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娃高中(1)-发飙之体验

我~学习、践行~只为当个合格的妈妈

我热情的投入学习心理学,无可厚非~对我帮助很大。在和孩子的亲情关系中,我不断回忆和梳理之前自己的不足,对孩子是有愧疚心的。无知,是最大的祸害,于是,不断实践,就为从一个无知状态调整到理想状态。

高中三年,我怎么能帮上猴迷桃儿?这是我的艰难晋级课。

我将心理学~理想妈妈的状态(我认同的部分),写下来,每天像是冥想一样,让其深入骨髓:

1、提供给孩子一个抱持性的环境:孩子有进步时,鼓励她;孩子受挫时,无条件支持她;

2、最好的期待是:对孩子积极期待高于消极期待;在积极期待中,期待孩子成为她自己高于自恋性期待;

3、对待孩子最好的状态是:满满地喜欢、纯粹的信任、无条件接纳;

4、最好的表达是:不含诱惑的深情

5、做一个足够好的妈妈,而不是完美妈妈

......

这些道理背后都有很深的机理,是我很认同的部分。能够遵循父母爱孩子的初心。给孩子充足的空间,按照自己的规律生长,我只需要用爱呵护她、陪伴左右。

我~学以致用的最大阻力~挥之不去

然而,一个超大的学生评价体系~高考,是横亘在我俩中间的屏障,成为我的紧箍咒。我有一个加拿大的亲戚,她的孩子和猴迷桃一样大,那可真是顺应天性、疯狂、野蛮生长,有一次,一起出去玩,那个孩子经常会熬通宵看恐怖片、业余时间几乎不学习等等,她妈妈没觉得这有什么。那个环境下做到上述理想妈妈状态~好EASY!可是,此规则非彼规则,我们是在这个套子里的人。

所以,面对猴迷桃儿每天早上叫不起、晚上拖延睡觉、上网课打了卡继续睡、大量时间用来玩游戏、画画也很少画......。我是有焦虑的,我在学英语,一天不学都觉得落下很多,第二天需要再学费些心力回到正轨。她每天那么多课程,天天荒废,开足马力都不保证结果,更何况现在的状态,我担心~她出局。每天,不按时睡觉、起床、吃饭,完全没有锻炼,眼睛全天候盯在手机和电脑上,我担心~她身体。

可是,这些担心都是内心活动,都是无法通过说教就简单可以生效起作用的,而且这么大的孩子,说教只能是适得其反。

我和sam说,“陪孩子长大,好难啊”!

我尽其所能~将所学致用,少说多爱。把自己调节到像闹铃一样,成为一个不带过多感情色彩的机器:到点叫起、到点做饭、到点提供按摩服务、固定时间聊天,几个可以接触的时间点发挥着我的作用。至于效果就是我不能掌控的了,不能掌控的部分就是给她时空野蛮生长的了。

我~一个底线就是,尽量不对孩子施加反作用力,欲速不达、矛盾转嫁,不是我希望的。我对猴迷桃的角色只是妈妈,不是任何其他。所以,我能给的就是爱。

理想妈妈和现实妈妈是两个共体在我身上。外在的状态是安静祥和的,但我心~无不~每天~暗流涌动!和SAM说的:“陪娃不易啊”!真是掏心掏肺说的!

我~让自己崩溃掉了

直到一个突发事件:画室收费。我和画室爆脾气了,把对猴迷桃的情绪也肆意发泄在他们身上:让我交欠费?!门儿都没有!猴迷桃儿能感受到我的攻击性和满满的敌意,能感受到我的严重不满不只是画室。她把门反锁起来,躲避我的轰炸。我还是炸掉了,那时,情绪完全占据了上风,敲门、踢门、扯脖子喊叫。没有回应,重重的一拳又打在了棉花垛子里,乏闷无力!我摔门而出!放下狠话,“这是你选择的,希望你不要后悔!”好像,我真能做到一切不管不顾似的。那时候,想的都是极端,觉得什么话都不解气、什么做法都不解渴。

我崩溃掉了,走出去。弱弱地伸出去一个触角,希望SAM给我揉揉。我给SAM电话,一句回应,“是不是我俩太惯孩子了”。一句话给我推得很远,那不是我想听到的!我想要他关注~我的情绪!我的情绪!!我的情绪!!!我需要你接住我的情绪!而不是其他!我回复:“一年到头,有几次我能向你发出求救?我向你求救时,是我实在撑不住的时候!”

情绪的触角急需找到可以慰藉的那头,谢谢老友,可能就是一句话,就会好多了,让那颗暴跳的心,瞬间稍稍安住下来。

是我~把自己逼出去了,我独自一人去了一期。第二天醒来,一下子远离了每天的生活规律,空荡荡的~不知所措。想想,我和一期这个房子是有感情的,可是此时只有一个不开心的自己,怎么都觉得房子冰冷冷的,没那么温情了。

我~狠狠爱自己

灵光乍现的一刻:何不利用这个时间,好好的爱自己?于是,兴致起来了:刷车、正式的早餐、最高逼格的洗浴、剪发、本来还想到大庙和佛祖聊聊天,可是没时间了。匆匆超市购物回婆婆家做饭。

焕然一新的人和焕然一新的车,很有点轻松的感觉。给SAM打个电话,昨天他的回答我还不满意呢。电话接通,今天的回答果真有些不同:“好些啦?....,你是小太阳,有能量着呢!”(安抚、认可、鼓励)。我还得要出我想要的,我继续“那我也有没电的时候,我找到你了,你就得给我力量,及时给我充电!”“哈哈,好的,没问题,随时哈!”还是,没聊啥,但是他这关~~可以过了,感觉充上电了。

我吃午饭,想着猴迷桃儿现在干啥呢?肯定早餐午餐合并一起了,家里还是有些吃的的。哎,管她呢?我还没到回去的时候呢!

此时,老妈来电,何不把我的情绪触角再尝试伸向老妈?以前总是报喜不报忧的,这回试试看。我没有细节性描述,轻描淡写说了我生孩子的气。老妈变换多种思维和角度让我开心、让我好受,她担心的是我的身体。和老妈聊完,我感觉很舒服。(只是,没成想,老妈的问候变成了~那天后的每天:“今天感觉咋样啊?”哈哈,妈妈还是妈妈,永远明知故犯的错误就是过度担心,我都说:“好了好了”,她还是会挂在心上。)

我~灰溜溜回家

我从家出来,很快就认怂了,给猴迷桃儿发给微信:

可是石沉大海。



于是,我就在外面浪荡的乐不思蜀。直到晚上,在婆婆家做好饭,收拾好屋子,看着时间不早了,外面已经天黑了。猴迷桃一天没有一个信息。我有些沉不住气了。和婆婆说起话来也心不在焉的。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小窝~回家!

我回家,预设着几个场景,和场景配套下的反应。打开门,屋里传来:“是谁回来啦?”“是我。”再没动静。猴迷桃还在头不抬眼不睁的打游戏呢。我预想到了,也预设了配套的行为和语言。可是,就在看到她昏天暗地游戏的一瞬间,又和预设接不上捻了。心还是沉沉的摔到无底深渊。好像一天~爱的补给、一天~自我的疗愈,瞬间灰飞烟灭。

上网课前,猴迷桃的手机始终是在我的管控之下的,虽然多有摩擦碰撞,但是现在看,我还是非常认可这种管控的。上网课之后,我失去了对手机的管控,她也陷入失控中。

我曾设想过,强行把手机停机、没收。我心里明镜后果是什么,就像我这次,猴迷桃儿没找到害怕感觉,我就先妥协了。死磕这个方法,不行,我永远甘拜下风。最关键的是死磕的结果不是你想要的,你想要的也不是你能逼出来的。想象我之前梳理的原生家庭文章,还是得让他自己内在催生出一个个心来,而我只能是阳光、空气和水。

我~还得把自己扶起来

外甥女儿说“我老婶脾气真好,猴迷桃真是摊上个好妈妈。”原先,我听着却在心里自嘲,好妈妈是培养出来好孩子,可是我家小崽儿不爱学习,不求上进,我算是什么好妈妈?

这个自嘲有个假设是:把我的作为和孩子的结果捆绑到了一起,是紧密的因果关系。

现在我认为,这种假设就是不对的。因为我没有给老天留白,这是大不敬的,是违反天道的。什么是好孩子,什么是好妈妈,彼此60分吧。其他的40分,留白!

老妈说,“当妈妈的就得胸怀像大海!”好吧,自己收拾起来破碎的玻璃心,放回原位,还得恢复日常状态:外在~平静祥和;内在~暗流涌动。暗流涌动是我自己的事,通过修炼让涌动平缓一些,让自己好过一些,修炼是我自己的晋级课。修炼出内外一致的达到理想妈妈的标准,磨砺吧!

我~这次发飙之体验

其一,有事情,不再自己扛。伸出去的触角,得到了及时反馈,让爱在亲人朋友间流动,很温暖、很舒心、很愉悦;

其二,遇到事情了,先爱自己,再爱别人。先后关系重要,就像是飞机上演示穿救生衣,都是先把自己穿好再给他人提供帮助;

其三,对SAM,及时示弱,发出邀请~让他参与进来。我和猴迷桃的角色互动可能固化了,加一个因素带来不同生机;

其四,我分析,为什么SAM前后的回答有较大变化。

头一天,我低压态的语气语调,说出去的话,让对方可能觉察出责怪或甩锅,于是不自觉地也进入到战备状态;第二天,我自己调整好多了,语调语气都是上扬的,让对方感觉到我的开朗和开放,于是也调频到了相同的频率。

以后在家,和猴迷桃儿也得如此,杜绝低压态。话语的内容远比语气语调、肢体语言、面目表情传达的信息要弱得很多,所以,沟通还真是得靠营造气氛。这个营造气氛还得靠自己的力量满满。继续修炼。

其五,人在经历关键事件、挫折事件后的心理疏导是很重要的。有的时候,有些事情真就是无人说、无人解、无人接,完全先于孤立无援,成为潜藏在心底的结节。过段时间,事情好像是过去了,其实它永远在那里发挥着作用。关键时候,又会出来兴风作浪,成为不自知的潜意识,是被压抑下去的情感流动。心理疏导和心理咨询还是很能帮助到人的。


备注:亲情关系的梳理,都是进行时,尤其和猴迷桃一起的高中生活。那就序列记录我和她的点滴,等到几年后在变换了的时空~翻出来,一定会继续自嘲~~现在的一天天,暗流涌动个啥?!但我更会感谢自己在亲情关系中做出的努力和改变,相信未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3501年,社会出现了停滞不前的状况。 人类终于如愿以偿的研制出了长生不老的药,但价格高昂,只少数人用的起。 一时...
    我自颓唐阅读 302评论 0 0
  • 怀疑自己了,怀疑自己的能力,怀疑自己的坚持,怀疑自己的努力,怀疑……整个人要垮了!晚上不想去广场。是小儿鼓励妈...
    孔素霞阅读 180评论 0 3
  • 文/静和 昨晚凌晨十二点,天气太冷,我没睡着,于是起来做瑜伽,就在即将收尾的时候,我坐着躺尸式准备个大休息式动作。...
    静和queen阅读 180评论 4 1
  • 《傲慢与偏见》 《她(her)》 《天才少女》 《爱你罗茜》
    送你一个芒椁阅读 1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