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一岁女儿的一封信

亲爱的小樱桃:

    我是你爸爸,咱们全家都习惯了叫你小樱桃,以后你上学了,同学老师们会叫你袁诗雨,但是回到家里,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还是喜欢叫你小樱桃或者樱桃,因为小名更加显得亲切。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那就是我宝贝女儿的一周岁生日,奶奶和妈妈做了一桌子可口的饭菜,爸爸给你准备了礼物,是一辆儿童玩具遥控汽车,爷爷整天都爱不释手的抱着你,外婆、大姨婆、小姨婆也来陪你过生日了,既然是生日,当然少不了一个大蛋糕,今天我们全家一起为你庆生,每个人脸上都充满了笑容和幸福。爸爸给你煮了一碗长寿面,你吃的可香了,吃完饭拿出提前为你准备的小物件,一共有16种,毛笔、锤子、铲子、零食、人民币等等,你选择了法官锤子,寓意将来你要当一名法官,虽然这个不可信,但是仪式感还是要有的。今天给你过了生日,全家人都很开心,自从有了你,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脸上的笑容灿烂了很多,一家人非常幸福。现在已经是晚上23:00了,爸爸坐在书桌前给你写这封信,有很多很多的话要和你说,让爸爸先捋一下思路。

    还记得2020年9月30日那天嘛,是爸爸妈妈结婚两周年纪念日,我给你妈妈精心准备了礼物,是一块玉佩,妈妈也很喜欢,咱们一家三口去三味鱼府庆祝,吃饭的时候,你拉便便了,刚收拾完,你又尿裤子了,你是不是看着我们吃饭自己吃不到,就想捣乱,也不让我们吃饭,哈哈,爸爸妈妈只能轮换着抱你,爸爸抱你妈妈吃饭,或者妈妈抱你爸爸吃饭。拍百天照的时候,你特别活跃,不停动来动去的,摄影师都无奈了,他刚找好一个角度,你就滚动到另一边去了,哈哈,你还挺调皮的。很快到春节了,今年是你过的第一个春节,除夕晚上,妈妈和奶奶准备了一桌子丰盛的年夜饭,爸爸妈妈爷爷奶奶陪着你,我们一起过年,春晚很精彩,但是我们都没怎么看,全家人的注意力都在你身上,这个时候的你已经8个月了,每晚都要练嗓子,用大家听不懂的声音宣泄着你自己的心情,咿呀咿呀的可爱极了,声音还特别大,逗得全家人哈哈大笑。爸爸特意为你买了一个存钱罐,以后每年的压岁钱都给你存起来,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都会给你压岁钱,今年第一年,爸爸替你存了3000元,这以后就是你的一笔小财富,你可比爸爸有钱,爸爸小时候的压岁钱很少。

    爸爸以后每年在你生日的当天晚上都会给你写一封信,给你讲述这一年发生的故事,爸爸用这种形式替你留住记忆,不知你是否喜欢?写着写着,爸爸眼前似乎浮现出了一个已经长成大姑娘的你,扎着两个辫子,抱住爸爸的脖子在笑。

  人生会遇到很多人和很多事,爸爸希望你明白并记住四个底线:

1、生活的底线:一定要独立,无论是精神上还是经济上

2、情感的底线:不要为了一个不爱你的人拼尽全力去付出

3、身体的底线:不要为了任何人或任何事伤害自己的身体

4、生命的底线:生命不是属于你自己,生命属于每一个爱你的人,生命至高无上,所以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要放弃自己的生命

    爸爸妈妈希望你在未来的成长道路上不会受到任何伤害,所以你一定要记得这些话。

    写到这里,爸爸看了看时间,马上00:15了,知道你现在在干什么吗?你这个小宝贝正在隔壁卧室和妈妈一起呼呼大睡呢!爸爸想说的是,对于你,我这个宝贝女儿,爸爸愿意永远做一个慈父,用心去疼你,呵护你,就像爸爸爱妈妈那样去爱你,保护你,让我们这个幸福的家庭永远充满欢乐和笑声。

    爸爸想对你说的话,还有很多很多,对你的希望和祝福也有很多很多,但是不能再写了,每次给你写信,爸爸都是一发不可收拾,爸爸以后有的是时间给你讲故事和写信,写东西是爸爸的专长哦,爸爸最大的心愿还是宝贝女儿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爸爸永远爱你,你永远是爸爸的心肝宝贝。

    多年后,当你能看懂这封信的时候,或许爸爸已经老了,我希望咱们父女可以一起喝着茶,走在田园的小路上吹着清风,你挽着我的胳膊,微笑着和我聊聊你的心声。最后,还是以一首诗结束这封信吧!

《昨日,明日》

      文/袁鹏

仿佛昨日

你刚降临在这个世间

仿佛昨日

你还熟睡在我的怀里

仿佛昨日

你还只能爬行

仿佛昨日

还能闻到你散发的浓浓乳香

仿佛明日

你已爬上我的肩头撒娇

仿佛明日

你学会了用妈妈的口红

仿佛明日

你和闺蜜欢快地跳皮筋

仿佛明日

教室里充满了你演讲的声音

昨日的昨日

你喜惯了的奶睡

终将变成记忆的点缀

明日的明日

你成长中绘画的雪花

终将绽放成我鬓角的华发

你是我捧在手里的小鸟

你是我生命延续的枝条

我或许只是你人生中的竹篙

却永远不会拒绝你的依靠

你的爸爸:袁鹏

2021年6月12日

陕西省城固县向日寺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