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我来到这座城市的第20个小时

西安是座有味道的城市。

尽管我只在这里待了不到24个小时。



昨天下午四点,我坐青岛的飞机到达咸阳机场。说真的,作为一个南方小镇长大的人,我实在难以想象,我在逃离了山东30°的高温后,竟然又要被迫体验一下40°的“人肉烧烤”。

西安很热,一出机场大厅,就能够感受到一种空气凝滞的燥热。我能够感受到身上在不断地冒汗,然后皮肤上沁出的汗珠在还来不及滚落的时候蒸发殆尽。

住的地方定的是西安市区的青旅,到达青旅的时候已经快六点了,我只是简单地收拾了一下,就直接出了门。

作为一个肤浅的吃货,对于西安的印象,其实大都是什么肉夹馍羊肉泡馍酸梅汤,关于那些辉煌的历史,我是真的了解不多,这个程度大概就是,要在思考好久之后,才分辨出这个地方是长安,而不是洛阳。

下午六点半,太阳还没落山,甚至谈不上日落,阳光依旧刺啦啦地晒着。我随便跟着路人走,然后就到了西安的古城墙。

我从安定门进去,城墙上人并不多。走出城门就先是一颗绿得生机勃勃的树,掩映着后面的城楼。我顺着城墙走,有时候就看着城墙外面的西安城,有时候就只盯着城墙上的地砖看,每走一段,就总会有几块地砖上面刻着一些很模糊的字,努力地辨认过好像也没弄懂什么意思。

其实刚开始我一个人在城墙上还是很惬意的,走一步,还能拿出像素很差的手机拍几张,脑子里想着晚上发朋友圈又该配句什么矫情话。

我一路慢慢走,摸着城墙上的青砖,真的难以想象,这些灰青色的石头,竟然已经坚守了几百年。路的一边有铁铸成的白虎图腾,下面挂着三个大红的灯笼。偶尔有风吹过,灯笼就晃一晃,我站在城墙边上,想象着几百年前城墙内外的繁华与喧嚣。

路上有西安城的古地图,各个城门区域名字都标注得清清楚楚。我凑过去看,很多熟悉的字眼,都显得十分的大气,好像光从这些名字上,就能领略到当年盛唐的无限风光。悠悠天地间,倏忽五百年。

太阳快要落完的时候,我在城墙上考到下面的街道上有老人在树下剃头,就是那种现在已经很难见到的,穿着一件全白的罩衫,有人拿着剪刀和剃刀就直接咔擦咔擦地剪,在城墙的另一边,还有传来咿咿呀呀的唱戏的声音。

我去过的城市不算多,但是好像他们都给我一种很是现代和繁华的感觉,但是西安不一样。来到西安,她就给了我一种仿佛回到了儿时的小镇的感觉,就是那种,老房子石板路,好像回头就能听见外婆在喊“囡囡回家吃饭”的亲切感。

这座城市好像并没有被现代化的发展破坏了她本身的韵味,城区内每一处翘起的屋檐和或新或旧的青砖灰瓦,自有一番风情。

其实在西安的20个小时并不算顺利,一方面是因为自己的毫无准备,但另一方面我也更体验到了西安的一种“人味儿”。

从又累又饿地困在古城墙找不到出口,到夜晚迷路找不到回旅馆的方向,又到提前四小时乘机场大巴结果被告知时间来不及只能打的……可是也遇到了很多很好的人,特意停车等我上车的末班车师傅,青旅遇到的人很好的老板和室友,以及虽然收费很贵但人却很有趣的出租车司机。

西安的一日之旅已经结束了,我并没有去同学强烈安利一定要去逛逛回民街,也没有尝到心心念念的羊肉泡馍。我现在坐在机场等着又延误的航班,可是想到西安,脑子里出现的第一个词,就是味道。不问任何缘由,这座城市给我的感觉,就是这样子的,一座充斥着中华味道的现代城市,一座充斥着人情味的千年古城。

有机会,我想我要再来一次,在逛完各种A的景区后,留两天去看看这座城市的菜市场和小学,看看这座城市的居民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