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哈理工创行呆了三年

      有人问我,你怎么在创行一呆就是三年的?

说实话,我也不知道,如果要说的话,那就是我的老师、我的兄弟、我的朋友、我的弟弟妹妹都在这,我不舍得离开这个家。

创行教会了我思考、教会我认真、教会了我什么是责任、教会了我什么才是一个团队、什么才是朋友、兄弟,同时,让我在大学里面没有荒废我的大学时光。

我从2012年进入大学,就进入了sife(那个时候创行还叫赛扶),刚进来什么都不懂,一切都很茫然,不知道我能够在这个社团做什么。

我填了份简历表,好像当时填的部门是公关,交了上去。刚开始我以为这就完事了,可是没想到的事,面试才刚刚开始,我们被编为8人一组,然后还有人看着我们,我心想这是干嘛呀,我没有犯什么错呀,之后给一个题目,让我们讨论,我就跟着有一句没一句的讨论着。17分钟之后,我们又被领着进了另一个教室,我去,教室里面坐满了人,还特别严肃,就像我们欠了他们多少钱似得,接着我这心就开始砰砰的跳啊。我们8个人站在讲台上,然后被挨个的问问题,这问题这个尖锐,还一个个的挺横,我当时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下来的。然后就让我们回去了,说等消息。接着我又被通知来3号楼,我就去了,这次他们倒是特别温柔,说话也不那么严肃啦,就像和你聊天一样,好像了一些关于公关方面的话题。后来,我才知道我经历了模拟外企的面试环节,即无领导小组谈论、压力面试、结构面试。

我被安排在公关,做一些拉外联、做活动策划等等的工作,记得有一次,我被安排去学校批座椅,因为之前没做过,所以有点害怕,不想接这个活,但是推脱不了,怎么办,就硬着头皮去找老师批条,找院长盖章,找保安拿座椅,做完之后,才知道没那么困难嘛。也是这一次,我知道了,我们往往会把一些事想想的特别难,难到害怕去做这件事,但是如果你去大胆的去做,一步一步的完成,才知道也不是很难。

那个时候,我们每个人都要参加一个项目,我被安排在了家政项目组,做一些对外宣传的工作,也就是线上线下宣传(那个时候我才知道线上线下什么意思)。跟着去出去,走访社区,跟一些你不认识的人去交流,慢慢的我才知道这是项目调研。参加一些项目组的培训,了解一下项目的知识什么的,在公关、项目这两边跑,公关写写策划案,项目查查家政资料的事情,那是也没什么责任心,就是你叫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喽。之后是比赛,那个时候不知道创行比赛是干嘛,也不去关心,备赛什么的更是没有参与。但是那次比赛我们进了国赛,还拿了沃尔玛战略项目全国冠军,那次以后,我知道了做项目能拿奖,还能去北京,进国家会议中心,站在舞台上比赛,我就毫不犹豫的参加了项目组,认认真真的学习怎么做项目,想着有一天我也要自己带项目,参加比赛,站在国家会议中心的舞台上。

2013年4月份,王丹姐给我了这个机会,我接手了农情蜜意项目,作为了创行的一名项目经理。那个时候,刚刚刚当上项目经理,开始带组员做项目。但是我什么都不会呀,怎么办?我就开始找出所有的项目资料,调研、项目分析、项目策划书模板、历年的项目案例集,开始自己去学习,不懂的问丹姐,宇哥,卿哥,慢慢我就知道了怎么去做项目。第一次去帽儿山调研,是丹姐、宇哥、悦哥带着我们去的,虽然我在课本上学了怎么调研,但是书本毕竟是书本,跟现实不一样,我就跟着丹姐,学习丹姐是怎么跟受助人交流的,怎么问问题的,以及宇哥是怎么取资料的、美丹他们怎么做记录的。(如果你想在创行想坐享现成的东西,那你就什么都得不到。创行只是提供给你一个平台,你需要做的是自己去学习,去问,去实践,去调研,去讨论,你才能拿到你想要的东西)慢慢我就知道了这些基本的东西,然后开始带着组员开始一点一点的做项目,撰写项目策划书,写项目阶段性任务等等,之后就是每周的开会、讨论、安排任务,出去调研等等,虽然我们因为意见不合彼此吵过架,调研也遇到过不顺利的情况,虽然发生过这些,但是我们的关系却更加好。

对了,我当时的项目组成员有赵美丹、赵悦、姜艳婷、姜淼、华晨阳、李财庆、钟晨阳、李锐博、杨华堃。

好像是13年下半年吧,我参加了在林大组织的东北区创行年会,才知道原来创行有这么多同伴,不同的学校,不同的人,但是我们理念是一样的,目标是一样的,那一刻我知道我们并不孤单。

过了年,一年一度的比赛开始了,宇哥说用我的项目参加比赛,然后我就开始写陈述稿,怎么办,不会写呀,不知道如何下笔。去求宇哥,宇哥找出去年的比赛陈述稿,看看它是怎么写的。好啦,有模板了,开始写吧,但是项目不一样,还是不会写,终于写出了第一份稿子,然后给宇哥,悦哥他们看,说不行,然后继续写。我记得第一次包宿写稿子是在三号楼八楼的823,

小教室,宇哥、悦哥、思宇还有我,那是我第三次和思宇接触,第一次是在百团大战,我和她在公寓楼下聊天,聊了整整两个多小时,都不知道聊得是什么啦,反正就是聊。第二次是东北区月刊的编写,思宇找我说项目的事情。关于陈述稿的事情,那是一直的写,一直的改,冲第一版到第二版到最后我都不知道都多少个版本的陈述稿啦。接着就是PPT和年报的制作,那个时候就是包夜,整宿的包夜,是真不睡觉啊,我都不知道那个时候是怎么过来的,我和思宇负责PPT,强哥、财庆负责年报,小冯负责视频。白天上课,晚上包夜,夸张点说,我们那时是一周包宿六天,我知道那个时候,最辛苦的就是思宇啦,她不但做PPT还是陈述人。思宇特别认真,也特别负责任,不怕辛苦,我很佩服她。终于到了比赛的时候了,我们去了长春。我们被安排在了主会场比赛,主场特别大的,我们是第一组第三个出场的,思宇、秀丽、俊超、夏睿、郭强站在了比赛场上,比赛开始,开始陈述,他们陈述的非常顺利,特备完美,哇,俊超、郭强帅呆啦,思宇、秀丽、夏睿真有范儿,看着他们的陈述,原来我的项目也可以这么好,太激动了,陈述之后,开始QA,怎么办,我站在台上紧张,评委为问题啦,还好还好宇哥回答啦,又来了一个问题,我来回答,还像是关于线上的问题,我回答了,有点磕巴,最后一个问题,是俊超答的,回答一半就就到时间了。下台的那一刻,我就特激动,终于完事啦,我们所做项目的目的不就是证明我们做了什么吗。之后就是闭幕式,宣布晋级结果,颁奖。我们是第一组,马上出结果啦,心里这个紧张,手里都出汗了,当评委说出哈尔滨的时候我们就站起来了,我们就开始呐喊啦,因为第一组只有我们一个是哈尔滨的,嘿嘿。我们晋级啦,我们跑到舞台上,欢呼,呐喊,全场也跟着沸腾啦,我们晋级啦!!!我记得夏睿哭了,我们的努力被证明了,当我自己看着自己的项目晋级,手里拿着小组第一的奖牌时候,我真的不知道干嘛了,就知道笑,不停的笑,我们是第一,我们晋级啦。我们回了哈市,去了西区的美丽会,唱了一宿。KTV里很吵,但思宇却睡着了,我知道那是她特别的累,她为这次比赛付出了很多很多。我真的特别感谢强哥、宇哥、丹姐、悦哥、丽姐、卿哥,思宇、财庆、小冯还有秀丽、俊超、夏睿、郭强以及为了这次比赛默默付出的后勤人员,在这里我对你们说一声,谢谢你们!只要有你们在,我相信没有任何的难事。

挑战杯、全国赛,还要忙。挑战杯要写商业计划书,我们没写过,找模板,照着写。大三领导层,大二经理,全来了,一个月的时间里,我们不但要完成挑战杯的商业策划书的撰写、答辩,还要忙着全国赛的备赛,我去了,天啊,要不要这么忙啊。依旧是包宿,写商业策划书、做财务预算、参加农大的创青春项目展示,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挑战杯完事啦。全国赛备赛,将陈述稿翻译成英文,PPT制作、视频制作、挑选陈述人、给陈述人做培训等等好多工作。门唱、夏睿他们翻译陈述稿,何娜、宇哥培训陈述人,我和思宇继续PPT,强哥,财庆继续年报,小冯继续视频,还是包宿,不包宿怎么办,时间不够了。都很辛苦,但是为了全国赛,我们还是去做。我、志伟、思宇几个提前去了北京,思宇在北京没有出去,她连着两天都在做PPT,太辛苦啦,我想思宇那个时候累坏了。好啦,6月4号那天所有人都到了北京,安排任务,谁做什么。5号就进了国家会议中心,好多人,全国各个学校的创行都来了。开幕式在国家会议中心,好多人,各个世界五百强企业老总,HR,由于场面太嗨了,光跟着嗨了,现在都想不起来怎么描述了,就是太兴奋了。开始比赛,成森、志永、曾前、夏睿、黄琦开始陈述,陈述的太棒啦,做QA,阿森做的QA,虽然我没听懂,但是我知道阿森回答的很棒,比赛结果是我们没有晋级。之后的两天,我们开始看其他团队的比赛陈述,看到了别人的优秀,也看到了我们的不足。四强比赛开始,那是真的站在国家会议中心的赛场,舞台那个大呀,四强就是四强,做的项目真棒。与他们相比,我们真的是拿不出手。最终保定的华北电力大学创行团队获得了冠军,将代表中国参加在北京举办的世界杯。

回来之后,就是换届。常志伟是队长,陈俊超是项目副队,何娜是专案总监,我是项目总监兼队长助理,让我当队长助理是宇哥预谋好的,我们都不知道。当了志伟的助理,才是真累!我要随时待命,不知道什么时候一个短信或者一个电话机过来了,你你去做着个,做那个;那个时候我需要给她准备这个资料,那个资料。除了看邮件,通知消息外,还要给她讲解项目的知识,填专案等等,另外,我还要代替她去参加各个学校的宣讲会,呜呜。。。

选择各部门经理,项目经理,还有宣讲会,宣讲会那次我是最有收获的,我会做宣讲会的PPT了,去包宿,上半夜,还不会做呢,下半夜就逼着自己学会了,早晨就做出来了,说实话,我自己都不信。(但是我相信了一句话,

你看着我多么厉害多么优秀,那你没看到我背后付出的汗水,没有什么是你完不成的,只是没逼着自己去完成而已)

之后就是项目培训,在这里我要跟俊超说声对不起,具体的什么事就不说了。俊超负责大一项目组成员的培训,而我负责给项目经理做培训,无非就是调研、项目分析方法、项目策划书、项目案例分析等等。

那次培训,我才懂的,你要给别人做培训,你需要提前去认真准备,什么都要考虑到,万一我这块教不好怎么办,他们不明白是怎么办,我应该用什么方法让他们明白呢等等问题,逼着自己去查资料,去思考。

我要说说志伟、思宇。(不是我不说其他人哈,因为她两给我的感觉不一样)

志伟,是一个特别要强,做事认真,有责任心,说话办事的能力特别强女孩。说实话,我佩服她。

她在这一年里

1.让团队指导老师更关心团队了

2.思宇成为理工第一位大区媒体专员

3.在理工西区东区做了创行团队的宣传

4.同时招聘了理工东南西三个校区的大一学生

5.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了理工的第一次东北区秋季培训会

6.跟省环保厅合作完成了创城活动

7.再次与环保厅合作完成了地球日“寻物启事”的活动

8.带领团队完成了15年的创行东北区区域赛

思宇,是一个特备要强,不服输,做什么事情都会努力并且认真完成,外表很冷其实内心柔软的一个女孩。

她在这个团队里

1.从备赛开始就一直跟着完成比赛不怕辛苦不怕累的女孩

2.只要交给她任务就一定能够完成的人

3.第一位大区的媒体专员

4.和小冯一起把赛事组带的很好的赛事组长

志伟,你是最棒的队长!

思宇,你是最欣赏的人!

宇哥,丹姐,你们两是我要谢谢的人!

艳婷、美丹、何娜、财庆,你们是我在创行里面交到的最好的兄弟!

唱唱、慷慷、华珊、小冯等等你们都是我在创行认识朋友!总之啦,我跟你们在一起,什么都自在。

有人问我,你怎么在创行一呆就是三年的?

说实话,我也不知道,如果要说的话,那就是我的老师、我的兄弟、我的朋友、我的弟弟妹妹都在这,我不舍得离开这个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