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从工作了21年的“985”高校辞职?

【01】

今天,距离4月18日我向学校递交辞呈,正好108天

108,一向是个神奇的数字:《封神榜》中封了108位神,《水浒传》中的梁山好汉是108位,北京雍和宫法轮殿内放的大藏经,也是108部;据说《红楼梦》真本是108回,最后一回的“情榜”上,也有108位人物。

佛教里,无论敲钟、念经,还是拨动佛珠,都是108遍,以示虔诚。北京大钟寺、苏州寒山寺、杭州西湖的南屏晚钟等地,每逢除夕等日,都要敲钟108下。

佛法认为:人有108种烦恼,敲108下,人听了便可以解除烦恼。

从4月18日至今,108天之后,你的那些红尘烦恼,解除了没有呢?

——我问自己。

【02】

电脑或手机,使用时间长了,都会因为堆积过多的系统垃圾和程序碎片,必须重装或重启。

人生也一样,需要定期的回顾与重整。

物质生命的出生日期,是我们无法决定的;但精神上的出生日期,却可以由我们自己来重新定义、重新决定。

2016年4月18日,于我,便是一次精神生命的重生。

从这一天开始,我试着放下自己戴了21年的“高校教师”光环,不再有任何单位和职位,仅仅以一个NOBODY(无名氏)的身份,来重新面对这个世界。

如果不离开,作为一个有着固定事业单位编制的体制内“老人”,即使养老金并轨改革,按照“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我的权益也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只要我能在体制内,安安心心地呆到退休,便可以享受可能高出普通社保一倍以上的退休待遇。

按网传的延迟退休时间表,我再工作16年,便可以安然退休。

在这个时候辞职,对我来说,确实是一个异常艰难的决定。

【03】

之所以选择离开,最主要的原因是:作为一名职业规划师,我自己却陷入了职业发展的瓶颈,看不到未来事业上升的空间。

离职时,我在学校是五级教育职员;晋升四级职员的最低要求是“副处十二年”,而我本人无意走行政之路(就算想走,过了40岁也基本没有可能)。

而走专业化之路,因为属于职员编制,我又不能评定专业技术职称。

2006年申报副教授,在评审委员会全票通过的情况下,因为不是教师编制,我被卡下,成为永远的讲师。

作为一名职业规划师、生涯教练,工作中我经常鼓励学生:

有梦就去追,趁年轻!

走不出去,眼前就是你的世界;走出去,世界就在你眼前!

转念一想:我不也还年轻着吗?为什么不去追梦?为什么不走出去看世界?

知行,必须合一。

身教,永远重于言教啊!

于是……

I QUIT(我走人了)!

在办公室收拾物品准备离开时,我的心情是忐忑而又雀跃的:本来准备退休时才做的事情,我提前16年就完成了。

仿佛我向岁月,“偷”来了16年。

16岁,在古代,已是一个女孩可以出嫁的年龄。

16年,足够让一个婴儿,长大成人。

接下来,我要拿这“偷”来的16年,做点什么才好呢?

【04】

之所以说这16年是“偷”来的,是因为继续留在学校,我确实看不到自己的未来,有多少成长和提升的可能。

我几乎可以穿越时光隧道,看到自己16年以后的样子:除了老了、慢了、呆了,一切,应该都和今天差不多。

“外职业生涯”来说,作为一名职员编制的高校就业指导教师,五级职员和讲师,已经是我发展的极限。

所谓“外职业生涯”,是指从事职业时的工作单位、工作地点、工作内容、工作职务、工作环境、工资待遇等因素的组合及其变化过程。

与之相对应,所谓“内职业生涯”,是指从事一种职业时的知识、观念、经验、能力、心理素质、内心感受等因素的组合及其变化过程。

“内职业生涯”来说,十年来专职指导大学生就业和生涯规划的实际工作经历,让我感受到了深深的无价值感。

这份无价值感,主要来自两个方面:

其一、是在整个学校体系中的无足轻重。

勿庸讳言,在目前我国高校体制中,教学和科研,永远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相比之下,就业指导和生涯规划,是辅助性、甚至边缘性的职能。

这虽然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但在很多高校里却属于职员编制、行政序列,无法评定专业技术职称,也没有任何入职的门槛和评价的标准。

我离职之后,所负责的工作很快就由刚毕业不久的新人,全面接手。

21年的坚持和积累,轻若微尘。

其二、是在指导学生时的无奈。

这份无奈,主要体现在——

在高校给大学生做性格分析和职业指导,多多少少都会有一种隔靴搔痒之感:

因为学生们没有实际工作过,没有切肤之痛,对你所给出的性格分析,哪怕非常精准,也多半只是将信将疑;而你,也确实不能贸然给他们下定论,就此抹杀他们未来发展的无限可能性。

孔夫子早就说过:“不愤不启,不悱不发。”

不到他努力想弄明白而不得的程度,不要去开导他;不到他心里明白却又不知如何表达的程度,不要去启发他。

既然如此,我作为一名就业指导教师的价值,又体现在哪里呢?

我将来提升和发展的方向,又在何方呢?

——从生涯规划的角度来说,当一份工作的内、外职业生涯均陷入瓶颈,便是你该离开的时候了。

【05】

今年4月18日,我终于“东施效颦”顾少强老师,递交了自己手写的辞职申请。

不管网上、书上、文件中如何一再强调,多年一线实际工作经验告诉我:

除了极少数性格特点非常突出、才能和天赋异常鲜明的学生,在高校给大学生做性格分析和职业指导,并不是最合适的时机。

因为他们对于工作,只是隔岸观火,没有切肤之痛,很难“愤”,更不会“悱”。

而会真切地“愤”和“悱”的——

是在职场上打拼三到五年、倍感困惑和迷茫的年轻人;

是在时代巨变大潮中,“上有老、下有小”,面临转型和提升危机的中年人;

是产业升级进程中,需要重新再就业的下岗工人;

是深刻认识到性格分析和职业指导重大价值的每一个人;

是有缘读到这篇文章的——

【06】

108天,新的人生,新的征程。

离开学校之后,我通过写文章和回答分答提问,获得收入:

3479.74(文章赞赏)+730.96(分答收益)=4210.70(元)

每一分,都展现出时代对知识和经验的尊重;

每一厘,都预示着个人离开组织自由生存的可能;

每一毫,都凝结着您和众多小伙伴们,对我的支持和鼓励!

我会在这条自己选定的道路上,坚定地走下去。

我准备用“偷”来的16年,专心做一件事:

洞察人性、掌握性格。

认识自我、活出自己。

愿您和我一起,走上这条风光无限的旅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实在想不出一个诗意的名字来概括这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姑且先用这个名字。 凤凰行本在计划之外,在长沙出差的最后一天,热...
    铁齿钢牙小姐阅读 385评论 0 1
  • 稍息……立正…………… 课目:爱 内容:和你相恋 目的:通过和你相处的时光,彼此了解对方,褪掉所有的伪装,来一次爱...
    木羽7阅读 1,437评论 4 6
  • 这堂课程让我本人感触非常大,珅羽这两天总烦躁生气。由于最近在培养如厕训练,但是没成,所以他总尿尿在地上,我...
    xieanita阅读 5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