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其实很简单

       世间有句古话,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多么任性的一句话,这要是放在如今这个社会这句话就要改成嫁金鸡随鸡嫁金狗随狗。

    外婆生活在四十年代,1947年出生,那时正好抗日战争结束后两年。外婆出生在半城的大王庄,家中富裕,家中的独女,衣食无忧。外公是半城小董庄的地主,虽然大部分农田都被搜刮了去,但是家中依然殷实的很。

    那时候的婚姻,讲究的是门当户对,穷人对穷人,富人对富人。

     那年,她七岁,正坐在庭院里剪窗花,梳着齐肩的麻花辫,阳光照射在那如鸡蛋清的面颊上,就连孔雀见了都要收起花屏,何况是来提亲的媒婆,两眼珠直勾勾的望着她,媒婆在旁边一个劲的夸外婆,小小年纪就出落的如此美丽,长大了那还得了,她点头微笑后,进了自己的房间。

      她透过闺房的窗户,看见自己的父母脸上写满了欢喜,媒婆嘴巴一个劲的说,她曾担心媒婆继续这么亢奋下去,会不会把嘴边的大痣抖掉了。

     那时候的婚姻都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新娘子在结婚之前都不知道自己的相公长得什么模样,而男的也不知道女的长得什么模样,那时候没有照相机,也就没有照片,都是听媒婆说,男方长得多么高大,女方长得多么美丽。之后,两人心底就有了点底。

     那时候的女子未出阁之前都要待在家中,很少出去了,她7岁时外公便来提了亲,她家人同意了,她慢慢的也就软化同意了。

     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里,外公差人送了彩礼过来,浩浩荡荡一条街的人,领头的那个人是外公的哥哥,挑着根扁担,两头挂着两个框,从扁担一弹一弹的样子来看,里面的东西还挺沉的,框上面贴的全部都是大红纸,后面陆陆续续的得有十多人,有抱着馓子的,扛着大红袋子的,一路上浩浩荡荡的。

     彩礼队伍到大王庄的时候,几乎整个庄子上的人都来了,大家离很远就听见锣鼓喧天的声音,小孩子天生就喜欢热闹的场面,围着队伍奔跑玩耍,大人们相互接耳道。

      “这是谁家的姑娘要定亲,这么大的阵势。”

     “就是呀!这谁家姑娘太幸福了,俺们庄上是有好多未出阁的姑娘,也不知是谁家摊上这等好事。”一位抱着孩子的女人说到。

     锣鼓的声音停了,大家好奇的围过去,大家没有想到,居然是这家,这家的孩子才七岁呀!

     王家收下彩礼后,请大伙吃了饭,走了一上午的路大家的确都累坏了,王家的门口还堵了很多的相亲们,大家都知道王家有一女,但是很少有人见过她。

     “王叔,把弟妹叫出来,我们见一面,也就好回去了嘞!”外公的哥哥说到。

     “好,好,好。”帘子刚掀开,大家都不说话了,都是频频的点头,赞扬不已。

     “哥,我未来媳妇怎么样。”外公一听见外面有动静就窜了出去,还没等他哥坐下歇歇,就迫不及待的问了。

     “你小子,艳福不浅,弟妹长得可水水灵了,你以后有福气了。”哥哥拍了拍弟弟的肩头说着,外公激动坏了。

      没过几天,外婆家的后墙上就被涂满了脏东西。原来,在那个年代也有拜金女,那女孩比外婆大四岁,比外公小三岁,锣鼓喧天的那天,那女孩就坐在家里,美滋滋的梳着妆,以为是来向她提亲的,此事一出,被邻居们笑话了一场,心中不满,就对着外婆家的墙面发起了牢骚。

     外婆14岁了,一转眼七年过去了,外婆坐在梳妆台前,梳着整齐的刘海,头上插了几朵小红花,抿了红唇,素面朝天的盖上红盖头,那个已经18岁的女孩也来送亲了,她还没有找到好人家。

     外公驾着小毛驴过来接外婆的,凛冽的冬风几度想要掀开外婆的红盖头,外婆双手紧紧拉着盖头的两个角低着头和自己的父母道别后,上了毛驴车,乡亲们一路送着,街上比赶集的时候都热闹。

     那时候的洞房花烛没有闹新娘的说法,外公送走客人后,回到了新房。外婆就一直静静的坐在那里。起初,两个人都没有说话,他们在没有成亲之前,都听到媒婆的描述,各自心中都跟明镜似的。

     新房很简单,大红喜子贴在红砖墙上,柜台上点满了大红蜡烛,火光熠熠,把外公的眼睛都照亮了。

     “你,今年14岁,对吧?”外公没有掀开盖头,而是坐在外婆的旁边,细声问道。

    “是的,我今年14岁。”外婆小声的说道。

    “我知道你很漂亮,你知道我啥样么?”外公探头道,这个动作惹得外婆脸红心跳的。

    “听他们说过,挺好的。”外婆羞答答的回答道。

     外公起身,缓缓的揭开外婆的红盖头,外婆低着头,不知如何是好,外公仔细观赏了一会,还原外公的原话,这是天上的哪位仙子下凡人间的啊!只这一句话就逗乐了外婆,两人便聊了起来,外公从被褥里掏出花生,红枣,核桃,一个个的都剥给了外婆。

      柜子上的蜡烛已经燃尽一半了,外婆伸了个懒腰,睡意渐渐袭来。俗话说的好,春宵一刻值千金,外公吹灭蜡烛,挽着外婆,拉下红帐,细心呵护,双双进去梦乡。

     第二天一早,外婆醒了之后,发现外公不在旁边,一连几天都是如此,这天晚上,外公让外婆一个人先休息,他出去有点事情,外婆同意了,点着蜡烛并没有睡觉,她在等外公,看着烛光,她有点好奇外公为什么每天都是先灭蜡烛再脱衣服睡觉。

      “哥,哥,你出来一下,我有事情找你。”外公轻轻的敲门道。

     “来了,这么晚了,有什么事么?”外公的哥哥迷瞪着眼,出来了。

     “这冬天都快过去了,我总不能夏天也带着帽子吧!哥,你帮我想想办法,如果她知道我没有头发,会不会就不和我过了。”外公焦急的说着。

    “我的亲弟弟,你可小点声,这样,待会你配合我一下。”外公听完哥哥的话,觉得很有道理,于是两个人达成共识。

     外公回到房间,像往常一样,灭掉蜡烛,半个时辰后,外公见外婆睡着了,在自己床头上取下几块活动的砖头。外婆还没有嫁进来的时候,这个地方就有这个坑了,之前一直忙活,也就忘了这件事了,外公试了试,头可以伸进去一点,检验完毕之后,外公就睁着眼睛躺在床上,静静的等着。

      “天上掉下来个黑杀神,杀男不杀女,要是想保命,有个就得变一变。”外公的哥哥,站在新房的房梁上,故意的改变嗓音,在房梁上跳来跳去,不时的甩起手中的牛鞭,制造雷声。外婆年纪小,吓坏了,头一直闷在被子里面不敢出来,黑杀神一直重复这几句话,重复做着动作。

    “你变,不管你变成什么样子,我都不会嫌弃你的。”外公对着外婆用激将法。

     “我不变,要变你变,不管你变成什么样子,我也不会嫌弃你的。”外婆成功入套。

      “好,我变,你记得你自己说过的话。”外婆什么都顾不上了,虽然有想过外公会不会变成猪狗羊之类的,但是在那种情况下,外婆能做的就是拼命的点头。

     “黑杀神,我变。”外公铿锵的说道。

     “好!你们两个从现在开始不许说话,明天早上一觉睡醒,有人就变了。”说完就惊天霹雳的抽了一鞭子,随即就离开了。

     外婆听了这话什么都没敢说,胆战心惊的迷迷糊糊到天亮,这天外公没有早起,外婆起身,想看看外公哪里变了,恰巧外公也醒了,醒了就说头疼,外婆这才发现黑杀神在床头弄了个坑,把自己丈夫的头发都拔光了。

     “还好没有变成其他的,幸好是你变,男的没有头发没有多大影响,女的就不一样了。”听到外婆这么说,外公就释然了,知道外婆不会嫌弃他,会安安稳稳的和他过一辈子。

     外公家中有三头牛,两匹马,两人天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栖。邻居们见他们夫妻恩爱,忍不住的夸赞几句。当然每个村里都有碎嘴的人,有人会说,这么美丽的姑娘怎么就嫁给了秃子,每每这时,外婆都会说,这都是为了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外婆是个聪明人,看破不说破,外婆一开始是对黑杀神的事情一直坚信不疑,时间长了,邻里邻间的相处,外婆早就看破了事情的真相,只是碍于外公的面子,没有说破而已。

      俗话说的好,一日夫妻百日恩。我喜欢他,他待我好,善意的谎言只是想要留住我,我又有什么理由去拆穿这么美丽的谎言呢!

      日子就这样一天天的过着,充实而又美好。可是好景不长,大王庄那个18岁还没有出阁的疯丫头,就是看不惯外婆,她总是对四年前的事情耿耿于怀,总觉得是外婆抢了他的丈夫。

       一大早,外婆外公就被外面的动静吵醒了,疯丫头不知从哪听到的消息,一直在门口说外公一生下来就是个秃子,外公当时就有点紧张了。

    “你说的我都知道,你不说的我也知道,你没什么事就赶紧回家吧!”外婆说完准备关门。

    “他骗了你,你别和他过了,把他让给我,我一定会替你出口气的。”疯丫头双手扶着门,眼巴巴的望着外婆。

     “不用了,我们过得很好。”啪的一声,外婆把门关上了,瞬时就听见外面撕心裂肺的哭喊声。

      大约一刻钟过后,外面没有动静了,透过门缝,那丫头一个人颤颤的回去了。

     “你都知道了,我生下来就没有头发。”外公小心的问道。

       “我知道,黑杀神都告诉我了,他说你要是想幸福的过一辈子,就必须嫁给一个没有烦恼的人,也就是一个生来就没有头发的人,他还偷偷的告诉我那个人就是愿意为我变化的人,所以说黑杀神一开始就选中你当我的夫君,所以你才会没有三千烦恼丝。”听到外婆说出这么俏皮的话,可把外公暖的热泪盈眶的,一把把她抱在怀里。

     其实幸福真的很简单,只要你想幸福,你就会得到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我们一起来听一个故事,那这个故事发生在去年的时候,我从昆明飞厦门的航班上。 我每次坐飞机都会优先选择在应急通道...
    苏老夫子阅读 372评论 0 5
  • 情如初漾|文 今天,我很开心。也愿意把这开心分享给大家。写下来只为记录与分享。 我在前面那篇《父母爱情|致银婚的你...
    情如初漾阅读 276评论 5 5
  • 爱是千古不变的主题,父母之爱,师生之爱,男女爱情,这种种爱中最丰富多彩又让人为之痴迷的当属男女爱情了,这中间古今中...
    蓝梦奇阅读 254评论 2 4
  • 我一直在想,真的有上帝吗,神仙呢?如果有,那么又是哪个神仙负责一个人的出身、命运的好坏呢?如果真有这样的神仙,...
    大脸爱吃肉阅读 429评论 2 0
  • 多肉植物之仙人掌篇 仙人掌为多肉植物的一种,种类繁多,有两千余种,具体可分为:团扇仙人掌类、段型森林性仙人掌类、球...
    LSJ娟lsj阅读 4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