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6年年终总结和2017年年初计划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6年年底,在杭州进修三个月之后,我终于回到了温暖的家。回顾在杭州生活的这三个月,就像我的2016年一样,开始忙碌,中遇挫折,终有收获。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如果没有这次的外出学习,一向很宅的我在2016年做过的最自豪的事估计只有装修房子这一件了。

现在,我却有大笔的事可以写,因为值得写,也写得出来。

1、有了一个新家

我跟男朋友的感情一开始是不被我的父母祝福的。家里人的反对和买房子巨大的经济压力成了矗立在我心里的墙,眼看着就要压灭我心里的希望。

2015年年底,男友终于达到了向我父母许诺的目标。加上向父母借的钱,我们终于买了自己的房子。

买房之后,我们就开始着手装修,都说装修是检验情侣之间感情的探测仪,在我们身上也不例外。

因为着急入住,我们只能在冬天装修。北方的冬天不适合装修,因为只有室内温度在0摄氏度以上才能施工。男友每天早上四点半起床,赶到新家查看温度,温度不适宜就提前通知工人停工。从一月到二月正式停工,他每天这样来回奔波。

在选择装修风格和家具上,男友也是以我的需求为主。在整个装修过程中,我只负责选样式和最后拍板,他负责测算成本、研究材料、比对价格、搬抬货物及与装修公司交涉等杂七杂八各种事情。

在装修新家的过程中,我又一次发现了男友的优点,只是这些优点之前被我的心墙遮住了。现在随着装修的进展,这堵心墙也被混在那些废弃的装修材料里,丢弃了出去。

2016年,我有了一个新家。不是有了一间房子,而是有了一个家人。

2、拆除了一个心魔

2013年,我坐了凌晨两点的火车回家参加邻居姐姐的婚礼。四点半下了火车,走在路上的时候被一个问路的年轻人撂倒在地,抢劫未遂。

这段经历虽然过了三年,但害怕独处和陌生人就成了我的心魔。

这次去到杭州,我一个人租住了一个小宾馆。宾馆的位置就在单位对面,虽然房租贵,我还是选择租住在那里。

每天下班,只要天一黑,我就买点东西当做晚饭躲回宾馆吃。因为害怕天黑还在外面,会被坏人跟踪。

回到宾馆,刷门禁卡之前,我都会环顾走廊,确定没人之后才快速刷卡进房间。就算这样我也害怕开门时候有个坏人突然冲过来挡住我进门。

进门之后我就开始迅速的打开灯,反锁门,挂插销。眼睛还要第一时间判断屋里是不是躲着一个人。

确认完毕后,我也放松不了。宾馆很小,隔音也不好,幽闭的环境让我听见一点声音就会如同惊弓之鸟。

最害怕的莫过于洗澡。卫生间是干洗分离的,但是门锁不上。我会听见类似于开门的声音。事后想想这些声音极有可能是隔壁房间或者走廊上传来的,只不过我那时是草本皆兵,听到一点声音就会立刻脑补出坏人已经进门的画面,就会急忙打开卫生间的门验证一番。后来我被这些声音折磨,每次洗澡都紧张到分不清是幻听还是真实的声音。

跟我一起进修认识的一个朋友也学过心理咨询,我就请她帮我一起解决这个问题。我向她复述了那件恐惧根源的往事,讲的过程中我也在脑海中重复当时的情景。慢慢地我的不适感减轻,也开始意识到这件事已经完全过去了。我俩又一一分析了我所想的种种危险情景的合理性及相应的处理措施。

我们分析过后,我的情绪好了很多。在宾馆里突然害怕的时候我就努力去做自我解析,告诉自己遇到危险之后可以怎样处理。没想到,这种预想的解决方案在有一天的晚上我真的用上了,而这个契机也切实斩除了了我的心魔。

那是晚上十一点,我关了灯,躺在床上看手机。突然门口传来一种输密码锁的声音,我一个激灵,坐了起来,定神一听,确实是我房门传来的声音。我仿佛看到了有人破门而入的画面。听到那输密码锁的声音,我的心脏好像被一只大手紧紧钳住,喘不过气来。

我匆忙的开灯,快速拨了前台的号码。还没等前台服务员说话,我就朝着电话里大喊道“你们快上来看看呀,我门外有人!”,语言急切到我都没有听见门外已经没有声音了。接着电话那头的服务员轻声告诉我她通过监控已经看到了,这人是走错了楼层,现在人已经下去了。

挂了电话,我的心竟然很安静,很快就睡着了。原来这边的监控是有人在看的、没有门禁卡是进不了门的。我终于可以把每晚挡在门后的椅子放回了原位。

这个心魔跟了我三年。在家的时候,它像个疤痕,淡去了颜色却一直都在。随着时间的推移,遇到问路的人,我不再像以前那样害怕,但对于黑暗和孤独的恐惧却却总也抹不掉。

到了杭州,它变成了一个恶性肿瘤,在我心里疯长,让我不能理性处理问题,失去了拥抱生命的乐趣,甚至不能正常独处。

如今,我勇敢的做了主刀医生,和朋友一起操刀砍下了这个肿块。丢弃了这个心魔,我如释重负。

3、结识了一个知己

初到杭州时,我结识了朋友阿鸾。离开杭州时,她就成了我的知己。

刚到杭州市,我住在同学家。之后她父母搬过来同住,我就想搬出去住,却找不到合租的人,酒店又太贵不舍得。阿鸾就让我暂时先去她那儿挤一下。

阿鸾其实非常不喜欢跟别人挤一张床,伸不开胳膊她就睡不好。所以我在的时候,她多半都是晚睡早起。但我也是后来才知道她的这个习惯。因为之前她总说自己睡得很好。

我有很多不成熟的想法,总喜欢跟阿鸾说,因为她可以听的懂。别的人听了口中说得是赞扬,但心里却在唏嘘不已。阿鸾嘴上将我的想法与她买彩票中八百万的戏言归为一谈,却总是很耐心地听。

我们在一起就会聊到昏天暗地,聊的酣畅淋漓。在她面前,我会不自觉说出那些难以向外人道的秘密,她也会向我倾诉她在家庭中遇到的问题及她中八百万彩票之后要在家乡建图书馆的梦想。

跟阿鸾在一起的日子,我过得很开心。她教会了我对待友情真实的态度。

4、找准了一个方向

我是一名临床护士,但这个职业并不适合我。我的优势在于能够敏感的判断及分析人的问题,解决人心理的问题,而不是手持穿刺针一针见血的动手能力。

在找寻目标的过程中,经过多次试错,我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方向——心理学。

5、学习了一门技能

最后一件自豪的事,就是跟沪生老师学写作。我拾起了久违的文字,用键盘调动它们组成一个个的句子,帮我梳理思路。

写作的过程让我快乐,我也学会了坚持。参加第一次的写作班时,有两次的作业都是到凌晨完成的。

一次是朋友来杭州玩。第二天要陪朋友玩,为了不耽误作业,我趴在被窝里写到了凌晨三点,文思如泉涌一般。结果到了第二天下午上下眼皮就在大庭广众之下谈起了恋爱。

第二次是答应了沪生老师第二天一定完成作业。为了这个承诺,我下了班吃了晚饭就开始摘句,做分析。因为没有电脑,摘的句子每个字每个标点都是亲手打上的。凌晨一点,在上交作业那一刻,守住诺言的我就像是刚戴上红领巾的团员一样,心中充满了神圣感。

2016年前半年,因为没有拾起笔,我记不得发生了什么能够令我自豪的事情。现在有了写作这个技能做画笔,我可以把我的生活和想法记录了下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6年,我被家人的关爱、对世界的恐惧和内心的懒惰所庇护,没有及时的抬起头、睁开眼为自己的人生掌舵。2 017年,我有太多想要去做的事。

1、办一场笑到底的婚礼

我和男友的婚期定在明年五月份。我们终于要结束四年的爱情长跑,以胜利者的身份冲刺进入另一个跑道,开始为期终身的婚姻长跑。

婚礼要尽可能办的让我满意。刘嘉玲说过,婚礼草草办过,老天也会不祝福的。既然是我的人生,为何不让自己满意呢。我期待开始掌舵自己的人生,而不是听从别人的意见。

我理想的婚礼中,新郎是他,来宾是真心祝福我们的人。我要穿着洁白的婚纱,让所有人见证我们的幸福。

2、练习瑜伽

因为工作性质的原因,加上下班经常看手机,我的颈椎和肩膀都出现了问题。转转头、抬抬手有时都会听见骨头“巴嘎”的声音。

所以我报名了瑜伽班。我喜欢练习瑜伽时身体放松的状态。我可以观察自己的身体,照顾每块肌肉的情绪,抚触每个细胞的不满。在瑜伽的一招一式中,体会身体通过呼吸与大自然联系在一起的奇妙感。

3、深造心理学专业

2012年,我报考了心理学的研究生。自我感觉答的不错,结果成绩为零。我至今也不知道零分的原因,但千回百转,我又想走回学习心理学的道路上。

2017年,我想着手阅读心理学教科书,系统学习心理学专业基础知识。11月份时报考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在学习的途中,我还要多与心理机构的老师沟通学习,在学习中调整自己努力的方向。

4、多读书,勤写作

沪生老师安排过一次作业是阅读张爱玲的作品,逐字读下来,好的句子摘抄下来,仔细研读,学习作者的写作技巧。

我读的是《金锁记》,作者在文中运用了很多精炼的比喻。研读和分析之后,我在写文章时,脑海经常会浮现出类似的比喻句。

2017年,我想精读一些老师推荐的名著。每篇都做语句的分析,并将分析的结果写成文章以加深印象。相信这些技巧也会慢慢渗透和体现在文章中。

5、孕育健康的宝宝

朋友问过我最大的梦想是什么,我说是陪着孩子长大。

在医院里,见过很多生病的孩子,我格外希望每个孩子都是健健康康的。

所以我要为迎接一个健康的宝宝而做准备:戒掉垃圾食品、减少不必要的熬夜、保持安定的情绪。

这是我2017年最重要的目标。


我要趁着2016年的日历还没翻完,再去陪陪家人,约约朋友。能陪他们的日子,很快又要少一年了。至于想做的事,就留给明年吧,有了希冀的2017年,我竟然想让它快点到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的天气真好,阳光不烈,清风温柔,你也喜欢对吗?” “哪个谁又拐着弯损我了,不过我没放在心上,自己开心就好对吗...
    涟念阅读 243评论 2 2
  • 今天是2018年的第一天,昨晚一个人在家里跨年,精神出奇的好,结果整晚看完电脑看手机,抬眼望向窗外,隐隐可见早上7...
    大妖未眠阅读 212评论 0 0
  • 玩归玩别走火了…… 你没这时间。 好好选目标院校 复试刷人太多的学校 不要报 (安大 西南政 南开)直接跳过 你过...
    一盏星光阅读 1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