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系再好,也别随意消费别人的原则

图片来自网络

下午被满桌的文件弄的焦头烂额的时候,群里春晓发了一条消息,就炸了锅。

这是一个松散的来自于各个领域的自由群体,因为某一次参加线下阅读分享会的时候,组织方建立起的一个非正式吐槽群。

春晓是某大型企业的资深HR,长期周旋在各种人际关系复杂的大小团体,总是在这一方笑脸相迎之后,转过头来在另一个团体听到对方的不是,非常识时务的闭口不言,所以能够在各种场合游刃有余。

游刃有余的时候,面对奇葩事和奇葩人的时候,总需要一个渠道去疏通因为各种信息造成的思维堵塞,我们这个群,就成了大家吐槽公司和上司的出水口,常常开闸以后,滔滔信息如同江河之水呈泄洪之势。

“我要吐槽......”

然后群里的各位,均成观望姿态,等下屏幕前,出现惊天逆转的大吐槽。

“我们隔壁部门的Lisa,平日里求我办事的时候,不管什么资料,我能有的我都给到她,我没有的,我也会想办法弄了给她,不就是指望在我需要消息的时候,她能给我透个信息么?”

“然后了?是不是她背信弃义,在你需要的时候,都不帮你,还落井下石?”群里有人开始充当福尔摩斯侦探,往下推理。

“也没有落井下石。只是,我一个朋友让我帮他找Lisa部门的主管审批一下,她竟然说让我直接找她主管,属于业务部门的工作职责,她不能跨界。天知道,她天天跟我说她跟主管的关系恨不得同穿一条裤子。说白了,不就是不想帮我吗?枉我平时对她这么好,有求必应,到我求她帮忙的一点事,就这么敷衍。”接着就是一连串的大白眼。

当然,在群里常常与春晓互动的几位,相应的对春晓做出了同样的结论:她就是不想帮你,这种人极度自私,总想着从别人那里获得好处,却不愿意自己做出举手之劳的帮助。

转眼,我又被翻天覆地的邮件轰炸,这点小插曲,让我在下午时分,开了一个小差,又回到正常的工作轨道,只是,心里已经投影下几个字:关系好,是不是就一定要对方与你有同样的原则?

下班的时候,已经星辰满天了。摇了摇已经僵硬的脖子,在门口打了车,坐在司机后排开始刷朋友圈。突然看到,上次同城音乐会结识的票友Lisa发了一条状态:

有时候情商高,是让别人舒服。可是如果是因为自己跟对方交情好,就随意干涉别人业务,优先处理跟自己交情好的人的事情,长久看来,是在哥俩好?还是在消耗仅有的那点刷脸情分?

恍然间,才发现Lisa说过,她在某公司任职,当时没放在心上。果然这个世界真有六度空间理论,原来她就是春晓所说的Lisa,我感觉故事有可能不像春晓吐槽的一样,毕竟我认识Lisa的时候,正好是那天打车没有带钱包,她帮我给钱以后,我们才发现大家要去的是同一个地方。

可是又不好贸然问她,发了一个抱抱的表情过去,Lisa告知我原委。春晓每次对于Lisa的有求必应,其实也是无关紧要的资料,Lisa知道公司制度,随意打听和所要资料是违背公司原则的,尤其是涉及到公司人事相关的内容。但是这次,春晓让她帮忙的事情的确是涉及到部门核心工作,她无法直接做决策,所以需要春晓自己与部门领导沟通,就造成了春晓的吐槽,友谊的小船,也在风雨中飘摇。

平日里,她俩的关系的确很好,只是有时候春晓做事的原则,就是与谁关系好,就会优先处理谁的需求,自然对外的要求也如同自己的原则一样,她会有意识的卖人情给其他人,也期待在她有需求的时候,去收回曾经故意施恩出去的人情。可是,在任何公司都有自己的原则和流程,如果经常以刷脸的方式去走捷径,也许一时是便利了,可是相对于日后来说,也许自己也会遇到被别人以“刷脸”的方式捷足先登。

Lisa没有做出任何的评价,只是说,关系再好,也不能消费我的原则,如果都靠刷脸去工作,哪里还有秩序可言?

我并没有告诉她关于Lisa的吐槽,也许在春晓心中,已经把Lisa划为了普通朋友或者更次,但是我知道,Lisa已经把她纳入到点头之交的范畴。

现在在职场中,很多人会用到人情的时候,用好了是高情商,用过了,则容易遭人厌烦。

最近一直在思考,人与人之间的分寸感,我想,在这个其中,就是春晓并没有意识到哪一些是属于有必要去保持的分寸感。分寸感它是人的天分与修养在内心沉淀而成的对人或事物的合理认可度。合则一起前行,不合则祝好,各自上路。

工作这个场合,往往是很多双眼睛会盯着你手里的工作。偶尔利用职务之便,在适时的时候卖一个人情,大家皆大欢喜最好,可是妄想着想要别人依照自己的原则去回报,就是奢望了。

今天在微博上看到一篇报道,一位父亲带着孩子在穷游,在路上招手拦顺风车,希望孩子在这个过程中能够知道感恩,更要明白:人家帮你的情分,不帮是本分。且不说家长如此做是否浪费了别人的善意,至少他从小让孩子能够明白,不要过分奢求对方按照自己的需要去回报,就会让孩子在未来成长的路途中,少走很多弯路。

我们见过很多兄弟情义,关系好,两肋插刀都可以。可是,有时候有没有想过,自己在提出要求的时候,是否先设想对方有没有难处,自己的要求是否给对方造成了困扰?如果一定会造成困扰,那么,自己有没有其他方法可以解决,不要给朋友带去太多麻烦了?

朋友两个字,恩情比山重。可是,消耗太多拜托又拜托的恩情,再高的山峰,也会削平为平地。关系好,就更应该为对方着想,不要随意去消费对方的原则,也不要轻易去开口拜托。不然,你会发现,渐渐的真心朋友越来越少,而最终自己要承担更多原本就应该自己承担的东西,且失去了慰藉的友谊。

也许,你会说,朋友就是要急对方之所急。对,那也是对方真心为你的事情所着急。如果只是如春晓一样,卖一个无关紧要的人情,却需要Lisa去面临尴尬的两难境地,就是逾界了。

朋友间不需要套路,却也需要多一点体谅。关系再好,也别随意消费别人的原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