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PC协议及实现方式(分布式微服务治理的核心)

分布式微服务治理的核心在于: 微服务和分布式

  • (微服务框架)微服务的最优技术实现目前是: SpringBoot
  • (RPC框架)分布式的最优技术实现目前是: Thrift,Motan,Dubbo,Spring Cloud(Netflix OSS),Finagle,gRPC

RPC是什么

  • RPC 的全称是 Remote Procedure Call ,是一种进程间通信方式。
  • 它允许程序调用另一个地址空间的过程或函数,而不用程序员显式编码这个远程调用的细节,程序员无论是调用本地的还是远程的,本质上编写的调用代码基本相同。
  • 说两台服务器A、B,一个应用部署在A服务器上,想要调用B服务器上应用提供的函数/方法,由于不在一个内存空间,不能直接调用,需要通过网络来表达调用的语义和传达调用的数据。

Remote Procedure Call,翻译过来应该是“远程程序调用”,目前业内通用的翻译是“远程过程调用”,但是“过程”这个词很容易造成误解,翻译成“程序”更好理解RPC的意义。

RPC协议说了什么

一般所谓的XX协议就是个文档,类似于我们的需求文档,只说了要做什么,但是具体怎么做是由各大开源大佬做的。一般情况下都会实现核心功能,不同的开源在细节上实现都会不一样,这个需要注意!

RPC 这个概念术语在上世纪 80 年代由 Bruce Jay Nelson 提出的,在 Nelson 的论文 "Implementing Remote Procedure Calls" 中,他提到了几个RPC的特点

  1. 简单:RPC 概念的语义十分清晰和简单,这样建立分布式计算就更容易。
  2. 高效:过程调用看起来十分简单而且高效。
  3. 通用:在单机计算中过程往往是不同算法部分间最重要的通信机制。

除此之外,这位大佬还给出了实现RPC框架的详细架构图

image.png

结合上图,Nelson 的论文中指出实现 RPC 的程序包括 5 个部分:

  1. User
  2. User-stub
  3. RPCRuntime
  4. Server-stub
  5. Server

  1. User 是调用方
  2. User-stub 负责将调用的接口、方法和参数通过约定的协议规范进行编码
  3. RPCRuntime 负责将本地数据传输到远端的RPCRuntime
  4. Server-stub 负责根据约定的协议规范进行解码
  5. Server 是被调用方

所以这架构图的意思是:当 user 想发起一个远程调用时,它实际是通过本地调用 User-stub。并通过本地的RPCRuntime传输 。远端 RPCRuntime 实例收到请求后交给 Server-stub 进行解码后发起本地端调用,调用结果再返回给 User 端。

实现RPC协议需要什么

看完协议内容,跟着就得实现这个协议啦,这时候你是不是发现了问题的严重性:自!己!一!点!思!路!都!没!有!

image.png

序列化协议和传输协议

所以我们需要再理解一下RPC协议,根据Nelson的论文知道我们要做的两件事:

  1. 将调用的接口、方法和参数通过约定的协议规范进行编码/解码(User-stub/Server-stub)
  2. 将本地数据传输到远端(RPCRuntime)

上述两点其实是实现RPC协议的两大要素:序列化协议和传输协议

本地与远程调用的对比

因为RPC本质上是进程间通信,而“本地调用和远程调用的对比”实际上就是“进程内通信和进程间通信的对比”。通过两者的对比,我们才能理解到序列化协议和传输协议的作用,如下图:

image.png

理解单点式RPC框架和分布式RPC框架的区别

最基本的RPC框架就是单点式的,因为A服务直接调用B服务,不经过第三方,这种是最简单的。但是必须是A和B同时部署一套,A1只能调用B1,A2只能调用B2。

假设现在B服务出现了性能瓶颈,部署多台B服务的同时,也只能部署多台A服务,很浪费资源。

所以需要一台A服务对多台B服务,利用第三方服务(注册中心)找到其他B服务,而不是写死B服务的地址。这种RPC才是分布式RPC,也是业内主流。

  • 单点式RPC框架(自己玩自己):


    image.png
  • 分布式RPC框架(自己玩自己,还能玩别人):


    image.png

实现分布式RPC框架需要什么

单点RPC框架只需要:

  1. 序列化协议
  2. 传输协议

但是我们要做分布式的啊,所以需要:

  1. 序列化协议
  2. 传输协议
  3. 服务注册发现中心

实际上在生产环境中,我们需要实时监控服务的调用情况,所以需要一个微服务管理中心,甚至是一个自动化运维的管理中心,所以需要:

  1. 序列化协议
  2. 传输协议
  3. 服务注册发现中心
  4. 服务监控管理中心

在文章的第二节我们看到大佬论文中对RPC的总结,其中一个很重要的一点:“通用”。

  • 对的,30年前的初衷更大的是需要解决异构系统的服务调用问题,序列化协议和传输协议必须是通用的才是好的RPC框架,你总不能只能Java用,然后C#用不了,Scala用不了,Go用不了吧。
  • 比如某个服务的并发需求高需要用GO来解决,因为以前用的Java性能低下。然后你的RPC框架不支持GO,完蛋啦,中间的一个服务是GO写的,上层服务是Java来调用的,不支持跨语言的RPC,Go语言写的新服务完全用不了,那还玩个鸡儿。

所以我们需要:

  1. 序列化协议
  2. 传输协议
  3. 服务注册发现中心
  4. 服务监控管理中心
  5. 能跨语言调用(无关语言)

对的,能实现上述五点的,才是一个合格的RPC框架,但还不是优秀,因为我们还要考虑下性能。

说下业内流行的RPC框架和性能问题

先打个底,目前流行的RPC框架大多都是多管闲事,不单单只是RPC框架,你可以看看Dubbo和SpringCloud中除了RPC还有什么骚功能。

尤其是SpringCloud,很难分类,自己就是一个集成框架,把微服务框架SpringBoot集成进来了,把别人的注册发现服务集成进来了,本身自己又支持RPC,所以这货压根就不是一个单纯的RPC框架,简直就是一整套分布式微服务治理的解决方案

可以看看别人的各种RPC框架总结:http://www.cnblogs.com/moonandstar08/p/6291283.html
在网上找到了个图,但是没有提到SpringCloud,暂且看看先,因为有些不认为是对的:

image.png

我们可以看到各个RPC框架使用的序列化协议,注册中心,管理中心,是否跨语言,但是传输协议没有提到。

性能问题

参考这篇博客:http://blog.csdn.net/jek123456/article/details/70208049
综合来说,在性能上rpcx是首选,但是考虑到框架的生态,其实还是推荐Dubbo或者SpringCloud的,因为除了性能,成本也是很重要的,无论是学习成本还是研发成本。

感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