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花与唢呐 第四章百鸟朝凤(完结)

三月十二,黄昏,洛阳城外的小山。

      晚春的阳光最好,晚春黄昏的阳光也是一天之中最为温柔的,照在脸上,像情人的双手在轻轻抚摸一样舒服。

      午后黄昏的太阳常被称作残阳,也常常有人说残阳如血,血带来的常常都是死亡,但残阳不同,它带给这世间的只有美丽。

      残阳虽然美丽但毕竟只是余晖,美丽过后只会是黑暗,就像人的生命一样,无论多么灿烂的人生,最后也只会被埋进黑暗的泥土里。

      但灿烂过就已足够,残阳的美丽虽然短暂,但终会被人记住,将其美丽谱成曲,绘成画,供后人欣赏。

      此时小院中的余晖最为美丽,透过点点梨花瓣的余晖仿似变成了多种颜色,不再是血红,而是一种说不出的颜色,带着一种说不出的美丽。

      小院中种着梨树,满满的都是梨树,小院的主人最喜欢梨花。三月的梨花初生,分外娇嫩纯洁,但小院的主人却已如这残阳一样,即将步入黑暗。

      小院的主人是个老人,风烛残年的老人,他的身体蜷缩在木质的躺椅上,用他随时可能闭上的眼睛看着映着余晖的梨花瓣,回忆着往事。

      他的眼前似乎浮现了两把刀,一把厚重如大地一般的大刀,一把快如闪电的长刀,这两刀不仅快也不仅厚重,而且坚决。

      坚决本是人的意志,刀怎么会坚决?因为使刀之人有着坚决的意志,刀就有了坚决的意志。

      刀砍向他时他已经无法闪躲,他的右手断了,心口也结实的挨了一刀。

      他实在始料不及,但多年在生死边缘度过,他的身体已经本能的使出了绝顶的轻功梯云纵,逃离了那两把刀。

      当他不敢相信的回头看时,他看到了三张脸,两张坚决,一张愧疚。

      他的心口好像开始痛了,抬起后胳膊,看着空荡荡的袖口,眼泪从他随时可能闭上的眼睛里如梨花般落下,掉在地上。

      他已经知道自己很快就会如这满地的梨花一般,回归大地。

      但他的恨支撑着他的身体,为他吊着最后的一口气,也是他的恨让他本已失去生机的眼睛还在勉强睁着。

      他的眼睛突然又有了光彩,因为他已看到了一个人,一个给了自己希望的人。

      一个少年从木门处向着老人走来,少年身着蓝色的素衣,脸有些黑,但还算俊秀。

      腰的左边别着一个小唢呐,他的左手在走路时也一直在捂着这个唢呐,腰的右边别着一把剑,剑没有剑鞘,剑尖泛着红,是血红的红,他的右手在走路时也一直握着剑柄。

      他走路时就像一个鸭子一样,左右摇晃,任谁左右手都捂着腰间,走路都会摇晃,但他走起来却很协调,因为他已经习惯了这样走路。

      少年走的很慢,但眨眼间他已走到了老人面前。

      少年道:“师父。”

      少年的声音与他的年纪截然相反,好似历经了风霜的中年人一样。

      老人看着身边的少年,眼中尽是满意,就像画家在欣赏一件自己刚刚完成的画作一般。

      老人道:“你来了,是不是他们就已经死了”。老人已经气力不接,声音微小且虚弱。

      少年道:“是”。

      老人长呼一口气,吐出胸中多年的闷气,说道:“看来你的剑已经入道,竟能胜过王老二。”

      少年没有说话,别人不问就不要说话,说话也是费力费神的一件事。

      这本就是老人教的,老人教的每一件事,说的每一句话他都会牢牢的记在心里。

      这已经是他的本能,就像饿了要吃饭,渴了要喝水一样。

      从他刚刚开始记事的时候,只要不听老人的话,老人就会惩罚他,有时是不给吃饭喝水,有时会挨打,甚至有的时候会在黑夜把他扔进山里。山里的黑夜本就可怕,何况那时他只是一个孩子,他仍然能记得那天晚上的黑仿佛能把人活生生吞了一样。

      他在黑夜的山间过了一夜之后就再也没有违背过老人的话,即使他现在已经成为坚韧的少年,他也不敢违背老人的话,他对于老人的怕已经浸到了骨肉里。

      老人继续说道:“王老二临死前可说了什么话?”

      少年道:“你没有把他们当做朋友,而是儿子,友情不是强迫,需要尊重,平等的友情才是真的友情。”

      老人的表情怔住了,眼神呆滞,口中喃喃道:“难道是我错了?”

      没有人能回答他的问题,能回答的人只有他自己。

      老人就这样,怔了半个时辰,直到远方的残阳落下,世间归于黑暗。

      老人望着西方,道:“谁对谁错已然不重要了,我下去之后再好好问问他们。你今后就不要再杀人了,也不要再用剑,就做一个吹唢呐的匠人,将唢呐的技艺传承下去。”

      少年道:“知道”。

      老人道:“我马上就要死了,生前只是给人吹过唢呐,还没有听别人给我吹过唢呐,现在你就给我吹一首,就要“百鸟朝凤”。”

      少年道:“是”。

      少年去到屋中,打了盆水,将自己的手洗净,又用手巾擦了擦小唢呐,唢呐干净之后,走回了院中。

      少年的表情开始变得严肃,提起了自己所有的气力,运到丹田,吹了起来。

      一个长调骤然响起,而后又几声短小的雀声,几声雀声之后,又是几声山间布谷鸟的鸣叫,唢呐的声音清远悠扬,听见的人就好似置身于山雀鸟啼的林间。

      远处有缓缓流淌的清水,清水流淌,轻柔地击打着水中几块大石,打出“叮咚”的脆声。清水旁边就是几棵大树,树的枝叶繁茂,好像有四五只山雀,四五只布谷鸟在上面竞相歌唱,庆祝着春回大地的美好。

      声音越来越大,也越来越脆,吸引了众多鸟儿的到来,有四五只金丝雀,四五只金青,好像还有几只画眉也紧随其后。

      声音越来越多,也越来越杂,虽然杂但是动听,其中好似又有百灵和相思的鸣叫,百灵的声音洪亮且婉转,直达云霄,盖过了所有鸟儿的歌唱,相思也不甘示弱,唱出了自己心中的欢喜。

      不知不觉树枝上已经聚集了数百只鸟儿,鸟儿的歌声好似真的冲到了云霄。

      一声长鸣响起,一只大鸟从天而降,落在最高的树的枝头,这只鸟儿头上有肉冠,羽毛华美,身上是五彩的花纹,尾巴上有目珠形的花纹,赫然就是神鸟凤凰。

      凤凰开始引颈高歌,声音浑厚且优美,瞬间盖过了百鸟的鸣叫,百鸟好似也被这歌声所折服,仰视着凤凰,忘记了歌唱。

      随着凤凰越来越热烈的歌声,百鸟也受到了感染,又开始自己的歌唱。

      凤凰的歌声骤然停住了,她扬起自己美丽的双翅,轻轻一拍便过百里,向着西方的落日飞去。

      凤凰走了,山间的鸟儿好像也失去了兴致,慢慢地离散。

      老人的眼睛已经闭上了,他的脸上也有了多年不见的轻松。他的眼睛虽然闭上了,但他已经看到了那只凤凰,那只凤凰就好像他自己一样,骤然出现,引来百鸟的仰视,骤然西去,不顾百鸟的挽留。

      老人用尽自己的最后一点气力,动了动嘴唇,说的好像是“我错了”这三个字,便笑着随那只美丽的凤凰一起西去。

      “百鸟朝凤”已经“谢板”,少年把唢呐又别在了自己的左腰间。

      他的脸上满是泪水,也有笑容。

      他是在伤心还是在高兴?

      人不是只有在伤心的时候才会流泪?只有在高兴的时候才会笑?

      少年自己也不知,他只知道他在这世上唯一的亲人已经死了,他也知道老人已经痛苦了二十年,现在老人终于不会再痛苦了。

      三月十二日之后,这世上已再无中原镖局,却多了一个唢呐匠,这个唢呐匠很奇怪,走路时摇晃着身体,从不接白事,只接红事。

      他的唢呐声却十分悦耳,不仅悦耳,还让人心情畅快,就像口渴之时咬上一口多水的梨子一样畅快。

      他身边总跟着一个小孩子,小孩子是他的徒弟,学习他的唢呐技艺,曾有位大姐问这个小孩子名字,小孩子用他稚嫩欢快的声音答道:“我叫梨子,一口能咬出水的梨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