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这一篇技术含量很低的文章

事先说明:这篇文章的技术含量稍微低(相比我过去写的文章)。

  • 如果你读完后还觉得还可以的,可以给文章点赞。
  • 打赏就先不需要了,我最近还是有足够的“零花钱”花的!

本文章里保证没有“代码”、“命令行”...

正文开始

我说说我们(大多数人)的学习习惯。

现在很多人学习是通过“免费”和“阅读”互联网上的内容,我就用微信作为大家使用移动端的场景去讲(因为大多数人就是经常用微信的):

  • 大家的微信朋友圈每天都会看到很多朋友转发的公众号文章/其他平台的文章。
  • 大家订阅了很多微信公众号,每天这些公众号一旦有新发布文章,你都会收到提示(比如,提示类似一个“小红点”)。

大多数人会耗费他们的“碎片”时间阅读这些文章,这种阅读习惯本身并没有什么问题。

但你一天/一周/一个月/一年里,到底耗费了多少时间阅读了你本来不需要读的内容,甚至没有“用途”、没有“营养”、不会对你有任何“提升”的内容?

假设每天阅读微信文章按2小时计算,我粗略计算:

每天阅读时间 每周 每月(30天计算) 每年(365天)
2小时 14小时 60小时 730小时

其实,同样的时间,你去“好好”的、有系统性的研究/学习一门课、或一个技能,也是可以的:

  • 购买并读完一本200页的SEO书(消耗20小时),这不就是1.5周时间而已。
  • 购买并看完一套15小时的SEO视频,就是1周。

当然你阅读微信文章,也并不是所有文章内容都没有用。但很有用也未必,通常更未必比你能静下来读一本SEO书,甚至一本PHP编程(写代码)的书,能要学习得多。

我们看看一般的微信文章/内容的问题都是什么方面的。

我们说说“标题”这东西

继续说学习习惯前,我们问一个问题:在那里能看到“标题”?

记得小的时候,当时用的第一台是台式电脑,是一台8086(8086是什么?请自行百度)。后来当然陆续升级286、486、586等。电脑操作系统还是DOS,一级一级的后来升级到了DOS6.0 - 就是那个黑屏幕,需要通过键盘去敲白色英文字母(或者是绿色英文字母)的操作系统 - 都是在那些Windows3.1(有视窗界面)之前的事情。

刚开始用电脑的时候,就差不多同一个时期也开始读报纸(是当时的主要新闻媒体“纸质”报纸),一整份报纸我还选择性只读“体育”部分(就因为喜欢 - 喜欢很重要的,对一些人来说,喜欢才会转换成热情、兴趣 - 先不展开这话题)。那个时候开始意识到有“标题” - 对,报纸上很多各种标题,有特大号的标题,也有小一些,或小很多的标题。原来,标题是用来区分文章的。

到了互联网时代,博客有文章,每篇文章都有标题。

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国内),微信公众号有文章,每篇文章都有标题。

接着移动互联网时代没多久,付费知识平台上(比如知乎,当然还有很多知识平台,但先不展开说了)有都有标题的,大家在知识平台上找课程,每个课程都有自己的标题。

标题的威力

写得好(或者我们叫做足够“吸引”)的标题会让它的文章获得更多的点击,用户点击后很可能就阅读。总之,标题就是很重要的一个“元素”。

然后,我们开始听说到“标题党”。标题党的目的还是那个:靠“吸引眼球”的标题让用户更多点击/点开文章。标题党只是更注重“标题”能获得被点击的“点击率(CTR)”。

特别夸大的标题,我举一些例子,比如:

  • 标题中出现“深度好文”、“三招让你...”、“强烈推荐”、“是中国人必转”、“营销人必看...”、等。
  • 标题中把以上的“夸张”字眼放在括号里“【深度好文】”、等。
  • 一些看上去给你一种要"吃快餐"有感觉的标题,“如何10分钟读完一本书”、“5分钟写出一篇好文章”、“3天学会英语口语”、“快速提升转化率329%”、等。

这些标题,大多数人第一眼看到很容易觉得:“我就是需要这个了,而且免费,而且能很省时间就能学习,不管了先看了再说吧。”

接下来,我们看看是否真能学习到什么好东西。

文章里的内容

点击标题后,当然是用户已经把文章点开了,现在可以阅读了。接着用户的actions可能是:

  • 把一整篇文章的内容每一个字都阅读,用户是希望读了整篇文章能学习到什么的。
  • 更夸张的,是很快的“扫”过文章内容,简单的看个大概,还是希望能学习到什么的。

这样其实就能把文章验证了是这样的:

  • 有些文章,比如需要3-7分钟读完;我读完后,回想一下会发觉其实文章“好像”没说什么东西嘛,最初碰到这种场景,我会以为我自己没理解什么,把文章再读一次。后来意识到问题是什么,其实文章其实“真”没说什么,因为通过都只讲到很“皮毛”的东西(免费的文章/内容,你就不要期望太高)。
  • 这种所谓的“学习”其实是“读了白花时间的内容” - 浪费时间了,这个时间原本是可以利用在阅读一本SEO书、一本PHP书上的。

人的抬头、描述

到外面去参加个“什么大会”,大家(不认识的)见面会交换名片,属于很正常。

  • 要看大会是具体什么场合,但一般会看到很多这种高大上的抬头(job title),比如:“前XX公司CEO”、“XX公司总经理”、“XX公司联合创始人” - 大得有点吓人。
  • 甚至连这种也能稍微吓唬下人:“现任XX公司营销负责人”、“前XX公司YY产品负责人”、等。

我有个个人介绍,比较短,适合有字数限制的social network帐号,并很准确的描述了我是做什么的,和我的技能/手艺。就是这个:

开发过网站、APP、数据分析系统;写过3本英文书;在阿里巴巴、携程工作过;海外居住过16年。

跟以上的XX公司CEO之类的一比较,我不是很糟糕?认真想想,其实也没有什么问题。所以,应该问的问题是:

你造出了什么产品?

你给社会提供了什么?

你给客户提供了什么?

当你大会那天运气好,碰上了个“制造”了什么给社会的CEO或创始人的时候,他会能够跟你说一些你本来并不知道的经验 - 真正很有能力的人,都大概是这样的。

我现在没有名片了(想想都2017年了,觉得通通都应该“电子化”才对),被问要交换名片时,我就说:“互相加个微信吧” - 其实这样做,来得跟直接,日后更省时间。后来大家真都习惯了,都加微信。

中场总结

本来想写个“像样”的中场总结,不过想想后觉得,其实总结就只需要一句:

以上所说的,所举的例字,都是关于“套路”、关于“夸大”。

怎样才能做个正常的人?

怎样才能做个正常的人?不是你或我不正常,其实是在说,怎样才能做一个并不需要靠“非常夸大”才能“活”的好的人。

接下来,我们来判断。

什么文章值得读?

在工作中有过“实际操作”经验的人所写的一些文章,文章中他们分享到他们过去的经验(比如,比如,一些IT开发者写的技术文章/想法),当中的内容可能比较个性化(或小众化 - 因为是个人经历嘛),也可能对一些事情或经历有比较“主观”的。

其实深一层想想,主观才是一件好事,能说明这样的人在生活/工作中“想过很多”,一般会把“好的一面”与“坏的一面”都想过了,所以得出的大部分结论还是考虑得比较全面的 - 当然世界上也没有多少个人能把所有事情都考虑得100%周全。

这种,是非常值得读的文章 - 你喜欢,会被他们提供的内容感染到,就因为他们有“真”本领。

真本领这个东西...

有真本领的,肯定也有“装有本领的”(就是吹牛的)。至于你如何识别出“吹牛的”呢?假如这个人是Online/互联网行业的,其实很容易识别他的真与假,我只需要跟他聊上几句话,或问他几个问题,就差不多能判断。

当然在我并不熟悉的行业里,要去识别一个人的本领是真是假,我是做不到的。比如,我并不熟悉银行/金融行业里工作的岗位,我没法判断里头工作人员的实力是什么水平。

关于个人学习

谁说35岁就中年?谁说40岁就不能学习?

总之:

  • 多学习
  • 用心思做好你的产品、品牌
  • 适当的用好搜索引擎
  • 多学习技术知识
  • 多看有用的书
  • 学些英语
  • 少吹牛
  • 少刷微信

能编程与能创业的关系有多大?

跟我聊过的人,我经常跟他们说要学编程,学了编程后“可能性”(就是机会的意思)就会增加。“可能性”包括自己去“创业”、等。

到底能编程与能创业的关系有多大?

我在8月中开始运营我的知识星球(小密圈),不断的分享,前3周就分享了16篇我自己原创的文章。里面会持续的探讨到的内容包括:

  • 一个不编程的人,如何选择/寻找利基市场(Niche Market),通过内容营销(包括:文字、视频、等的载体)的运营、运用非常低的营销预算去获取种子用户。
  • 一个能编程,并能开发产品的人,选择/寻找利基市场(Niche Market)、通过产品去做营销的“主线”,去获取种子用户,会比前者(不编程的人)选择更多,和来得更高效得多。

我自己的粗略统计:

  • 不编程(不开发产品)能达到的创业,大概不到创业中的10%-15%。
  • 编程能达到的创业(至少其中一位创始人能编程,并开发产品),大概要占到85%-90%。

希望加入的可以通过以下链接:

正常的个人简介

随着时间前进而演变的个人简介 - 很早期的时候我用过的一个个人简介:

效果分析解决方案及数字营销训练营发起人。

曾任Alibaba.com B2B 国际站搜索营销负责⼈、Ctrip.com 搜索营销及分析负责⼈。

2000年加入IT/互联网行业,2002年开始累积搜索营销的实战经验。

替不同国家的企业负责过很多巨大online预算和追求效果的搜索项目。

Clickz.com & Search Engine Watch知名数字营销博客。

之后换成了这个:

开发过网站、APP、数据分析系统;写过3本英文书;在阿里巴巴、携程工作过;海外居住过16年。

今年出现了这个:

  1. 自2000年开始在IT与互联网两者穿插无间,GA最早期使用者(2006年),并曾开发过网站、APP、数据分析系统。自学各种技术/编程、自己研究搜索引擎、流量获取、内容营销、社交网络的变现方式。

  2. 写了3本英文书:《Gordon Choi’s Mobile Website Book》、《Gordon Choi‘s Analytics Book》、《China Mobile SEO》。

  3. 非常习惯多种族、多文化的工作环境,曾经在南非工作,后在携程、阿里巴巴工作。现在在上海/香港创业。

顺带一提,为什么会有个人介绍的演进?而且,你如果留意看简介的话,会发觉有些地方的改变跨度有些大,比如:

  • 你认识的朋友中有多少个经历过这种相对大跨度的“技能/职业”改变?
  • 你认识的朋友中有多少个这样改变过两次(我就两次,第一次是从开发者转成网络营销,第二次是倒回去了)?

过去学习搜索引擎的东西、网站分析、等(就是网络营销的所有东西啦),由于受到我进的第一家互联网公司的“风格”所影响到,真挺像“草根式”一边做、一边自学/研究/试错。偶尔能有人被我问,我也会问(这部分占很少,因为大部分时间处于“无人能问”)。

最近这几年“回去”学的编程技能、技术技能,我基本上都是“自学” - 就看书、网上找资料、等。

个人经验是,最近这几年再要学网络营销里头的东西,会觉得特别容易(我觉得主要原因是被自学编程提放大了脑袋)。

最后

文章开始时我说过这篇文章没代码,没命令行,结果就真的都没有,而且技术含量还很低了。

或者,我等到下次写一遍有代码的文章。

China Mobile SEO Book

过去我写过的一本SEO书:

相关阅读

假如对数据分析技术有兴趣,推荐阅读我写的书,可以免费网上阅读数据分析技术白皮书

假如对网站性能优化技术有兴趣,推荐阅读我写的书,可以免费网上阅读移动网站性能优化技术白皮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简介 1、JDBC(java Data Base Connectivity,java数据库连接),由一些接口和类组...
    exmexm阅读 95评论 0 0
  • 由于公司项目由原生转为了混合开发,但是APP 的 release包 生成ipa ,有 80M 之大,实际上,应用...
    pengxiaochao阅读 1,797评论 0 16
  • 跟着心走 所以选择做一名背包客。 在中国最大的湖看过太阳沉入湖低。 在沙漠中看过夜空中最亮的心。 在炎热的七月看过...
    萝莉有三好阅读 18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