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岁,屡屡受挫,我的路在何方?”


哈喽,大家好,我是K叔。

今天的次条,是我给知识星球的某位同学的回复。


 Question: 

亲爱的Kris,我很迷茫,我今年25岁,财经院校本科生,毕业后屡屡受挫,如今做了2年的企业出纳,每天没有生存压力,但是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

我想要变成更好的人,想要成为在事业工作上有所建树的人,但是现在这个小企业没有这个平台,我也十分不确定财务这个专业能给我带来专业上的满足感。

我现在觉得自己十分碎片化,没有人生的重心和方向,在思考是否需要考法律或者财会专业的研究生,过渡一下自己,找到一个确定的努力方向;我平时也会做一些英语翻译、文书的兼职,昨天凌晨突然自己主动停了,我不认为自己成天拼拼凑凑地赚点小钱、耗费时间能给我带来快乐。很纠结,人生的路该去向何方?

 Answer:  

哈喽,谢谢你的提问,让我有机会,回想一下自己25岁时的状态:

那是2010年,我支教刚结束,拖着一个掉了轮子的拉杆箱,坐了8个小时的绿皮火车,离开了那个山脚下的乡镇初中,回到滚滚红尘的北京。

那时迷茫吗?

当然。

同样是一个学财经的人,因为一次支教,让我有了做老师的想法。

教书育人的那一年,和孩子们朝夕相处中,感受到了教育的伟大:

那种看着孩子们的成绩一点点提升的喜悦,感受着孩子们每天期盼你上课的眼神,以及分离时默默流泪惜别的场景,都让我对教师这个行业,心怀敬畏并且种下了一颗意外的种子。

相比做一个会计,或者未来的CFO,我是否更愿意做一名教师?

这是我心中一直在纠结的话题,也成为我迷茫的起因。

怎么办?

只是想,只是纠结,永远都找不到答案,唯有行动和尝试。

所以,在读研的第一年,我决定做一次职业方向的试错 —— 做一名教师。

怎么试错呢?

利用周末时间,我跑了好几家教育培训机构去面试老师,然后选择了其中一家,成为了一名英语教学助教。

白天,我在学校上课,到了晚上,就骑着那辆破自行车,在寒风里蹬半个小时去上课。有时候课程的校区做了调整,我要做公交、倒地铁,折腾一个半小时才能到学校。

辛苦是辛苦了点,但至少,让我在物理距离上,更加接近自己想要尝试的行业和职位,苦一点也值得。

那么,还迷茫吗?

至少在这个问题上,我找到了想要的答案。

我扪心自问,是否愿意在当时全身心投入的教育行业中?

答案是否定的。

我远没有自己想象中的高尚和理想主义。

当年的支教,是有明确的一年期限的,一年结束之后,我就可以回到北京,继续读书。也就是说,这一年的教师生活,是可以看得到边际的。

当时年轻,对本地老师的一些做法很不理解:

“为什么他们都不好好准备教案?

为什么他们不能认认真真上课?

为什么他们动不动就要体罚学生?”

后来才意识到,他们对这种千篇一律的生活,望不到边际。

一个人走进一条无限循环,且没有惊喜的通道之后,那种不知何时结束的状态,是很难有持续的能量输出的。(当然,并不是绝对)

而反思我自己,我同样做不到。

那么,这个行业的梦想,就被自己埋起来了,或许在某一天,我会重新浇水施肥,让他们再次生长。(比如我和K嫂,老了之后的愿望,就是去支教)

好,以上是我的回忆,跟你的问题有啥关系呢?

我想说的是:

所谓的迷茫,通常就藏在「不知道这个选择对不对,但又不敢作出改变」的纠结之中。

你不知道自己做企业出纳对不对,不知道自己做兼职对不对,不知道自己就这么下去对不对,或者说,你已经觉得不对劲,但又没有改变的勇气和行动的建议,于是,在纠结中,就越发焦虑和迷茫。

说完这个问题,我们回到行动建议上。

你希望成为一个在事业上有所建树的人,非常好,野心是一个人成长和成功的第一步,但是,你又不确定,这个行业是否能够满足你的野心。

说实话,如果一直处于企业出纳的状态,你的野心这辈子都不可能实现。(当然,我并非说人人都要做CFO,野心不是人必需的,接纳平凡,踏实努力同样可以获得很美好的人生体验)

既然你的野心更大,那就要做更难的事情。

出纳这件事,不用说两年,可能半年之后就已经得心应手了。接下来的很多工作,可能就进入了一种自动驾驶的状态,没有挑战,当然也没有可能发错,但最让人泄气的是,越来越感受不到上升的空间和做事的意义。

怎么办呢?

通常有两种方式:

一种是在现有领域,挖掘更大的上升通道。

对于你来说,财务领域绝非只有出纳而已,调整定位,开始向着更复杂的职位进发,这就是上升通道的扩展。

当然,光想是没用的。为什么不考个CPA,为什么不考个中级,为什么不回炉学校读个研究生,这些方式都是晋升的捷径。

而且,当你晋升到更高的位置,才能领略财务领域给你带来的满足感。就像我们集团,CFO的角色是不可替代的,几乎所有的资源预算,都需要CFO统筹安排,那绝不是几条账目、几条分录可以比拟的。

不过,捷径通常都比较难,难才有筛选,才把那些不愿意突破的“懒人”们筛出门外。

另一种方式,就是寻找另一个领域。

这一点,你已经开始尝试了,找兼职,做测试,看看是否有新的赛道。

但有一个建议,那就是,找新赛道的初期最好不要以牺牲本职工作为前提,很多人一听斜杠青年不错,因噎废食,裸辞之后发现,根本不是自己想的那么回事。

骑驴找马,不是没有道理。

不过,按照你目前的状态,我想着一点,不需要给你太多的建议,你已经及时止损了。

好啦,以上就是给你的建议,希望对你有用。


我是简书作者kris,

85后/二胎爸爸/会计在读博士/500强央企/减肥达人/马拉松跑者

这几年干过的丧心病狂的事有:

3年陪孩子读了300本书/一年大山支教/半年拿到10个500强offer/2个月在职考上了财经类top学校会计学博士/半个月训练完成首个马拉松/1个月瘦了20斤

欢迎大家关注我的公众号:Kris在路上(krisgtd),回复关键词“成长”,送你100本成长好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出奇的冷,让人有一种阴森森的感觉。还不到早上六点,小K探长就接到了公安局黄局长的电话——当地警局唯一外方警员科...
    efd4b77d14f0阅读 477评论 5 5
  • 我对光头有着难以割舍的情节。说起来,中间还有着啼笑皆非的故事。去理发不是难事,问题是我不想去。 还清楚的记得,实习...
    哎呦小疯子诶阅读 333评论 0 0
  • 一切都好,体重蹭蹭蹭往上长,比原来重了五斤,目前八十九斤……身边的孕妈们都挺好,希望我的亲姐妹们和我一样...
    鸽子hui0712阅读 92评论 0 0
  • 艺术简介 霍瑞强,山东夏津人,现居北京。自幼酷爱绘画,1993年在县艺宝工艺美术公司担任美术设计,工艺美术师,业余...
    阳阳说画阅读 337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