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店笔记01|简单有效的小区便利店消费额调查方法

拥有一家属于自己的小店,是很多上班族的梦想,西坡闲人也不例外,在09年的春天我急急忙忙的赤脚上阵开启了自己的第一次创业之路。关于创业路上的感悟,我会在本系列文章的感悟篇分享。

成功的经验被人都讲过很多,并没有什么值得炫耀的,今天我主要想给大家分享下,开店新人需要避开的几个大坑,其实这些大坑在你看了文章之后依然会碰到,那我为什么要写出来?因为世界上已经有了很多笨蛋写的管理书籍,也不差我这一篇,开店的教训即便是我经历过的,在我第二次的创业中依然会碰到,这也许是就人之本性,知道的不一定做到,知易行难大抵如此。

选址之坑:

一分货一分价,千万不要贪图便宜实惠,而选择了店租便宜的店面,通用的法则是,临街优于写字楼,写字楼优于居民区,居民区优于城中村。

这看起来很像一句废话,但是在实际的操作中你会发现选择之难,我们都知道,越是临街的店铺价格越高,对于第一次创业的人,房租和转让费就是这第一只拦路虎,你那可怜的梦想在没有出发之前就被断掉。

记住我们是小本生意,只能看米下锅。

选择的顺序临街优先,大面积的不好就小面积,比如,如果你本打算开一个200平米的超市,你的预算只有5万,能不能开呢?当然能,惭愧的说,本人第一次开店的本金只有1万,启动资金只有一万的情况下,临街的位置是不用想了,城中村不想去,最终的结果,就是选择在小区里。

下面我对我的选址进行复盘:

1、实地勘察

根据当时我所居住的环境,以及我当时的眼界范围,首先想到的是小区门口,小区只有一个出口,在门口开小店是最佳的选择,正如你想到的,我们能看到的商业机会,别人同样能看到,所以等于不知道?但现实真如此吗?非也!

既然小区门口不行,既然你选择了开小超市,那你需要准备的可不只是选址一件事,在没有好的选址前,我做的第一件事便是发挥我的特长跟人闲谈。

你可能回首,你一个那么内向的人怎么会跟人闲谈,哈哈,其实未必。

你会很害羞,你会觉得你不爱交谈,其实这些都不重要。

在这里我透露一个我30来年的人生锦囊,与人攀谈的最佳机会,其实就两个字,买卖。

小超市供应的是日常所需,你只需把你本来计划在大型超市购买的物品,换做在小超市购买,一来二去,你便有了跟小店老板熟悉的机会,几次之后,你们便可以开谈。

因为你的顾客身份,他对你不会有很多戒备,这时,你可以进行几件事情的调查

营业额调查

在跟老板熟悉里几天之后,在一个夜色撩人的夏日,我照旧在小店要了一包花生,一瓶冰镇啤酒,记住一定要冰镇,至于为什么我一会告诉你,再要一盒香烟,另外记住,一定不要拿打火机。

为什么要冰镇呢?为了制造你跟老板的沟通机会,冰镇啤酒,一般放在展示柜里,我们知道展示柜的制冷作用一般不敢恭维,拿来一瓶肯定是不够冰的,你可以友好的跟老板说,换个更冰的,切记态度一定要,温和,老板这时已经有些不耐烦,你再使出你的第二招,借火,这招同样使用与搭讪,借伞,借书,总之人类的一切交流都从“借”开始。借火的功夫,你便可给老板发烟,老板如果抽非常好,你们便可以开始下面的话题,如果不抽,你也可以夸奖他爱惜身体。没有人不喜欢夸的。反正看店也无聊。一般小店老板这时都不拒绝的,除非他是一个游戏爱好者,游戏爱好者,那就跟他一起玩游戏么。

沟通第一要点,投其所好,制造机会,当然前提是解决你的动机,如果你根本不想沟通拿这些技术都是没用的。

一来二去之后,便可以询问老板这么辛苦这一天能卖多少钱?一般老板不会告诉你的,这时你可以说一个非常保守的数字,切勿说大。比如你观察此店一天营业额在3千,你可以说,这一天能有1千么。相信我,一般情况下,老板会骄傲的望着你,表现出一副碰到傻逼了的表情,跟你说,这么点钱我干这个。但你也不能过于浮夸,说五千,这时的老板,通常会觉得碰到了一个2B的表情。以各种理由终止跟你的对谈。

沟通第二要点,向强者示弱,像弱者示好,这里的弱和强是相对与当时的环境跟社会身份无关。

这样几次沟通个基本上掌握了他的营业额,你可以在不同的时间段进行观察。

时段选择

工作日:

早7-10点这个时间段是个卖货的早高峰,主要是,牛奶类饮料,一般商店隔壁会有些早餐供应,诸如包子、馄饨之类;

中1-2点这个时间段是,上班族午餐和学生中午放学的时间,炎炎夏日,买杯冷饮,吃个雪糕是最快乐的消费,这个时段是应该一个小高峰;

晚5-7点这是小商店老板最喜欢的时刻,这是一天中营业的高峰,如果一家小店一天营业额是1千元的话,大概会有7百元是在这时段消费出去的,原因也很的简单,下班后的富裕时间最长,学生回家,和上班族回家,通常会,买些水果,烟酒。

最后一个营业时间段,是晚上9点以后,这批人群是这个城市的服务人群,比如小区保安,饭店服务员,此类人群消费特征明显,他们没有去超市购物的习惯,主要消费在便利店,与小卖部,但是消费力惊人。关于他们的维护,我们会在后期的文章里详细叙述。

以上,便是如何做一场靠谱的竞争对手调查的实操手段,你是不是已经跃跃欲试了?

别急,明天我们继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