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智慧酝酿成红酒,仍可一醉自救!

别让寂寞害你伤的一夜白头,赢得不需要的自由和最耀眼伤口,我知日后路上或没有更好的邂逅,但当你智慧都酝酿成红酒,仍可一醉自救,谁都心酸过,哪个没有?――黄伟文《葡萄成熟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不知道你该怎么办,你要走的是自己的路,我能给你方向,不能带你走完。

作为实习生,我们都陆陆续续的要离开学校,也意味着我们应该把学校里社团的任务进行交接,上一任的下岗,下一届的开始上任,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乐得清闲,放手让他们尽管去干。

我也不例外,从学校宣传部离开以后我便投入了实习的生活,小学妹接替了我的职位,开始对宣传部进行一个全面的管理。一切仿佛安然有序的进行着。直到有一个晚上小学妹发来了一条微信。

上面说,学姐我最近很苦恼,我问她怎么了,她给我发了一段很长的语音,大致内容就是部门成员不团结、不好管、心很累之类的话,询问我有什么办法,甚至在最后说要我去帮她向成员们做一下思想工作。

我本来像平常一样想了很大一段话要回复她,比如要注意人员的团结,要多给她们做一些鼓舞的活动,等等,但是我想了想又全部删掉了。最后只对她说了一句,“你自己的路要自己走,我可以给你方向,但是不能带你走完。”

事实上我觉得我这样做是对的,因为我不可能一直去关注他们的种种活动,而且也应该给下一届施展自己管理水平的机会上,一届的学姐学长们不应该太插手下一届的事情,毕竟他们有自己的思想新的任务新的活动。

好,你说你不会管那么我可以教给你这种方法,但是我不可能再去亲力亲为的来帮你带这个团队,总有一天你会自己从实践中学到如何去管理一个部门。如何把部门里的活动做到更好更大,一味地帮助你只会让你沉浸在一个有人照顾的状态下,而凡事都怯手怯尾的寻求别人的帮助。自己反而缺少了很多主见,这也是我为什么删除那么一大段话而让她自己去选择自己管理方法的原因。

我想起了我刚进部门的时候,其实每个人心进入到一个环境里都会对环境所产生不适,那么我们必须很快的适应否则,你很难投入到新的活动中去。而我也是这样,在接手一个新的部门的时候,学姐没有对我做太多的方法的介绍。只对我说了一句,我相信你你可以放手去干。我们走了,这个部门就由你来管理它。

当时我也很懵呀,这么大的部门我该怎么去管我能像上一届那样管得井然有序吗?但是上一届的成员又和这一届成员有不同的思想、不同的行为方式。那么我该怎样去管理好这个团队呢?

这一切的一切学姐没有告诉我怎么去管,我只能自己一步一步的通过我自己的世界去获得,哦!原来这个成员需要这样能调动他,原来这个活动可以通过这样做的简约高效!原来这个团队还可以这样管理,原来我也不是必须要有上一届的经验才能办好每一届都要面对的问题。

同样的,小学妹显然经历的和我刚进部门的时候是一样的问题,我可以告诉她管理的经验和方法,但是我不能一直告诉她你有学姐在你就可以完全照搬我的路来走,你必须要通过各种活动中来突出你这个部门的长处和短处,从而调动部门之间的协调性。

没有人不会经历心酸的路这条路,只有你自己走下去,才知道你为什么会走下来。同样的新一届的成员之间有很多和上一届不同的复杂性,这就要求我们作为上一届的人能给他们的经验和教训会很少,而更多的经验教训咋从他们自身未来的实践中才可以获得!

我也见到过那些像扶养孩子一样长大的学长学姐们,生怕部门一步走不好步步走错,便一直带着他们不放手,这就导致这个部门从来一直到下一届再上任就很少有自己的自主性和创造力,一直走在原板的老路上,甚至说原版也不是那么完美的,而他们把错误也完美的继承了,而这种继承确实是死板的。

就像一个活动一样,我决定了要以这种方式来进行,而下一任也按照这种方式进行,但是已经不同于之前的时间和要求,那么她所做的这种事情就是费时费力的。

所以说他救不如自救,我们都是要一步步走自己的路的,一直在别人的经验下套用是不可能有自己的思维和思想的,小学妹现在可能会很迷茫,但是将来她会总结出自己的一套经验适用于他自己的团队,我相信如果我一直带他下去,她可能不会做的放手让她去干那样好。

我希望我的下一任团队是有自己意识的一棵大树,而不是在大树底下乘凉的那一株小草。大树是有他自己的生命力的,是不会轻易的被人连根拔起的,而如果一味的带下去我想小学妹也不会特别感激我的行为,反而我的一些错误经验会阻碍这一届团队的发展。

我给了你一个团队就是完全放手让你去干,你可以有参考书但是不能照搬,这样你的成绩单上是不会有任何的长进的。每一届的人都是抱着对上一届的尊重和对下一届的期望来好本届的事情,但是还是那句话自己的路要自己走完,旁边的风景是给你的经验和教训,但是你的目光还是要放在自己的路上,自己的脚下有任何的绊脚石或者顺风车你都要自己考虑,因为终点将会是你自己和整个团队的胜利!

这个夜晚我给小学妹回复的消息很少,但是我想带给她的思想应该会比我说一堆废话多的多,我想我不会看错人,心酸只是暂时的,路还要自己往前走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众所周知,hugo是一款很好用的插件,本人主要用来打印方法耗时,出入参数等,方便快捷。 最近碰到一个问题,如果hu...
    安可贾阅读 827评论 0 0
  • 事业无需惊天动地,有成就行;情意无需甜言蜜语,真诚就行;金钱无需取之不尽,够用就行;身体无需长命百岁,健康就行;朋...
    乾立风中阅读 165评论 0 0
  • TJ4期第十九天记录:今天做到想批评人时深呼吸10秒钟,很接纳,很顺畅。上午工作室学习‘安利的四大竞争力’讲座,下...
    邱发富阅读 141评论 0 0
  • 这几年来,纵然已经尽量的让自己活得潇洒自在,可对于现实还是不得不低下头,在许多许多事情面前依旧是那么的不堪一击。生...
    需要水的鱼阅读 3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