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鱼情缘之银辄花开

#心醉#

我本是人间千子河里的一条红鱼,生来就能吸化日月精华,可以吐出七彩瑶珠。一日天上灵光乍现,几个仙娥来到人间,见我稀奇,便将我携了去,辗转将我送到了玄华宫的蕙池之中。

天宫的水果然非凡,我一进蕙池就感觉体内一阵清爽,五识灵敏度翻了一倍之多,我得意地在水里游来游去,突突地吹着泡泡,偶尔有仙子过来,我会铆足劲吹出一串瑶珠,以博众人一笑,我的生活就这样过得太惬意了。

我在蕙池里欢快地度过了一百多年,那日我躺在七彩泡泡里睡午觉,一阵风声将我的泡泡震破,我睁开惺忪的眼看向岸上。

一个身着青白色长袍的仙人,身若游龙,盘旋身影于空中,他将手中长剑舞动开来,潇洒的身影刺出的每一剑又那般坚毅。

旁边的几个小仙使拍手叫好,一个兴高采烈的说:“我家君上的剑术越来越高超了。”

“那是,我们封皓神君可是立过战功被尊称为积薪将军的战神。”

我目不转睛地盯着,嘟囔道:“封皓神君?!玄华宫的主人”。

只见他在空中一个飞身,低低地压过水面,掠过我头顶的一方水面,他眉眼如画,一缕青丝轻轻点在我的眉心处,我不禁吐出了一串白色瑶珠,那一刻,我似乎把整个心脏都吐了出来,脑袋晕沉沉地,仿佛喝醉了一般。

朦胧中只听一声爽朗,“阿肆,把蕙池封了,以后本君就来这练剑了。”

往后的日子里,我经常看到封皓神君独自来此练剑,他身着宽松长袍,头发随意簪起,额前几缕青丝任意垂在眼眸之前。他时而喝酒,时而抚琴,时而高歌,无论何种身姿,都在我的眼眸中熠熠生辉。

他练剑累了,坐在蕙池旁,长衫沾染到了水中央,我摇晃着尾巴游过去,轻轻用头顶住衣衫,将其送至他身前,见他没有驱赶我的意思,我便停留在岸边,呆呆地看着他,如同欣赏一处风景。

“你可知我为何封了蕙池,单独来此练剑?”他仰望着天空,清澈的嗓音说道。

是和我在说话吗?我环顾了四周,无人应答。

“就是见到你悠哉悠哉的模样,让我好生嫉妒,竟心生爱怜。”他转而用修长的手指点了点我呆笨的鱼头。

指尖的温度瞬间流澈到我的心扉,我又醉了。

#化人#

就这样一日接着一日,他都会来此寻我,给我带很多奇珍异果,开心地和我谈论,兴许是我太开心吃得太多了,不知不觉化作了人形。

封皓正坐在池边擦拭宝剑,见到我的人形,盯着我,开心地笑着道:“你这小鱼天分很高,这么几日便化作了人形,还别说,你修的这女身的模样还挺俊俏。”

“封皓神君,以后我可以也同你说说话了!”我愉悦地道。

“你不但能和我说话,你可以在我这玄华宫做个小仙娥,与府邸上下几百号人说话。”他打趣道。

我一身红纱上岸,如从前般傍在他身旁,无所顾忌地看着他,嬉笑了好一会儿。

他明朗地眼眸看着我,手指敲了敲我的头,笑着道:“小鱼,你可是我精心养大幻化人形的,如今成了人,也得有个人名,‘醉后不知花与月,唯有玉泉灌心河’你与外人就道自己叫小玉。”

从此,我被封皓特许,白日里我就在玄华宫当一名仙娥,晚上我就回蕙池畅游休息。

化作人形的日子确实丰富多彩了很多,我结实了很多仙使仙娥,不过我每天唯一相见的还是封皓,好在每日傍晚,他都会来蕙池散步,与我闲聊几句。

他告诉我银河边上有棵兰若树,每到七月就会结满银色的果子,据说可解相思之苦。他还告诉我蟠桃会虽盛大,但好多神仙都不喜前往,因为仙会的规矩太多。

我也会问一些无关紧要的问题,“兰若树有多高?”“蟠桃好吃吗。”

他听到我的问题,都会笑得前仰后合。

那日,他喝了点酒,跟我聊得开心,聊到了当年他带兵征战魔族的事迹,那个时候,他用兵如神,仙法剑术首屈一指,在魔气混杂的硝烟之地,真是好不威风。说到末了,草草结尾,神情恍然地看了看我,眼光流转出了些许落寞。

“你为什么会卸了兵权,闲居于此呢?”我认真地问。

他叹了口气了,又扬声笑了起来,“如今的我也逍遥自在地很好,不是吗!”

我看着他明亮的眼眸,和他一起笑。

每天我都会盼望着与封皓见面,白日里我总会晃荡在他常出现的地方,一见到他,见四下无人,就会串到他身边,紧握住他的臂膀,打个招呼,他也会眉开眼笑地看着我,问我一些幼稚的问题,“今天去御灵池偷吃果子没?”“黄鹤仙使的玉如意是个宝物,你可以去看看。”

如果有其他仙人出现,他会收起笑容,故作老陈地攀谈几句,不加理睬我,不过我能清楚地体察到他的眼光留在我的身上。

这样的百年之间真得是弹指一挥。

终于有一天,他来蕙池大醉了一场,与我说了一些奇怪的言论,便跳到了蕙池之中潜到水底,我见他心情不好,也追至水底。

水底波光粼粼,荡漾着光与影,水草飘摇着晶莹的仙光,他坚毅的脸庞在柔光之中显得格外温柔,他定定地看着我,我也毫无顾忌的看着他,似乎看到了彼此的心底,我的心又醉了。

他轻轻地吻了一下我的额头,喃喃道:“小鱼,你是我永远喜欢的小鱼。”

#成婚#

从那天之后,我就再也没见过封皓,他再也没来过蕙池。半月后,我慌了神,鼓足勇气去了他的寝宫,只见他淡漠地在案前看书,我追了过去。

“小鱼?你怎么来了。”他问道。

“我见你好久没有来蕙池,就想来见见你。”

“这几日,我的胳膊受了点伤,不能练剑了。”

“受伤?严重吗,我看一看!”我着急道。

他笑了笑道:“不打紧,这么晚了,你还是回去休息吧。”

能见他一面,我便开心了须臾,直到回到蕙池,我才发觉他变得冷淡了很多。

至此,他没再来过蕙池,我还如往常去他的必经之路上去等着他,开心地赠他瑶珠,或是跟他讲我见过的开心事,他却再也不会对我爽朗地笑,与我草草几句便离开了。

我每日都会回到蕙池潜到水底哭半宿,我想念他对我的宠溺,想念他纤长的指尖划过我的脸颊,想念他轻轻地吻我。心里越是想念,就会越发委屈。

就这样,我夜里躲在池底哭泣,日里还会把微笑送给他。

数月后,我才知道了真相,仙娥们私下议论纷纷,“我们仙君的大婚一定会特别隆重的。”

“一个昔年战神,一个海族公主,这两个大人物的婚姻肯定会轰动三界的。”

原来他要成婚了,我不禁泪流满面,心里说不出来的疼。转而想到,我可以还化作鱼形,只要能见到他也好。于是,我幻化成鱼形,不再出蕙池。

他们成婚的前三天,封皓带着那个海族公主来到了蕙池,后面跟了一队仙使仙娥,好生隆重。

我一眼便见到了封皓,他身着玄色长袍,灰白内里,银丝纹络,金镶玉的发箍将头发高高束起,整个人威严之中全是肃然之色。

我想他本来就是这般端正肃穆的,而我见到的那个逍遥达观的封皓,不过是他闲散之时,放松自娱罢了,我不过就是一条鱼,一条供人娱乐的鱼罢了。

我的眼泪又不禁流了出来,这次眼泪化成了更大的瑶珠闪烁着晶莹漂在了碧波中。

海族公主身旁的仙使道:“公主,那边蕙池里有条会吐瑶珠的红鱼,您可以好好观赏一番。”

公主惊喜道:“早有听闻玄华宫这蕙池灵气复苏。”

另一个仙娥道:“公主,我家君上之前都是封了蕙池,不让别人涉足的,如今您来才有资格进入。”

公主笑了笑看向封皓,封皓嘴角微微上扬,不失风度,引着公主来到池边。

我以为数月未见他,我会喜不自胜,没想到是在这样的情境下再见他。一众仙使为了取悦公主,在池边吆五喝六地逗弄我,我不失所望为他们吐出好多色彩斑斓的瑶珠,只是这次的瑶珠全是我的眼泪所化。

#老翁#

深夜,兴许是我的哭声太大了,蕙池旁的一棵银辄树幻化出一个老翁,打了个哈欠,苍老的声音道:“没想到,你一条未开化的小鱼,陷入了情劫,真是奇怪,奇怪啊。”

我抬头看向他喃喃道:“情劫!?我只觉得我的眼睛坏了,总是流泪,流着流着心也流出来了,空空荡荡的。”

“你这瑶珠本是炼化仙气的好东西,白白流了出来,在这么下去你的人形也维持不住了。”

我擦了擦眼泪,看向老者问道:“你又是谁?”

“没有这玄华宫的时候,我就长在这里了,几千年,几万年,看得太多,活得太久,我也不知道我是谁了。”老翁道。

“你说是不是只因为我是一条鱼,他才不喜欢我的。”

“‘银辄花开,半梦浮生’,我可以圆你一世凡尘梦,给你一个配得上他的身份,与他相遇。只是……”老翁迟疑道。

“只是什么?”

“只是,我需要你幻化瑶珠的能力催动银辄花开,相当于拔了你的慧根,你以后可能都无法成仙了,你可愿意?”

“我愿意。”

“你身形会坠入凡间受尽人世七苦。”

“我不怕。”

“还有,他是神君,我可渡不动他,我只能引他入梦,神识入凡尘,无论凡尘你们历经什么,于他而言也不过是一场似有似无的梦罢了。”

我虔诚地向他拜了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欧阳修诗集(B) 【罢官西京回寄河南张主簿〈景年〉】 归客下三川,孤邮暂解鞍。鸟声催暮急,山气欲晴寒。已作愁霖咏,...
    汉唐雄风阅读 7,466评论 0 10
  • 《古文观止》300年来流传极广、影响极大,在诸多古文选本中独树一帜,鲁迅先生评价《古文观止》时认为它和《昭明文选》...
    汉唐雄风阅读 2,278评论 0 7
  • 白居易诗全集(A、B) 「阿崔」 谢病卧东都,羸然一老夫。孤单同伯道,迟暮过商瞿。 岂料鬓成雪,方看掌弄珠。已衰宁...
    汉唐雄风阅读 4,232评论 0 6
  • 《三生三世凤羽花开》下卷:青丘太晨终相守 第一章: 四海升平,八荒遂安,至今据神魔大战过去已有数十万年,仙魔均道:...
    上官玉溪阅读 6,219评论 8 24
  • 白居易诗全集(J1) 「吉祥寺见钱侍郎题名」 云雨三年别,风波万里行。愁来正萧索,况见古人名。 「集贤池答侍中问」...
    汉唐雄风阅读 6,744评论 1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