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名之辈》票房逆袭,高出曾超其9倍的《神奇动物2》,原因为何?

【作者 / 乐评人:青烟岭】

电影《无名之辈》的票房和口碑,都扎扎实实的爆掉了!

(1)有关票房

我们先来看这组票房数据:

(数据来自“电影票房”微博)

通过这组数据,大家可以看到,目前截止发稿的第四天,《无名之辈》的票房已经超过了“神奇动物”,开始占领票房亚军的地位,要知道刚上映的那天,三四天前,“神奇动物”的票房可是“无名”的八九倍啊,八九倍啊!按照这个走势,后期“无名”拿下“毒液”,登顶冠军也不是不可能,而且毕竟“毒液”先一周上映,已经赚了10几亿,接下来,恐怕就是《无名之辈》的一枝独秀了。

对于《无名之辈》的最终票房,目前不好预测,毕竟第一天上映时,有点受到惊吓,任素汐、陈建斌向来是选片严格的代表,这次联手竟然在第一天不到千万,当时还很害怕这部电影会扑街。如今看来,好电影注定会露出头!而知名作家,近些年也有导演多部不错电影的韩寒,也直接说:这部电影值得拿5亿票房,10亿都不过分。

韩导在这个节骨眼上,说的如此直接,这对于《无名之辈》票房的再次提升,显然是大有裨益的。

无独有偶,在微博拥有将近1亿粉丝的知名演员陈坤,也转发了韩寒的这条评价,并且赞美了《无名之辈》的导演。这两位的肯定实在是“雪中送炭”,他们的影响力,对于此刻上升期的《无名之辈》,毫无疑问是非常重要的正面宣传。

(2)有关口碑

当然,仅仅几位明星说好,并不能真正把口碑带到炸裂。经过前几天的发酵,如今,《无名之辈》的观众口碑,也真的一路飘红。

从上映首日的豆瓣8.0分,到目前的8.4,《无名之辈》稳稳的拿下了近期最佳。这个一直攀升的分数,简直实至名归,一举打破上映当时票房不理想的魔咒。毕竟很多朋友看电影前,都会用电影的分数作参考,如今《无名之辈》可以说是口碑一路上升的典范。

一部电影,口碑和票房可以说是联系紧密、缺一不可,它们是判断电影是否成功的唯二标准,我们经历过一些票房高、口碑差的电影,也出现过票房差、口碑好的遗珠,《无名之辈》目前看来,显然会是两者皆可。

前面提到,任素汐对于电影剧本的挑选,眼光一直不错,之前的《驴得水》,让她一举成名,口碑爆棚,并且最终拿下“豆瓣2016年最高分华语电影”的称号,今年虽然有《我不是药神》的9分挡在前面,拿下第一无望,但很有可能会是口碑亚军,仅仅不敌“药神”。

(3)剧情、角色(尽量不剧透)

当初在看“药神”的时候,很多人对里面“黄毛”的表现印象深刻,似乎就是“药神”的传承和延续,“黄毛”在《无名之辈》中,也贡献了非常重要的演出。

不剧透,只能说这一回,演员章宇戏份加多后,真的“不辱使命”,本来可能只是配角,结果却在观众心中占据了重要作用。

要说这部电影的主角,大家最关注的肯定要数陈建斌和任素汐了,他们在电影中饰演的是一对兄妹,二人的演技毋庸置疑,此处也不准备赘述。想要专门提一下比这几位戏份少很多的几位演员,他们是十足的配角,但是每一位都演出了主角的光环。

片中陈建斌的女儿,和她喜欢的男孩,以及这个男孩的父亲,他们在剧情里的设置也很意外。几个人相互关心,共同承担一份责任,令人无比动容。还有老戏骨九孔,一举手一抬足,满满的都是戏。这些演员,有的全部镜头加起来也就一两分钟,但是,他们却演出了每个人的不同性格,共同成就了这部经典的电影。

(4)出色的音乐使用

任素汐在拍完这部电影后,曾说自己一直沉浸在剧情中无法自拔。看过这部片子后,我猜测任素汐这样说,可能不仅因为她饰演的是一个四肢无力的残疾人,而是和出演对手戏的演员,在剧中发生的情感那么迅速而真挚,让她自己也觉得尤为不可思议吧。

于是,任素汐亲自作词作曲,为这部电影献唱了一首人物主题曲《胡广生》。

“胡广生”是“黄毛”章宇在《无名之辈》中的角色名。

"走走停停/不如定定/凄凄切切说句谢谢/等等 不必等等/等等 别等等"……看起来有些不合逻辑的词,却意外的很搭这出荒诞的剧,看过电影的朋友,一定会被这首歌曲打动。

同样打动我的,还有这部电影中的另外几首音乐作品。

汪苏泷演唱的同名主题曲《无名之辈》发布的最早,大概10月底的时候,这首歌的MV和歌曲,已经在各大音乐网站炸开了锅。很多听众评价说汪苏泷这次的演唱很有味道,并且,这也确实是他出道这么多年来,唱歌最有爆发力的一次,整个情绪和感觉,都铺的很开,完全释放了一位歌者的全部力量。

可能因为是做乐评的缘故,这些年的“职业病”让我非常注意这些歌曲在电影中的使用。这首《无名之辈》既是前期片方用来宣传的电影主题曲,也在电影的最末尾起到了重要的“场景转换”的作用,令人印象非常深刻。

主演陈建斌将故事收尾后,这首歌缓缓的响起,一字一顿,印在荧幕上,而过往的两个小时的剧情,也被这首歌曲带动,似乎全部在观众的脑海中再次展开,随着镜头的转换,歌曲陆续进入高潮。我第一次发现,原来好的电影,讲完一个故事后,观众真的会在结束时,想起很多电影里的片段,并且无限交织。

除了这两首音乐作品外,任素汐还在这部电影中演唱了片尾曲《等一等》。歌词里面写道:等一等/再等等/路上行人的脚步/太匆匆 太匆匆……

你会发现,原来《胡广生》歌词的结尾,竟是《等一等》歌词的回应。于是,这部电影,就在这样的反复中,画上句点。不论音乐的照应,还是剧情的转和,都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圈,等着我们这些平凡人走一道轮回。

尾声

我们当然是平凡的存在,不然怎么会被《无名之辈》感动到泪流满面。这部电影就像这个名字,讲的就是每一个普通人的故事,那么多优秀的演员在里面表演,每个人都能找到其中一个和自己相差无几的影子,那么真挚,那么热烈。

我相信,每一个平凡的存在,都拥有着巨大的力量;就像一首歌的一个音符,本身并无魅力,交汇在一起时,往往就能成为好听的乐章。我们和身边的人,不断上演的故事,就是我们生活本该有的样子,这期间,会有很多烦恼、挫折,但是只要不曾放弃,走到最后的,都不会是“无名之辈”。这就是这部电影和其中的音乐作品带给我的感悟,希望各位朋友也能到影院体验一把。

——欢迎关注我,查看更多专栏文章。本文原创,作者:青烟岭,华语流行音乐爱好者(尤其新碟)。新浪微博同名,接受约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