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81 0712 如何做好汇报

随人力资源去分公司进行半年考核工作,旁听工作汇报,听的过程中我一直在想如果我是汇报人,应该怎样去讲,如何能讲的更好,如何吸取别人的经验改进自己的工作。


汇报工作是一门学问,掌握汇报工作的要领与技巧,是我们职场人的一项基本功。

向上汇报之所以有难度,是因为坐在你对面的都是聪明又强势的领导。

有个调查表明,职位越高的人,注意力时间越短。副总裁的注意力可能是3岁小孩的水平(约2分钟),而CEO基本也就1岁小孩的水平。如果1分钟之内你不能抓住他的注意力,你的汇报就基本输给了他的手机或者干脆被打断了。

所以成功的汇报总是相似的,而糟糕的汇报却各有不同。

首先,汇报工作的过程,是向领导反映情况的过程,通常情况下,汇报情况及时,领导指导就及时;汇报情况详细,领导指导就具体;汇报情况准确,领导指导就更有针对性。

其次汇报工作的过程,是一个自我反思回顾的过程,能更清醒地评估自己。

我想分享一下我的思考,一个半年工作总结汇报起码应该有三方面:

一是基本,我称之为基本,因为大家都会一样,就是都会说我干了啥,这里面应该体现“全”,汇报中应该是全面的,职责所在不要有遗漏,汇报中讲不讲是另外一回事,因为你汇报时,大部分领导都会有一份打印稿。这起码体现你基本的认真,这里面也是应该表现自己基本素质,也就是你在这个岗位上应该具备素质与职责。

二是期待,领导一般对你的工作都有基本的期待,业绩完成,指标达成,人力翻番,机构开设等等,这些期待要重点突出,汇报要有重点,要有交代,同时这里面要体现“新”,要新颖,要适当的博眼球。

三是特点,工作的具体落实安排,要打上自己的烙印,要有路径的考量,有明确得失,复盘与反思,要体现“特” 。

另外我觉得整体汇报要学会察言观色,避免几种情况:

一是自说自话

明明听的人已经面露不耐烦,或者开始看手机了,汇报的人还全无觉知,沉浸在自己的内容里,自顾自的讲,整个汇报过程就像是一场独角戏。

通常这样的人又分两种情况,一种是没意识,一种是没办法。

没意识的人意识不到汇报是一场双向的互动,他只想着把自己准备好的内容讲完,却完全没想过去关心别人是怎么看的。

没办法的人其实注意到了自己已经丧失了大家的注意力,只是不知道该怎么把老板们的注意力拉回来,只能硬着头皮说下去。

二是讲不到重点

这实在是太常见了。我相信你也一定有过这样的经历,听的时候就在想,这位到底在讲什么?!更重要的是,他到底想要我干什么?

记得有一个沟通案例:说是在一次公司的员工大会上,CEO给在座的几千名员工讲话,进入到回答问题的环节了,只见中间排一个男同事站起来接过话筒开始提问。这哥们说了足足有两分钟后,台上的CEO实在忍不住了,打断他问了一个问题:Where is your question? (你的问题在哪儿呢?),CEO问的不是 “What is your question?”(你的问题是什么) 而是 “Where”. 这一个字充分体现了他当时的状况,都两分钟过去了,别说问什么了,就连问题在哪儿都不知道。

三是顺序不能乱

我们通常都会为自己的汇报做准备,而这个准备好的汇报是有我们自己的内在逻辑的。然而当你在跟老板过汇报的时候,他可不会按照你设想好的逻辑来。

老板的思维经常是跳跃型的,而且他们只想听自己关心的,不想陪你玩儿。当你说到第一点的时候,他可能早就跳到了你原本准备说的第10点,接下来又可能会绕回到你的第5点来提问。

然而有的汇报者却会非常的执着,缺少灵活变通,非得回到自己的逻辑才能讲下去,完全不能跟着老板的节奏走。这不仅让他关心的问题没有得到回答,还会觉得你罗里吧嗦,思路不清。

这种汇报者出了会议室一定会反过来骂老板逻辑不清,而完全没有意识到你的逻辑不重要,老板的逻辑才重要。

四是只有问题没有解决方案

在团队中需要有这样能够及时发现问题,看到风险的人,但在汇报工作的时候,如果只聚焦在问题上,却不带着解决方案哪怕就是个思路来,只会让老板觉得你是来抱怨或者拖后腿的。

提出问题是最容易的,而有解决方案才是难的。如果只是把问题扔出来,你是指望老板来替你解决问题吗?很多人都认为是的,那你就错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毕业季,也是分手季。 有人说,这是一场预谋已久的分手,毕业季只是给它一个适当的借口。 水水说,分手,我相信是...
    苦瓜有点儿甜阅读 241评论 4 2
  • “这故事,有关爱,有关奉献,跨越时间,跨越种族,折射出家的力量,折射出我们这个世界的内在联系。” 这一年,我停顿下...
    回声鸟阅读 951评论 0 7
  • 昨天听了个故事 有位父亲 检查出了癌症 各方面情况都不理想 他选择了跳楼去结束这一切 而他 也自认为结束了一切 今...
    节选阅读 121评论 0 0
  • 亲爱的妞妞: 你好。马上就是六一儿童节了,妈妈提前祝你节日快乐。 上个月你跟我说想要买个新...
    2018蜕变阅读 263评论 2 0
  • 有人说恋爱是甜的,像柔软的棉花糖,像轻盈的甘露,又像常开不谢的玫瑰花; 有人说恋爱是酸的,带着些许青涩,有不知名的...
    月的渔女阅读 1,820评论 22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