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为赋新词强说愁” “攻守道”会向他讨要说法吗?

电影《功守道》的名字,据李连杰透露,是来自马云的建议,原本打算叫“攻守道”,用“一攻一守”对应太极中的“阴阳”。后来有一次笔误,被马云看到了,认为“功”比“攻”更好,更符合农耕文明培育下中国人中庸、平衡的处世哲学。功守道,就是“用功夫守住自己家园之道”。

01

《功守道》上映。马云终究是过了把瘾。而且不是过把瘾就死。天猫在双十一再创令人咋舌的成交额。近期的马云,风头一时无两。

圆梦武侠,抱得美人。王菲应邀合唱,妮可·基德曼惊艳现身(不过,我总觉得查理兹·塞隆更有味道,而且比妮可年轻8岁,在这点上霍金老爷子和我的审美观是一致的)。考虑到两人年龄相仿,想必马云是妮可的影迷,今日将女神请到身边,可谓吹气如兰,“大开眼界”(妮可主演的一部电影)。

马云爱功夫,爱中国功夫,尤其爱太极,这没有错。

马云要借用电影来宣扬中国功夫,宣传中国传统文化,这也没有错。

当下还有比电影更吸睛、更好、更便捷的宣传载体吗?没有。所以,《功守道》好象也没有错。

可是,马云不是周润发,文章更不是李安。

有多少人真的将《功守道》当成电影看了?

马云拍电影,总感觉是在“为赋新词强说愁”,可是,他早就过了那个“不识愁滋味”的年龄了呀。

“而今识尽愁滋味”的马云,却也只能说“天凉好个秋”!这要让830多年前的幼安居士知道的话,不知他又要作出一番什么感慨了。

02

由于这十多年来,马云关于互联网的眼光是超于常人的,所以,他的一言一行总能格外受到关注和追捧。所以,他做的事,不会没有意义的。他说的话,必定是字字珠玑。

目前来看,一切正常。

对的,一切正常。这是再正常不过了。

人有条件了,难免会想要实现下当初的梦想、理想。就象有人中大奖了要周游世界,要去现场看世界杯决赛一样,无可厚非。因此,有了条件的马云,也是可以将心仪的女神请来对唱,请来共舞,更可以在电影里圆下自己的“武侠梦”。

就象一个暴富的土豪终于有能力给母亲做寿而大摆宴席,不仅不收寿礼,还给每位来宾发个红包。或者象隔壁老金买了一辈子彩票终于中了个大奖而犒劳自己要去泰国看看人妖开开眼。你会指责给母亲摆寿席的土豪吗(收了红包还堵不了你的嘴?)?你会指责去看人妖的老金吗?不会的。同理,应当没人会指责马云的。他一样在圆自己的梦而已。他想要到达的地方实际上和别人的没多大差别,只不过,他是坐火箭去的,而你是坐飞机去的,实际上想看到的东西是一样的。

但是,由于你是马云,就难免会让人有些失望。

让人沮丧和失望,好象这是谁也逃不掉的宿命。就象《活着》后没有了张艺谋,《霸王别姬》后没有了陈凯歌一样。

当所有人看你的目光都是赞赏的、期待的、深情的、欣赏的、景仰的时候,被注目的人的心里到底是怎么想的?身居舞台中央的人应该不会有“看戏的都是傻子”的心理吧。

历史总是惊人地重复。年年岁岁花相似。

历史的车轮也总是滚滚向前,有人退出,有人进入。岁岁年年人不同。

是的,现在轮到马师傅了,现在是他的舞台时间,这是历史老人需要他去完成的。马师傅你就完成了它吧。演完了,如果观众还没离去,就听听掌声,鞠躬谢幕——然后,退出舞台,留待下一位主角登场。

历史老人有时就是这么任性,他选择了谁,谁也跑不掉。

03

功守道。

这是个新词。算是马云发明的。开篇说了,“功守道”源于“攻守道”之误,可就此被马云顺手所立。你说“攻守道”得多冤呀。回头会不会向马云讨要说法?在这个“利”字当道的年代,好象也没什么不可能。

不过,“功守道”这个没多少人能懂的三字词,可能没多久就会被人忘掉。

千古文人侠客梦。

马云是想象一个文化人般表达自己所向往的侠客那种自由、不羁、豪爽、仗义的人生境界吗?

可是,“位极商贾”的他,即便如何任性,如何随心所欲,可是终究已然不是那个神龙见首不见尾的侠客了,那么想表达的东西还是当初所追求的那个东西吗?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玥若是是陈司令家的千金, 自出生起,万千宠爱于一身, 但心地善良,品性端正,从不恃宠而骄, 遇到乞丐就施舍银两,遇...
    米德mide阅读 396评论 0 0
  • 木兰之枻沙棠舟,玉箫金管坐两头。 美酒樽中置千斛,载妓随波任去留。 仙人有待乘黄鹤,海客无心随白鸥。 屈平辞赋悬日...
    筱侯爷阅读 430评论 0 2
  • 米也多出生之后, 米多看到最多的是我忙碌的身影。 米多写作业的时候,我在给米也多洗尿布, 米多画画的时候,我在给米...
    米多米也多阅读 287评论 0 0
  • 第一次做饼干_在没有饼干模具没有裱花装置没有油纸的情况下就下手啦,所以饼干的卖相有点不堪入目。 因为...
    小南瓜瓜阅读 1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