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佛坪有多神奇

在中国,秦岭是座神奇的大山。

秦岭的神奇在于,成就了中国自然地理的南北分界线。而佛坪就位于秦岭南麓腹地。

因事在汉中稍作停留,当地好友建议,挤时间也要去佛坪转转,很神奇的,值得一看。佛坪?我还是第一次听说,孤陋寡闻了。

出汉中东北方大约150多公里,车行2个多小时。除了一部分高速路,一半时间都在国道或县道上驰骋。开车的师傅驾驶技术娴熟,对路况也清楚,艺高人胆大,即使在盘山道上会车也不见减速,好在一路有惊无险。

有一段山路,我们简直成了簸箕里的元宵,颠簸的够呛。让我们充分见识了蜀道难,体会诗仙李白的吟咏“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使人听此凋朱颜。”而在佛坪,就有着这样的穿越秦岭、连通关中与汉中的傥骆、子午等古道。

二月冰瀑

佛坪熊猫谷

路过洋县,我第一次见到了朱鹮,这种极为珍稀的国宝级大鸟。这也吊起了我的胃口,到了佛坪,又会有着什么样的神奇,带来什么样的惊喜呢?

国宝朱鹮

朱鹮觅食

第一站,我们去了佛坪的自然博物馆。

简单参观和讲解,让我们先对佛坪的地理及动植物分布有了大致了解。原来,佛坪竟有着“天然生物基因库”的美誉,已发现的野生动物400多种,其中有大熊猫、金丝猴、朱鹮、羚牛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3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39种。佛坪更有着广袤的原始森林,植被茂密,种类丰富,有珍稀濒危保护植物达23种之多。在佛坪,有野生红豆杉群落,有野生银杏、天麻等中药材千余种,佛坪也是“中国山茱萸之乡”。

当天,我们在佛坪还品尝了一桌非常接地气的农家菜。其中最好吃的当属野生山药炖排骨。排骨取自当地的土猪,肉香,有嚼头。野生山药更好吃,口感绵,还有些沙,带着淡淡的中药味。当地朋友告诉我,炖野生山药不要去皮,去皮的山药炖制起来特别容易松散,药味及药效也大打折扣。后来,有机会去河南,品尝了闻名遐迩、地道正宗的铁棍山药,可我依然觉得佛坪的野生山药好。

第二站,我们去看金丝猴。

车子停在山脚下,一行人开始沿着一条崎岖的小道爬山。天阴,风大,没一会儿又飘起了雪花,我们有些担心,怕金丝猴雪天不会下山。“不碍事。”佛坪朋友安慰着我们。步行20多分钟,来到了一处山坳。碰巧保护区饲养员扛着小半袋玉米也刚刚赶过来,怕下雪天,金丝猴觅食困难。

金丝猴群体

金丝猴

漂亮的金丝猴

只见饲养员在嘴边合拢双手,冲着山上“呜呜呜”地唤了几声,“扑簌簌”一阵树枝响,十几只金丝猴有如《卧虎藏龙》中的大侠,从这棵树的枝头轻松地跃向另一棵树的枝头,很快就聚拢过来。“别怕。没事儿的。”饲养员一边喂猴子一边介绍到,这十几只金丝猴是一个大家族,那个大个头、凶凶的就是猴王,那几个抱着小猴子的都是它的后妃。猴群有自己的阶层和管理,长幼尊卑有序,从吃食就能看出来。看到猴王从饲养员的手里抓过玉米粒开始用餐,其它的金丝猴也就不客气了。我们也学着饲养员的样子,从袋子里抓出一小把玉米粒给金丝猴喂食。开始还有些胆子小,把玉米粒撒出去,金丝猴拣着吃。一会儿和金丝猴熟悉了,把玉米粒放在手心喂它吃。这不,看到我喂食,一只金丝猴几下就窜到我身边的树枝上,稳稳地坐在树杈上,一只小手紧紧地抓住我的大拇指,另一只小手快速地从我的手心里把玉米粒一粒粒地送进嘴里,咯嘣嘣地吃起来。

现在,我得以有机会近距离地观察金丝猴了。

王者风范

喂食

卖呆……

金丝猴,和我们在动物园里常见的猕猴有着不小的区别。一是全身的毛发呈金黄色,越是身强体壮、荷尔蒙旺盛的金丝猴,毛色越鲜亮浓重。二是金丝猴都是“趴鼻梁”,也就是鼻梁骨极度退化,长着一个仰鼻朝天的逗人的模样。三是眼睛又圆又大,亮晶晶的,像小孩子一样清澈。大家正有说有笑地喂着金丝猴,旁边有人突然惊叫一声,回头一看,只见一只金丝猴正从饲养员挂在树上的背包里翻出了一个苹果,两只前爪捧着苹果,连蹦带跳地逃之夭夭了。看到自己的零食被金丝猴偷走了,饲养员也不生气,乐呵呵地给我们介绍,这些金丝猴食性很广,野花、野果、竹笋、嫩树叶的,什么都吃,有时也吃昆虫、偷鸟蛋,甚至抓小鸟,偷吃一个苹果也算是改善生活了。

第三站,我们去看大熊猫。

大熊猫,我去四川时,在雅安碧峰峡和成都的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都见多了,但佛坪朋友告诉我,那是四川大熊猫,我们这是陕西大熊猫,两者是有很大差异的。

喊我过来有事吗?

秀造型

到了熊猫园,一座自然状态的小山包,草木繁茂,郁郁葱葱,四周围着圆弧形的水泥墙,墙里低洼、外面稍高。咦,怎么没见大熊猫啊?又是饲养员发出一阵唿哨,过了好一会儿,才见到一只大熊猫不慌不忙、磨磨蹭蹭地从山上下来,慢腾腾地一直走到我们面前的墙下面,竟然用两只前掌扒着墙站立起来,应该是来要吃的。身边的朋友忙着要给大熊猫找水果,饲养员急忙提醒,不能随便给大熊猫喂吃的,何况这是一只受伤的野生大熊猫,三个月前才救助回来,现在还处在治疗恢复期呢。

看着大熊猫仰起的圆圆的脑袋上,白白的皮毛,配着黑黑的耳朵、黑黑的眼圈、黑黑的鼻尖,憨态可掬,滑稽可爱,简直是太萌了。这时,当地的朋友又问到刚才那个话题,“看出来我们陕西秦岭大熊猫的特点了吗?”“超萌、超可爱。”“哈哈,回答正确。”怎么就回答正确了呢?原来,用专家的话说,四川大熊猫头长一些,像熊,而陕西大熊猫头圆一些,更像猫,所以看上去更萌,更漂亮。

熊猫宝宝,我萌吗?

开饭了

熊猫的便便,你猜到了吗?

真有意思,也真是太神奇了。

在佛坪,神奇的地方还很多很多,值得你亲自去体验。等到放假时,我还想再去一次佛坪。

你约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熊猫频道开播很久了,我也从一只小菜鸟逐渐成了大菜鸟(......)发现有很多问题的出镜率很高,每次解释都需要组织语...
    卿一阅读 3,019评论 5 15
  • 三爻村之恋 一、杜敢 杜敢把出租车拐过都市之门,他打算从唐延路左转上绕城高速,再从长安路下高速回到东三爻村的租住屋...
    轻读漫写阅读 842评论 5 5
  • 常言道,贵在坚持。但持之以恒这个品质,是我所缺乏的。来数数那些半途而废的事吧。 我们这个南方小城,午休时间比较长,...
    kevinou2007阅读 537评论 6 4
  • 1、一女子感情受挫想跳楼,谈判专家吼道:不要跳啊,下面的人没有美图秀秀。 2、瞒着家人创业是种什么感觉,和偷情差不...
    1e81dcf20286阅读 202评论 0 0
  • 我读了吴晓波的《大败局》,偶然翻到一个章节里我读到了爱多VCD的管理者从创业到辉煌失败的一个过程,书里我感受到了这...
    徐恺嵘阅读 2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