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张小娴《我终究是爱你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坚信每本书都是一个小世界,有自己独特的氛围。张小娴这本书,与其说是爱情故事,但我在其中读到的孤独的感觉更多些。

从路喜喜到林克,到整个小世界,像一个忧郁、沉迷的梦。故事节奏缓慢,如同深山而来的泉水,潺潺流动。

女主人公叫路喜喜,但她一生并称不上平安喜乐。从小就是孤儿,被收养后与哥哥分开,十四岁那年被养母赶回孤儿院,哥哥却不见了。

她和所有人,都说自己有一个天蝎座的哥哥,或是一位战地记者,替通讯社工作;或是在西非开小型运输飞机,每年与她约定在一个地方见面。

她编织自己的爸爸是一位自由摄影师,妈妈是一位艺术家,一场车祸夺走了一切,剩下她和哥哥相依为命的故事。

连林克跟踪她没多久都发现了,没有朋友,寂寞。这个女孩子,像一朵即将凋零的花,弥漫着忧伤。

我一直觉得,她与林克之间的,并不是爱情,至少于路喜喜来说或许并不是。

林克穿蓝夹克,记忆里的哥哥也是蓝夹克,他们很相像。路喜喜雇林克跟踪自己,刚开始时时担心他是不是跟丢了,想要确定林克的行踪,仿佛林克在,她就安心。

她一路北上旅行,兑现曾经和哥哥一起浪迹天涯的约定,陪伴她的却只有林克。

她哭了,伸手到后面,想要把被风掀开了的、缀着毛边的大衣帽兜重新拉回来。 她笨拙地拉了好几次,想放弃的时候,终于拉到了。她觉得自己好像曾经碰到另一只手。

或许在经年累月、如影随形的陪伴中,两人的羁绊加深了很多。但在路喜喜的人生中,哥哥的影响也始终存在。

不记得在哪儿看到过的,写小说描写人物,最好给人物一些独特的小习惯。就像路喜喜总是喝桃子味的伏特加,每天都读报纸的占星栏,每到一个旅馆,必然换掉墙上的画,挂上《星夜》。

她对于星座的信仰,却是因为哥哥在她十岁那年送她一本封面印有黄道十二宫图的占星书。

她为哥哥开了一个电子邮箱,在每年生日的时候,用这个邮箱假装哥哥的口吻,给自己发生日祝福。

她太孤独了,希望有一个人能够如哥哥一般守护着自己。

我记得她好像很喜欢染发,而且对红色有偏爱。红发,红耳钉,红风衣,红鞋子,红色本来是热烈的颜色,于她而言,不热烈却寂寞,与内心仿佛是一种对比。

她爱看的书,也是《生命不能承受之轻》《百年孤独》这样的,她的灵魂啊,始终漂泊。


巨蟹男对爱情有强烈的自恋自怜,多愁善感,会永远保护所爱的人,希望心爱的人像孩子一样需要他照顾。

一个渴望守护,一个渴望被守护。两个人之间,是有吸引力的。

林克是忧郁的守护者,穿蓝色夹克,有点不修边幅,手里经常拿着一本《数独》。

最初是受雇跟踪,什么时候开始喜欢上路喜喜的呢?最后,他知道其实是路喜喜自己雇他跟踪的吗?

书中关于林克的描述,大多是喜喜的视角。但在林克的视角里,喜喜是什么样子?

他看着一个又一个男生靠近喜喜,郑鲁、马林、列文,然而他却只能隐在暗处的阴影里。

他只是喜喜人生的一个过客,不是归人。一次次救了喜喜,一次次隐藏自己。

小说的结局像是戛然而止,开放式结局,你可以认为他们最后在一起了,也可以认为他们最后没有在一起。

人们在悲剧和喜剧之间徘徊,最后选择了中间。不失为一个巧妙的选择,毕竟,明天谁也不知道。


我们不是路喜喜,小世界也不是现实世界。我们不可能忽然得到一笔养母的巨额遗产,也不可能像喜喜一样得到巨额遗产后,雇一个私家侦探跟踪自己。

更不可能沉浸在忧郁中,不好好打理这笔财产,任人骗走这笔钱。最后千金散尽,回到原点,跳自己不希望跳的舞。

生活可以有很多种选择,小说的主题是爱情而并非生活,因此也无需深究。

仰望星空还是脚踏实地,这似乎是一个永恒的话题。

我倒是挺喜欢张小娴在序里写的一段话。

我不习惯去解释我写的书,你看到什么,它就是什么。同一本书,不同的人会读出不同的意思。人生不同的阶段,读同一本书,也会读出不同的意思。一旦要解释,便会失去读一本书的趣味,就像喝酒,要是害怕喝醉,也就不能尽情。

以上,是我眼里的这本书。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