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自己的世界里悲鸣(二)

常哉最近有点走背运,尽管他一直认为自己从来都不曾幸运过,但这些天他确确实实是真的背。先是教研课上有学生偷偷带耳机听音乐,被校长发现了。校长当然不会找那个学生,校长把常哉叫到了校长室,给他倒了一杯茶,示意他坐下。然后校长慢悠悠地坐正身体,扶了一下他的黑粗框眼镜,语重心长地开始和常哉交心。

“常哉啊,你在咱们初中教语文也快有二十年了吧。”

“校长,明年就第二十年了。”常哉低声回答。

“时间过得真快,我记得你刚来时还是个意气风发的小伙子,现在白头发都冒出来几根了。”

“是啊,老了,再不年轻了。”常哉这句感叹是发自内心的。

“常哉啊,以你的教学水平你早不应该还是个任课老师了。你对于专业课的认真和对教学的负责我们是有目共睹的,但是在某些重要问题上你总是表现得不那么上进,这让我很为难啊。”

常哉没有说话,心里想,终于切入正题了。这么多年,校长和他之间这样的交心有过几次,刚开始常哉还能听得奋发心起,时间久了,次数多了,也就倦了。校长那几句官方发言般的交心自然沦落成连鸡肋都不如的东西。最后校长的意思无非是这次教研课上有学生违纪,这很不好,来的都是省教育部门的人,本来是想拿常哉出彩,谁知竟给学校抹了黑,希望常哉反省并杜绝此类事情的发生。

常哉很郁闷,那个带耳机听歌的学生不是别人,正是自己好朋友郑谦的宝贝儿子郑旌。常哉想着有必要找郑谦喝顿酒谈谈郑旌的事了,谁知还没等常哉找郑谦,郑谦却突然毫无征兆的杀将过来并给了他一记老拳,这就是他第二件点子背的事。始作俑者仍然是那个郑宝丽。想到郑宝丽,常哉更加地烦躁,抓着自己的头发来来回回地在客厅里暴走。常哉想,他是不是真的该找一个人过日子了,要不然郑宝丽老缠着自己当真是让人头疼。就说这次吧,约他到悦来酒店说要和他做个了断。常哉原本不想去,但转念一想,去和郑宝丽说清楚也好,让她死了这份心从此就天下太平了。谁知见面后郑宝丽犹如鬼上身,整个人浪荡起来,眼睛里似灌了二两蜜,看一眼能齁死个人。常哉不由得浑身一激灵,撒腿就要往外走。郑宝丽一步抢过来抱住他的胳膊不放,两个人正在拉扯间,郑谦突然出现。常哉刚想说,你来得正好,快管管你妹妹。话还没等出口,眼神还得来得及递过去迎头就接了郑谦的一个眼儿炮。

常哉的脑袋嗡地一声,他本能的捂住眼睛,也不管郑宝丽和她哥拼命般地吼叫,常哉推开郑宝丽,头也不回地走了。

再说王晓梅,自从有了上次郑谦在酒店搂抱女人的事情后,王晓梅就成了惊弓之鸟。郑谦让王晓梅相信他,却又不做过多的解释,王晓梅觉得,郑谦始终不在乎她。郑谦在他和王晓梅的婚姻生活里像缕若有似无的风,只有吹在脸上卷起两三根头发时才会让人觉得痒。他从未和王晓梅红过脸,更别说打架了。这足以让人称羡的生活却让王晓梅现在整夜的失眠,所以,她有那么一刹那忽然愿意相信郑谦在外面真的有了女人,这样她才能以受害者的姿态挑起事端逼他不得不迎战,就那样热热闹闹地吵一回也是好的。

或许郑谦说的是真的,他只是正常的在酒店里和人谈事情,却因为搅了妹妹的局被妹妹诬陷和女人鬼混。

王晓梅觉得自己要分裂了。明早约了李太太去做头发。她最近又胖了些,不知怎的,装了满肚子的心事,王晓梅却仍然像发糕一样不停地膨胀,可能是因为餐桌上极少能出现除了她之外的第二个人,只能化悲愤为食欲吧。

烦心的还不止郑谦这一桩未可知的香艳事,郑旌的语文老师,郑谦的哥们常哉打电话告诉了她郑旌在教研课上干的好事。

如实地陈述完事实后,常哉停顿了一下,说:“你不要多想,我只是本着老师的职业道德告诉你一下这件事情。”

这叫她怎能不多想呢?郑旌一直是个非常懂事的孩子,在学习上王晓梅从来没操过什么心。郑谦说儿子像他爷爷,爱看书。王晓梅见过郑谦的父亲。那一年王晓梅差不多十来岁的样子,和郑谦同在一个学校,整天跟在郑谦屁股后面转。有一天,郑谦从学校里哭着跑回了家,王晓梅担心郑谦,便偷偷地跟在了后面。在郑谦的家里,王晓梅看到了郑谦的父亲,他穿得笔直的中山装吊在房梁上。那是王晓梅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见到郑谦的父亲。王晓梅觉得儿子像爷爷不是什么好事,所以每当郑谦说儿子像爷爷时,王晓梅都会反驳道:“明明是像我嘛,哪里就像爷爷了?”

郑谦听过这话会哭笑不得的摇头。在他眼里,王晓梅是一块粗糙的石板,结实又坚硬,然而毫无美感,更不精致。

王晓梅难得和儿子有深层次的交流,她问郑旌为什么在课堂上听歌。郑旌毫不在意地回答:“喜欢啊。”

儿子这样随意的回答让王晓梅有点难过。她那样爱儿子,从前儿子是不会这样和他说话的。

“儿子,最近有什么烦心事吗?”

“没有。”郑旌依旧漫不经心。

“你以前是不会这样跟妈妈说话的。”

“妈,我长大了。我希望你能一直那么忽视我。”

忽视?这个词从儿子嘴里说出来真是无比的伤人。头几年在他们生活最困难的时候,王晓梅不舍得吃不舍得穿,攒钱给儿子买玩具,带他去游乐场。害怕他营养不够,一天一瓶鲜奶。上学眼看着要迟到,王晓梅打车送儿子去学校,回来却舍不得一块钱的路费硬是走好几站地。那时,儿子会抚摸着她的脸说:“妈妈,等我长大了一定好好孝顺你。”

然而,现在儿子说,他是被忽视的。王晓梅想不出自己哪里忽视过儿子。

“郑旌,你真是越大越不懂事。我就问你为什么不好好听课!”

郑旌一看王晓梅生气了,火也蹭地一下窜到了脑门。

“妈,我喜欢音乐,喜欢hippop,要不是怕您生气,我早就不上什么倒霉的学了。我现在就告诉您,学我不上了!”

郑旌说完把书包往沙发上一摔,径直走向自己的房间。王晓梅要跟过去,就听啪地一声门被猛烈地关上了。王晓梅被关在了门外,心似被夹碎了,血流不止。

王晓梅没能和郑谦吵起来却和儿子有了争执,这是她始料未及的。她原来觉得自己不懂郑谦,现在看来,她也不懂自己的儿子郑旌。可他们又何尝懂过王晓梅呢。

/span>

“哦,他是约了人谈生意吧。”

王晓梅有些不淡定了,脸上的肉开始一丝丝地蹦,不受控制地欢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