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妈妈@007全民写作社群

今天是母亲节,清晨我情不自禁想起天堂的妈妈,她是我心中最值得敬重,普通而伟大的妈妈!

妈妈,是黑夜默默等你回家的人;妈妈,是关心你冷暖,付出最多,不图回报,为儿女遮风挡雨,在这个世界上谁都有可能放弃你,只有妈妈是永不放弃你的人。

从妈妈的名字【李淑艳】开始,聊聊母亲的前半生,无论儿女长多大,在妈妈眼里永远都是她手心里的宝,妈妈永远是儿女的一片天!



50年代:初到凌源,妈妈风华正茂

我的妈妈出生于上世纪30年代,河北农村,17岁嫁给我的爸爸,和老爸一起携手走过67年。

老爸与老妈是令人羡慕的老夫老妻,牵手走过人生最艰难的岁月,一起走过幸福的50年金婚和恩爱60年的钻石婚。

怎能忘记1959年,27岁的妈妈随爸爸一起来到辽宁西部的小县城-凌源,支援三线建设,那一年,我5岁,大弟弟2岁。

在这个贫穷落后的小城,妈妈的青春都献给了这片土地,献给了第二故乡--凌源。那时,妈妈27岁,是二个孩子的妈妈,善良、朴实,正是风华正茂的时代。后来二弟和小妹陆续在LY出生,妈妈的第二故乡,成为我和弟弟妹妹们从小长大的故乡。


听妈妈说,年轻时三年自然灾害,国家偿还苏联贷款,我们每个家庭也都在为国分忧,每天粗茶淡饭。人口多的家庭,粮食肯定是不够吃的。那个年代,家家都吃国家供应粮,每月每人三两豆油,粗粮为主,细粮很少,平常人家常常把细粮1:2换成玉米面,就为了粮食多些,满足一大家子的吃饭需要。

那个时候,妈妈把仅有的粮食留给我和弟弟,而她和爸爸吃的是榆树叶子粥,玉米面窝窝头;去矿山公司食堂捡扔掉的白菜帮,榆树皮配着玉米面加工,做割豆子(北方的一种面食),榆树叶配玉米面做菜窝头,槐树花可以包素馅包子。

妈妈的爸爸,我的姥爷做了一辈子农民。有一年,年岁已高的姥爷来我家,妈妈把留了多年的珍贵长发卖了,给姥爷买了好吃的猪头肉。家里的粮食,也都紧着给姥爷先吃。每次姥爷来时,总是看起来面黄肌瘦,回去时顺风车的师傅总是夸奖姥爷气色不错,比刚来时红润多了。

60年代:生活苦难,妈妈乐观面对

1961年,为了满足全家人的温饱,妈妈虽然身怀有孕,还经常爬树采摘榆树叶,补充家里粮食。后来二妹出生,唇部先天缺陷,妈妈一直很懊悔,觉得自己怀孕时没有照顾好身体,对不起二妹,打那以后妈妈再也不吃兔肉。

二妹比二弟大一岁,二妹因先天缺陷经常生病,患严重肺炎,二弟每次都被传染,每天都是等妈妈喂完二弟再喂身边的二妹。

二妹是医院的常客,每次都是爸爸抱弟弟,妈妈抱妹妹,就像双胞胎姐弟,曾经有位医生对妈妈说:“如果你想吃这个女儿给你买的点心,可不太容易呀!”

二妹长着黑黑的头发,圆圆的小脸,穿着花色的反穿衣,她不会说话,也不会走路,只会坐着往前颠,见到妈妈哇啦哇啦,像是在打哥哥姐姐的小汇报。如果不是先天的自然缺陷,还真是个漂亮的女孩呐。

二妹由于唇部缺陷,无法正常饮食,那个年代,医院和普通家庭也缺少照顾唇部缺陷孩子的经验和方法。二妹长期缺少营养,身体瘦瘦的,妈妈手掌能托着她来回转动。很心痛,二妹只活了二周岁,就夭折了。

爸爸心疼妈妈太过伤心,把妈妈留在家里,含着眼泪用炕席头把二妹卷起来,一个人把二妹送往了北山。

记得二妹走的那天,妈妈伤心地大哭了一场,觉得她太可怜了,生命如此短暂。

自从二妹走后,以前经常不明原因发烧,经常抽搐的二弟,身体逐渐转危为安。二弟穿过刺,吃过中药,在分局医院尧大夫、苏大夫中西医结合的治疗下,妈妈日夜陪伴的精心护理下,二弟终于死里逃生,奇迹般的活了过来。

1963年,我和大弟先后到了上学的年龄。爸爸每月59元基本工资,养活一家六口,生活并不富裕。

我上学每次交学费,虽然只是两块五毛钱,但还是等到班级最后几名才交,一般都是去爸爸工作单位,开生活困难证明,免交学费。

生活虽然比较艰苦,但妈妈从来都没舍得让我和弟弟去捡煤煳。她亲手为我们纳鞋底,夜晚做单鞋、棉衣,缝缝补补,生活的艰辛并没有难倒妈妈,我们在妈妈的关爱下,无拘无束地成长。

妈妈性格开朗,助人为乐,邻里之间和睦相处。那时候,每月初都要早早起来去粮店排队买粮。妈妈经常替邻居韩娘站队,邻里亲如一家,互相拆借,谁家先发工资就去谁家挪用,等开了工资再还。

记得邻居韩娘家孩子,中午饭被别人偷走了,妈妈知道后二话没说就让我把他们姐仨儿叫到我们家吃饭,虽然我们家吃得也不宽裕,妈妈把饭多加一瓢水,让我们小孩子先吃,吃完饭我们一起上学去了。

有一年冬天,大弟弟刚上小学一年级,穿的鞋子由于磨损得厉害,已经开口透风了。新鞋还没做好。那天下大雪,妈妈心疼大弟弟鞋子开口,走路冻脚,妈妈在冰天雪地里,冒着刺骨的寒风,一步一个脚印把大弟弟背回了家。

1964年春天,爸爸出差,采购建筑材料。回来时,爸爸押车,坐在货车厢内。有处转弯路段,货车师傅车速太快,爸爸从货车上甩出,甩到车外十几米远。腿摔伤了,脸摔肿了,牙也被摔掉好几颗,脑震荡昏迷好几天,住在家乡县医院外科病房。

妈妈当时觉得天都要塌了,不知道爸爸什么时候才能醒过来,一个人背着我们不知道流过多少眼泪。也是从那时起,妈妈开始学会了抽烟,我也从那年十岁开始,学着煮粥。

在爸爸因意外住院期间,妈妈一个人承担着家庭的全部重担。既要去医院照顾爸爸,还要照顾年幼的二弟。分不开身,就把二弟直接带去医院。把我和大弟留在家里,拜托邻居帮忙照顾着我们。后来,在医生的治疗和妈妈的悉心照顾下,爸爸逐渐恢复了健康。

1966年,爸爸原来工作的矿山公司被合并到LY钢铁厂,工作人员也随着一同并入LG,妈妈也有机会上班了。虽然每天工资只有1块2毛钱,妈妈却感到特别满足。

每天中午自己带饭,玉米面窝窝头、小葱生菜蘸大酱等,工作间歇还要给我和弟弟们纳鞋底,做鞋子。

妈妈每天为了早一点回家做饭,每天步行十几里路回家。晚饭后,还要忙着为爸爸和我们兄妹几个缝缝补补,困了打个盹还接着干,从不抱怨生活的辛苦。

妈妈常说,“不图大富大贵,玉米面儿能吃饱就知足了。”

这就是我的妈妈,一个知足常乐的妈妈。

1969年,妈妈再次怀孕,她心里别提多高兴了。妈妈是姥姥家独生女儿,五个舅舅。妈妈常说“没有姐妹太孤单了,真希望能再生个女儿。”

老天厚爱,让妈妈的心愿得以实现,生了个小妹妹,她是老天赐给我们家的礼物,我们全家都很高兴。妹妹小时候特别招人喜爱,因为是家里的老小儿,爸妈也格外疼爱小妹。

为了照顾小妹,妈妈辞去凌钢的工作,去县印刷厂幼儿园上班。无论干什么工作,妈妈都任劳任怨,和其他同事相处得很好。

每天中午,有时妈妈工作忙,脱离不开,她都是先喂别人家的孩子,再去喂小妹。下班后妈妈背着小妹回家,洗衣、做饭,她是一位贤惠的好妻子,也是疼爱我们的好妈妈。

70年代初: 父严母慈

1973年,妈妈又回到LG劳动服务公司上班,当时小妹已经三周岁了。每天早上,爸爸妈妈带着小妹坐通勤车上班,早晨有时来不及吃饭,妈妈就手拿玉米面窝窝头一边走一边吃。

寒来暑往,很多爸爸妈妈身边的同事、邻居看着妹妹长大。妹妹小时候,特别懂事,她怕妈妈累,一般都是让妈妈领着自己走,除非自己走累了。妈妈不忍心小妹跟着大人走那么远的路,就背小妹走一段。

还记得小妹五岁那年,妈妈领着小妹走路回家,让熟人骑自行车带小妹一段路,到达后熟人走了,小妹自己站在路边等妈妈。这时,迎面过来一个骑车飞快的愣头青,把妹妹撞倒在地,啥也没管,就逃跑了。小妹当场牙就撞出血了,哭喊着叫妈妈。

妈妈一路小跑赶过来,看到小妹时,已经哭成了泪人。妈妈顾不上心疼,抱起小妹就往就近的医院跑。结果,小妹还没到换牙的年龄,就拔掉了两颗牙。打那以后,妈妈再也没让小妹离开过她的视线。

无论刮风下雨,干活多累,妈妈总是带着小妹,牵着小妹的手,紧紧地守护着她。

记得小时候,爸爸去自家菜园子干活,每次妈妈让我们去喊爸爸吃饭,我和弟弟谁也不愿意去,都是小妹喊爸爸吃饭,妈妈常半开玩笑地说,“你们好像是后爸。”

爸爸就是这样,他的严厉让我们多了几分胆怯。弟弟在外惹事打架,回家就要挨打,而妈妈每次都是疼在心里。爸爸的巴掌虽然严厉,但饱含着爸爸对我们特别的爱;妈妈对我们几个儿女无微不至,默默的疼爱。

妈妈常说:”十个指头,咬哪个都一样地疼啊。”


70/80年代:儿女上山下乡,返城成家立业,生儿育女

1974年,我和其他毕业生一样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上山下乡,奔赴农村。

妈妈想念大女儿,不知流过多少眼泪。为了能和爸爸一起骑车去看我,妈妈克服恐惧,开始学骑自行车。

一路上,大弟自己骑一台自行车,爸爸带着小妹,妈妈自己骑一台,不知摔了多少跤。单程骑了行将近60里路,才到达我下乡的地方。

爸爸那次累得犯了胃溃疡,到达我们青年点后,一口饭都没吃,就喝了几口水。当天,爸爸带着小妹,骑车二把刀的妈妈自己骑,弟弟也算成手了,骑了60里路回家。听妈妈说,爸爸回家后就住院了。至今想起来,想起爸爸妈妈为看我骑过那么远的乡间公路,心里还是酸酸的。

成年后,我常听妈妈说,我小时候爷爷奶奶特别疼我。是爸爸妈妈的孝心,耳濡目染影响了我,让我懂得感恩。

1976年,我和大批知青被抽调回城,爸爸妈妈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回城后,我开始上班,能自己挣工资了。我把第一个月的工资,春节时全部寄给了爷爷,当时每月学徒工资只有19元,妈妈帮我凑一元,春节时给爷爷邮去二十元,算是我作为孙女的心意。

1977年,大弟也响应国家号召,山上下乡,到农村锻炼。因为大弟是男孩,所以爸妈不像对女孩那么牵挂。但妈妈知道,农村生活比较艰苦,她经常让小弟骑着自行车,给大弟去送油炒面儿,还有自家产的小葱、生菜等纯绿色蔬菜,还有妈妈亲手做的大酱,炒芥菜缨子咸菜。

1979年,大批LG子女返城,来LG干临时工。小弟刚毕业,还没等下乡就有了新政策,他也和大弟一起去LG做临时工了。两个弟弟也上班了,给贫困的家庭增加了不小收入。

我们都上班了,带饭盒的人多了,妈妈自己带的是老一套,苞米面窝窝头,生菜小葱蘸大酱。而给爸爸和我们带的却是红高粱米,还有混合面的开花馒头,白菜炖豆腐。妈妈就是这样疼爱自己的爱人和儿女们。


还记得1979年冬天,大弟在工作单位,被操作失误的吊车司机误伤,腰摔在铁轨上,脸被打肿,牙也被打掉好几颗,住在凌钢医院。

妈妈听说后,心急地走了十几里路去LG医院看望儿子。看到满脸受伤浮肿的儿子,妈妈心疼地抱着儿子痛哭起来。妈妈每天守护在儿子身边,细心照顾,每日送饭、喂水递药。

妈妈说:”这是上天保佑父母修好啊,让儿子捡了一条命。”

大弟在医生的专业治疗和家人的照顾下,慢慢恢复了健康,重返工作岗位,但也留下了腰痛的后遗症。

1979年,25岁的我恋爱了,1980年结婚。婚后,我们住在家里,妈妈对待女婿格外高看,胜过自己的儿子,经常做他喜欢的饭菜。

1981年,我生下女儿,产假后重返工作岗位,从事客车驾驶工作,在国企单位驾驶职工通勤班车,丈夫与我同行,经常出差。他脾气不好,对孩子也没有耐心,我怕女儿受委屈。无论刮风下雨,冰天雪地一年365天,全年倒班。

妈妈为了让我安心工作,下班后抽出时间帮我带孩子。我上夜班,妈妈就把女儿带回家,第二天早晨坐通勤车再带回来。

等到我女儿上初高中了,借住在姥姥家,姥姥照顾外孙女吃饭,姥爷接外孙女下晚自习,在外孙女心里深深感谢姥姥和姥爷从小对她的疼爱。

1997年,我的婚姻出现了裂痕,和女儿爸爸协议离婚了。妈妈为我不知流过多少眼泪,她最牵挂的人是我,觉得其它儿女都有家,而我没个伴儿,也心疼外孙女缺少父爱,所以爸妈和我的弟弟妹妹等全家人,对我女儿都格外疼爱。

90年代/20年代初:妈妈患脑血栓;回乡祭祖,乡情难忘

1999年,妈妈不幸患了轻微脑血栓,经过治疗后,有所好转,但是生病后不爱说话,也不愿干家务了。

从那年开始,爸爸开始担负起照顾妈妈的重任,每天买菜做饭,端水递药,外出散步跟班拿垫,关心妈妈,无微不至,形影不离,十年如一日。

2001年,老爸老妈带着一家儿女、子孙回河北老家回乡祭祖。他们对家乡的热恋,对家人的牵挂,深深感动着我们儿女。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妈常对我们说,她曾和大妈(爸爸的大嫂)在一起生活九年,从没红过脸。她们都是穷苦人家出身的孩子,彼此情同姐妹,无话不谈。大妈是家里的长嫂,爸爸和三叔都在外地工作,老叔还在读书。大爷大妈承担起照顾大家庭的主要责任,照顾太爷,还有爷爷奶奶,让身在外地的兄弟安心工作,老爸老妈心里一直记着哥哥嫂嫂的这份恩情。

70年代末,爷爷在世时,尽管家里很困难,但妈妈还是精打细算,每年给爷爷邮去30元生活费,以尽孝心。爷爷83岁去世后,爸爸妈妈照常每年给大爷大妈寄钱,从没间断。

开始每年20元、30元、50元,再到每年100、200、300、400元,每年春节前一定寄到。虽然钱数不多,却是爸妈一份质朴的心意。

爸爸妈妈对家乡亲人的惦记与心意,让大爷大妈非常感动,逢人就说他们有个好弟弟,更有个好弟媳。

爸爸在爷爷家排行老二,和大爷是最好的兄弟俩,他们话都不多,但心中都有彼此,默默地在远方相互牵挂着,成为兄弟二人之间的默契与习惯。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08-2015年:爸妈年老,四世同堂

2008年,前女婿患病,肺癌晚期,爸爸妈妈不计前嫌,专程去医院看望。

2011年,和我相依相伴的女儿结婚了,姥姥姥爷欣慰地看着外孙女,走进婚礼的殿堂。

同年底,爸爸做了白内障手术,身体大不如前,视力状况也没有太大改善。妈妈从之前患轻微脑血栓,被爸爸照顾,转为照顾爸爸。

每天洗衣、做饭,为老爸点烟、端水递药,陪老爸下楼溜弯儿,拿小板凳;深夜陪老爸唠家常。妈妈做着10几年前,爸爸照顾她时,为她做的事情。

外人都说“老夫老妻换防(照顾与被照顾换个儿)了。”

2013年春节前,我去洗浴中心洗澡,搓澡时把肋骨搓骨折了。生病第二天,80岁的老妈扶我起床,用她温暖的双手给我梳头,帮我穿衣服,给我做饭。

我泪流满面,感到非常幸福。我年近60岁,能有机会享受老妈对自己的疼爱,真是一件特别幸福和感动的事。回想起在父母身边的六十年,除了下乡两年,大半生都在父母身边度过,父母年老体衰时,我也成了老爸老妈的依靠。

妈妈曾对我说,我在她身边,她心有底。听了妈妈的话,我感到非常踏实,同时也感到非常惭愧,未能一直在父母身边尽孝。

2014年11月,女儿生了小外孙,孩子出生刚二个月,就全家从上海回东北过年。这么远的路,谁不心疼自己的孩子啊。

很多人都说,小外孙这么小就走南闯北,太折腾,真挺厉害。我最懂女儿的心,她是想让姥姥、姥爷早一点见到家族第四辈,享受四代同堂的天伦之乐。虽然辛苦,但女儿女婿无怨无悔。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爸妈有了曾外孙,非常高兴。妈妈经常抱着曾外孙,笑容满面,妈妈摸着曾外孙的小脚丫,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5:天空飘雪,想念妈妈

2015年,我大部分时间都在女儿工作的城市照顾外孙,在家乡只有短短的五个月。

2016年1月,我从上海赶回家乡,妈妈看到离开三个多月的女儿哭了,我看到妈妈那一刻,眼睛也湿润了。

妈妈精神没有往日的光彩,我想让妈妈去医院检查,妈妈却执意说在家找护士打点滴,我只能默许。第二天妈妈自己要求上医院,也许当时的妈妈,心里有不详的预感。

妈妈住院十天,期间老爸和老妈通过几次电话,老爸想去医院看望老妈,我和弟弟妹妹却因老爸的身体状况拒绝了。

老爸天天问,夜夜想,我们却忽略了老爸的感受。老妈从没主动要求给老爸打电话,但心里却是儿女感受不到的惦记。

在医生的诊疗下,妈妈身体有所好转,但还没最终康复。快过年了,妈妈着急出院回家。

妈妈出院当天上午,腊月十三,老爸因为心里惦记妈妈,着急上火,前列腺发炎,排尿困难,也住进了医院。

妈妈下午打完点滴,老弟用轮椅推老妈妈到爸老爸四楼的泌尿科病房看望爸爸。这次老爸老妈在医院病房里,20几分钟的宝贵相见,成为他们彼此生命中永远的诀别。

记得当时,妈妈看到老爸说,“你还认识我吗?”

老爸说,“老夫老妻,怎能不认识呢?你是我老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弟妹扶着妈妈,坐在老爸床前,还让老妈和老爸握着手。老爸因导尿困难,身体不适,躺在床上没有坐起。我还说,“我爸看我妈住院上火了。”

老妈问老爸,“是吗?”

老爸点点头,说“是。”

弟妹家有事先回家了,老弟让我去内科找医生给老妈开药。没找到医生就回来了。当时看到妈妈躺在床上,老弟说,老妈刚才迷糊了。我们想得太乐观了,谁也没想到,老妈是突发心梗。

当我们后来发现老妈嘴憋的发紫的一瞬间,才意识到了异常,赶紧找来医生抢救,已经来不及了……

我们兄弟姐妹简直都要疯了,我们眼睁睁地看着老妈突发异常,却无能为力;我们跪地祈求苍天,还是无法挽留妈妈的生命。

腊月十三16点30分,老妈83岁,永远地离开了老爸和她疼爱了一辈子的子女们,再也不会醒来。留给我们的,是撕心裂肺的悲伤和刻骨铭心的思念,内心就像被掏空了一样,一夜之间头发变白了许多。

泪水像断了线的珠子,不自觉地落下来。在老爸面前,我们兄妹几个还要装坚强,无法告诉老爸,老妈已经先他离开的悲痛消息。那种隐忍的心痛和悲伤,让我窒息。

有人说,你已经尽孝了,这么多年陪伴在爸妈身边。我却觉得,在老妈生病,最需要我的时候,我没能在妈妈身边多多陪伴,心里深感内疚和遗憾。

人生没有如果,当下只能面对现实,好好地活着……

妈妈安葬在家乡南山公墓,那里阳光明媚,背靠青山绿树,面对正在修建的高铁线。2018年末,家乡高铁正式通车。

妈妈把毕生的精力和心血,都献给了我们的家,献给了被大凌河滋润的那片热土。老爸和老妈牵手走过六十七年的人生历程,那些最美好的幸福时光,永远铭记在儿女的心里。

每次去公墓扫墓,总是会不可抑制地潸然泪下。失去妈妈的孩子,就像没有了家。

如今,妈妈离开我们已经整整六年了。每一次听到《天空飘雪,想念妈妈》的音乐,就情不自禁流泪。

亲爱的妈妈,我们永远爱你!

愿您和老爸在天堂喜乐安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空飘雪,想念妈妈》

那一天我拉着你的手

多么希望把你挽留

为什么你要一个人走

甚至你都没有回回头

我任凭泪水肆意的流

你已经不会再牵我的手

我不想再祈求你的保佑

只盼来生和妈妈常相守


多想你再摸摸我的头

多想你再牵牵我的手

多希望你到天国去旅游

可天堂的路来去不自由


妈妈,妈妈呀,我想你

来世约好我们再相聚

妈妈,妈妈呀,我想你

再喊你只能在梦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玉阑芬芳,加入007写作1243天,写作是人人都需要的底层能力,如果你想开始写作,又担心坚持不下去,不如勇敢加入007全民写作社群

yulan55-00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母亲节,清晨我情不自禁想起天堂的妈妈,她是我心中最值得敬重,普通而伟大的妈妈! 是妈妈给了我生命,有妈就有家...
    玉蘭芬芳阅读 864评论 2 6
  • 我的爸爸出生于1927年,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兄弟四个,爸爸排行老二。听爸爸说,还有个姑姑排行最大。在她十三岁的...
    玉蘭芬芳阅读 1,136评论 5 7
  • 我的妈妈是个美人。从很小的时候开始,我就经常听親戚、朋友、熟人夸我妈妈长得漂亮。我还听说爸爸妈妈的照片曾摆在重庆最...
    刘明琼阅读 1,012评论 0 5
  • 郑重声明:文章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帅“二妹” “爸爸,爹地,老爹,父亲…”等等都是对父亲的称呼,或亲昵,或严肃...
    飞语阅读 6,399评论 101 353
  • 生活 = 当 下 前一段时间我被我妈的朋友圈刷屏了,她总是会写一些“打油诗”在朋友圈,还会配上她自己拍的视频和图片...
    顾贰爷阅读 44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