支持你,帮助你。对潜意识说,谢谢你。然后,当你准备好的时候,慢慢睁开眼睛,完全清醒。

与自己的潜意识和解,让潜意识知道你愿意去了解他,去帮助他。他也愿意和你沟通,愿意支持你。

在催眠中,了解到哪些事情是需要我们在时间线中下去进入处理的。处理好问题,照顾好自己,对自己照顾地更好。

进入事件的注意事项

帮助来访者在时间线中,只要能够回到时间前,一般都会感觉轻松一点。

进入事件以后,有注意事项,不能简单地和潜意识讲道理。更好地照顾潜意识,才能更好地照顾自己。

有些人回到过去以后,反而不舒服的感觉更浓烈了。那是潜意识在提醒你,一定要处理好,不能再等了。

对待潜意识要坦诚,不能糊弄,否则累积的情绪会更严重。

与潜意识沟通,是一个互相商量的过程。什么时候处理,打开什么问题,打开多少。给潜意识以承诺。

如果某个事情冒出来,感觉浓烈,可以记录下来,也可以画下来。包括不开心的,开心的事情,多彩的人生,可以按照发生前后年龄记录下来。

有情绪,不一定是坏事。情绪是在提醒你,这个事情需要处理。人的情绪,就像人生病一样,也是一个自然的正常的过程。情绪是在提醒你,不能再这样下去了,要正视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