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墉:《你不可不知的人性》

  说实在的,看完这本书以后,多少会让人有点不舒服,因为它将人性写得太露骨,太直白,引人深思,但仔细想想,人性又何尝不是这样呢?人性是世界上最难捉摸的东西,也许做人一辈子,都搞不懂应该怎样去看待人性,去了解它、运用好它。

  刘墉的书我看过几本,这本书写得非常入骨,很有智慧。书中每个章节都记录了一个深刻的故事。他的书一直有一种小故事大智慧的感觉,真正的高人隐于市,也许他就是这样一个人吧。看看刘墉是怎样揭露人性的本质的,带我们一同去了解人性。

※※※※※※※※※分割线※※※※※※※※※

《你不可不知的人性》

内容简介:     

  本书介绍了是什么样人性,造成人与人的猜忌和纷争?刘墉以“身边的小故事”和古今实例,像一把手术刀,切到了人性深处的毒瘤。人性常有贪婪自私、急功近利、喜新厌旧、猜忌犹疑,误会冲撞比比皆是,令人莫衷一是。《你不可不知的人性》的目的不只是要人知道人性的“丑”,更多希望大家在“了解”之后能有“谅解”,少生气,多和气,达致人际普遍的安稳与从容。这是一部兼具深度、广度、力度与温度的力作。

作者简介:

  刘墉,号梦然,专业作家、画家。1949年生于台北,祖籍北京。曾任美国丹维尔美术馆驻馆艺术家、纽约圣若望大学专任驻校艺术家,现任水云斋文化事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他创作的原则足“为自己说话,也为时代说话”。著有《在灵魂居住的地方》《萤窗小语》《超越自己》《那条时光流转的小巷》《我不是教你诈》《把话说到心窝里》以及《白云堂画论画法》等。据台湾最火连锁书店“金石堂”统计,刘墉为近二十年来台湾畅销书作家之冠,其作品在中国大陆销售超过千万册。他以自己的版税收入,在大陆偏远地区捐建了四十所希望小学。

精彩书摘:   

  人们的恻隐之心,只有在他能自保的时候才会显现。你怎么能要求一个喂不饱自己孩子的人,拿出食物给你呢!这就是人性。

  聪明人尤其要避免爱出风头和快人快语的毛病,有时候为了把光芒让给人,聪明人甚至得大智若愚,装笨。

  自尊是最伤不得的,自尊也是最抽象、最难捉摸的。尊贵的人,自尊心强;皇后的贞操,容不得怀疑。卑贱的人,可能自尊心更强,那是自卑式的自尊,唯恐别人把他看低了。

  一个懂得做人的人,一定要知道,当你的选择正确时,千万别“秀”给那些选择错的人看。

  看别人夫妻失和,跟你诉苦。你与其大发宏论,教他夫妻相处之道,不如说:“你看我和我那另一半,好像很亲密,其实,我们以前也常吵架,甚至要离婚呢!”于是,她心想,她比你当年还强,应该以后会跟你一样好。别人事业失败,跟你诉苦。与其以成功者的姿态来指导,不如告诉他,你当年跌的比他更惨,是一点一点又做起来的。于是,他想,他也能东山再起,和你一样成功。大家的婚姻都曾失和,大家的事业都曾失利,你和他不是因此而有了共同意识,在感觉上走的更近了吗?

  在办公室里,你可以得罪忙人,因为忙人没有时间跟你计较。你可千万别得罪闲人,因为闲人有的是时间跟你周旋。你更千万别瞧不起职位低的人物。

  能够用同样的心,想想别人的处境,忍耐自己的不便与不悦,非但不苛责,还主动减轻对方心情的负担,这就是积阴德。

  每个人都有自尊,都要被别人肯定,都要觉得自己的存在有价值。所以明明他闲,你绝不能表现出“觉得他闲”,而应该想办法给他事做,使他不闲。

  这世上最不会露马脚的话就是实话,但你撤了一个谎之后,很可能得再用一堆谎来圆那个谎。,与其如此浪费精力,而且总是心里有亏,何不从一开始就实话实说呢!

  能不传话,最好不要传话,能不套话,最好不要套话。能不涉入背后的批评,最好不要涉入。让自己像沙滩,多大的浪来了,也是轻抚着沙滩,一波波的退去。

  “交浅而言深,既为君子所忌,亦为小人所薄。”每个人在对你说出他的秘密之后,都可能不心安。因为他不敢肯定,你是不是会把他的秘密说出去。于是,最简单的方法,他也要求你说出你的秘密。

  许多伟大的人,都因为他们节制自己,集中力量在特定的事物上,而有杰出的成就。

  人都追求感觉、追求新鲜、追求变化、追求品质。婚姻也是一样,当你不能用性去爱、就该用情去爱、用思想去爱。人可以老化,但不能腐化;婚姻可以老化,但不能腐化。但你的婚姻有一天亮起红灯,你要想想,是他变了质,还是你变了质。抑或你们两个都没有爱的能力,你们只懂“性”不懂“爱”了?

  最有冲力、有才气的年轻人,总欣赏那些同样显示胆识与感性的人。当你的孩子追求时髦,也表现了他追新,追得上时代。想想,在千变万化的未来世界,哪种人能成功呢?

  当你发现一个人总对你说要淡泊名利的时候,你千万别以为他真的恬淡寡欲。愈是有矛盾的人,愈要挣扎。愈是不快乐的人,愈说自己快乐。

  人最不能承受的重量,不是有形的重量,而是无形的情。没有人希望欠人情,没有人希望背负着人情债。

  每个人都是人,也都是平凡的人。无论你做什么事、信什么教、讲什么道、教什么课、你都是个人。是人就都有人性,有人性的光辉,也有人性的黑暗,有人性的崇高,也有人性的丑恶。

  处世的艺术是双向的:从正面想,你要避免别人见到自己不光彩的时候,好比早上没化妆,或晚上卸了妆就不出门;从另一个角度想,则应该避免在这个时候去敲人家的门。

  人天生就喜欢冒险、喜欢新奇、喜欢云霄飞车的感觉,也可以说人天生就不喜欢过度的平静。所以,你处在一个隔音室里,四周一点声音都没有,你不见得感觉宁静,你反而会听到一种近乎耳鸣的喧哗声,从你身体里面出发。相反的,如果你置身在森林,有竹韵,松涛,鸟啭,虫鸣,水流,你却觉得宁静极了。人不能长期处在平静之中,太平静、太没变化,会使人不安,甚至发疯。

  无论你如何淡泊,无论你如何不喜欢跟人争,当你遇到不平的时候,一定要表态,否则你非但不会被尊重,而且可能被歧视。

  这个世界不会以一时的成功论英雄,也不会以偶然的失误判输赢。人若没有长久持续的表现,往往很难被肯定。而被肯定的人,也难在一时被推翻。

  演戏的人,上台之前常需浓妆艳抹。而演完的第一件事,就是卸妆,恢复本来的面目,避免油彩伤害皮肤。如果五花八门的社会是我们人生的舞台,每天回家的第一件事也就是卸下我们虚伪的装扮。

  一个失意人能在一群得意人间谈笑风生,略无惭色,才是有骨气。一个得意人,能在一群失意的朋友间,让人想不到他的得意,才是会做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