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和城市生活,哪种更幸运

上天最大的恩赐就是能够让你生在农家,成长在乡村。自食其力和坚毅刻苦是乡村中最常见的育人原则。

乡村孩子多数被置身于自力自强的境地,无所依赖的客观环境迫使他们在诸多方面为个人着想,这同时也使得他们的独立能力和创造能力得以历练。

在个人的综合素质在乡村得到发展的同时,我们不难看出城市和乡村居住者的差距。乡村生活让你身体结实,肌肉强健,这说的只是身体方面;在精神领域,你则可享受比城市人更高的人文品质。

身强力壮、刻苦顽强、坚毅勤奋,这些被看作是当今世界成就大事者所必须具备的独特条件,且日渐形成一条“潜规则”,要获取上述诸多要素,乡村生活是最有效的途径。

如果你并不是生在农村,不具备体验大自然的历练条件,你可尝试接近与之有关的人和物,感悟一下环境对一个人的影响。

乡村中那开阔的土地、险峻的山峰、新鲜的空气、充裕的阳光,是培养强健体魄必须具备的客观条件。

而乡村和城市少年最显著的区别在于他们的精神层面,那种乡村青年所具有的持久耐力、活跃思维、沉稳秉性是城市中长大的少年所不具备的。

通常情况下,乡村青年比城市青年要具备更优秀的事业成功的基础条件,如勇气和耐力。更重要的是,乡村长大的青年在置身于城市生活之时,那些肤浅虚伪的表象很难对他产生影响。

我们所生存的环境无时无刻不对我们产生影响。

那些城市长大的青年,所见所闻几乎都与大自然无关,进而也就背离了人类最初的本质形态。

在城市里,你一天到晚看到的所有东西差不多都是“人工的”或是“合成的”。在城市中,你几乎找不到在农村里那些用来增强体力、磨炼意志的物件。

试问在这样的环境当中又怎能磨炼坚实可靠的品质?城市里有繁华的商业圈、摩天大楼、沥青大道,但这些都很难取代乡村成为修炼个人品质的场所。

只有当你充分接近土地,力求融入农村生活时,你那男子汉的坚强气概、肉体和精神上的耐性才有可能得到尽情发挥。当人们生活在一个处处都是人工雕琢的环境时,在不自觉中,身心就已受到削弱和恶化。

诸多城市中我们称作完美的社会其实都在经历一个高度腐化变质的过程。

人们的身体纤细柔弱不再强壮有力,皮肤美白靓丽却没有了健康的气色;思想灵活多变却少了几分生动活泼。整个城市的生活趋向于两个字:退化。

身处城市之中,你极少有机会体验正常的居民生活。如果你要感受自然和谐的生活方式,那么置身于乡村并从事一点农业劳作,这是最佳的选择。

崇山峻岭,峡谷河流,这其中曾蕴藏多少令人不可思议的个人成长故事。也就是在那里,诸多的伟人的成长经历变得完整,坚毅和忍耐是他们不可或缺的因素。

一番乡村磨炼之后,当你步入社会,同那些城市中长大的青年并肩竞争之时,你会惊讶地发现,所有乡村获取的历练会很快让你卓尔不群,让你轻松战胜对手,获取成功。

城市生活的多样性使得很多年轻人的注意力难以集中。最终的结果就是导致个人见识的肤浅,对于事物的了解缺乏深度。

我们会时常见到:人们的思路总是与主题擦肩而过,难以连续地缜密思索,更谈不上应用了。他们的阅读也同样是一掠而过,手头的文件、杂志和期刊统统都以扫视为主,对其无一上心留意。城市夜生活更是纷繁琐杂。

同样的年轻人,在乡村里,晚餐之后,几乎不受任何干扰,完全可以专心致志地安心读书。由于客观条件所限,乡村年轻人不像城市年轻人那样有那么多书可以读,但不可否认的是,二者当中,乡村青年获得了更多的收获和进步。

正因为乡村文化资源相对欠缺,才使得那些乡村少年对到手的书籍、报纸、文章视若珍宝,从而充分利用。

城市生活则恰恰相反,正因为文化资源充足丰富,才让那些读者对于身边的文化财富往往视而不见,或者是弃若敝屣。即使你经常见到城市中有人在手捧巨著、埋头苦读,可真正能够领略其精华的却寥寥无几。

事实上,城市中存在太多能够吸引人们眼球、分散人们精力的事物。作为一名城市青年,除非你是天性坚毅,不然你是绝难逃脱城市多彩的吸引与诱惑,进而深陷其中不能自拔。

不难想象,作为城市居民,当你身边的亲朋好友都在尽情娱乐、畅快欢笑之时,你又怎能装聋作哑,视若无物呢?

城市生活中激情、趣味以及其他极具诱惑的因素绝不会帮你成就大器,并树立坚定的人生信念。而乡村少年最引人注目之处则是坚定的人生信念的存在。

除了激情娱乐的精力消耗,你几乎无法找到任何帮你蓄养精、气、神的东西,然而,如果您能痛快地投身于乡村生活,这些东西几乎唾手可得。

尽人皆知,乡村中农务繁多。但不可否认的是,那些从事农务的乡村青年身体肌肉得到了充分锻炼,从而保证了健康。

从事农务劳动不仅身体得到锻炼,同时,在劳动中形成的条件反射有助于个人思维的活跃,而这正是城市青年为何思维肤浅的重要原因——缺乏劳动和时时活跃的思考。

置身于农场,你必须要经历的是沉重的苦工和烦琐的日常劳务。这些东西被青年一代,尤其是被城市青年所厌弃,甚至于一提及荒山野地,他们就流露出轻蔑鄙视的情绪。可值得肯定的是这各式各样的劳动却教化了人们,不仅使人们增强了精神和体魄,同时,也让我们更加贴近日常生活,对生活的了解日益深入。

农场是一所天然的健身馆,或者说是一个天然的手工训练基地,那里是孩子们最佳的学前教育基地。从事农务时,对年轻人要求最多的是个人的自力更生和独创性。

干农活要有工具,然而,有些工具不是你用钱可买到的,当你千方百计都无法弄到这件工具时为了完成农活,你唯一能做的就是动手制作它。

同时,当机器发生损坏和故障时,修理也是一大难题,要想真正适应乡村生活,你还需要学会修理工具。

在制作和修理工具这一过程当中,你的聪明才智尤其是独创意识已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就拿农场中常见的四轮马车和犁来说,当它们发生损坏时,为了保证工作正常进行,你要做的就是以最快速度当场把它们修好。

通常在机器出故障时,不一定就有上手可用的修理工具,这就需要你做一些平常不敢做的事,其实,也就是培养了你的勇气。当你完成了修理工作,个人成就感在内心油然而生的同时,动手实践的经验也得到了积累。

当一名精明强干、自立自强的乡村少年和一个面色苍白、绵软无力的城市少年在事业的起跑线上并肩前行时,毫无疑问,乡村少年一定会是二者中最后的优胜者。

无论是在商业还是金融领域,在他们的身上有着一些奇特的无可名状的东西,以通俗的眼光视之,就是人们追求的精、气、神。也就是这些,更容易使得农村出身的群体在每一个行业领域都能力拔头筹,卓尔不群。

只要你生在乡村,作为一名乡村少年,那么就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此刻的你已完全置身于充满奇迹的空间,不止是曾有过的,现在和将来都会有奇迹的发生。就拿拉斐尔和米开朗基罗来说吧,在当今的画坛,你是绝对难以找到与之齐名的乡村画家的,因为他们可以赐予作品以生命。

在处理城市中出现的一些现实问题时,我们便会发现乡村生活独特的优越性。那里有新鲜的空气,当你呼吸新鲜的空气,不断从事体力劳动的同时,人的心肺功能也得到了提升。

久而久之,你和城市同龄人之间就会出现差距,从事劳动更趋向于构建强劲有力的身躯。耕、种、犁、铲,这些农场中的每一件事都时时为你增添精神和体力。你的身体会更有力,肌肉会更强健。与此同时,你的大脑也在随身体的成长而得到锻炼。

生活总是压力重重,你会把压力转化为动力,当你在克服困难的同时,往往是在身体和精神上储存了足够的用以迎接挑战的能量。也许就在将来的某一天,你所储存的能量会应时而发,用以拯救国家和民族的命运,而你也将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

自立勤勉被视为乡村少年的突出标志。归根到底是因为他们出身贫困,不像富裕家庭的孩子一样可以肆意挥霍。他们无所依靠,往往要对自己的用度精心规划,这样就使他们个人的才智和自立能力都有所发展。

研究表明,经常使用工具可让人类的大脑得到进一步开发,学校的手工课就是为了让学生在动手的同时,锻炼大脑,开发大脑潜能。

这些农村长大的孩子,可以说天生就处在一所世界上最好的动手学校。他们要做出规划,动手制作工具,更重要的是他们日常劳动总是离不开使用工具。有了这些,你就不难理解为何农村孩子总是在各方面都高于城市少年。

相对于那些深陷城市生活不能自拔的人来说,适当的劳动不仅让身体强健,更会让其神采奕奕。在城市中,生活没有规律,常常玩乐至深夜,其实这样毫无意义,不仅耽误了第二天的工作,也让你的健康受到影响。

城市生活的诱惑让越来越多的城市人过着不分日夜的生活,这种生活本身就在向你说明它有害健康、耗费精力,同时影响个性发展。

当城里的年轻人虚度光阴,浪费精力在寻欢作乐的时候,乡村少年却在积极储备,为自己的人生前进做着坚实的准备。他们通过不断的农业劳作,锻炼了身躯,强健了肌体,而且和生活在城市里的人相比,他们享受着轻松优质、不受干扰的睡眠,这是很多饱受夜生活困扰的城里人始终无法得到的。

在城市中,人们多是势利的,包括对人的评价上。而乡村里的人却很少用社会地位和金钱来评判别人。田园生活教给乡民真诚、朴素、正直的品质。

在没有亲身经历空虚的折磨时,无人可以摆脱城市生活那妩媚的吸引。

只有当你真正见识了城市生活的肤浅和虚伪之后,你才能体会到乡村生活的意义,才会真正明白,乡村才是年轻人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

“别人能做的,你也可以做!”这是一个为自己争取机会的男孩说的,他的名字叫迪斯.雷利,即后来的英格兰伟大的首相。众多的伟人事迹一再向我们说明,拥有太多的有利因素反倒会是不利的。

突然觉得出身在农村,生长在农村,是一件很幸运,很幸福的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