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身经历告诉您,怎么让孩子爱上阅读

前几天孟女士说:“儿子爱上了阅读。”原本我不信,两岁多的小孩子怎么可能爱上阅读?

事实证明我的疑惑是多余的,儿子确实是爱上了阅读。

每天晚上八点左右,儿子会拉着孟女士说:“读书时间到,”让她去给他读故事。

我问孟女士,你是怎么让儿子喜欢上读书的?孟女士说,一开始儿子也很反抗,根本静不下心来,学一两分钟就跑了。

后来她发现给儿子读绘本上一些他平时喜欢的东西,他会长时间的听你讲。比如儿子喜欢工程类的车,孟女士就买了几本有关工程类车的绘本,给他讲工程车的故事,比如晚上看见了月亮,就给他讲关于月亮的故事。生活中结合绘本中的故事,儿子会听的津津有味,有的时候一个故事要讲好几遍。

学习新绘本前,儿子还会拿出原来学过的,跟着孟女士一起讲故事,孟女士讲一句,他接一句,两人一唱一和挺有意思。

儿子之所以爱上阅读,我感觉和他的好奇心有很大的关系。蒙台梭利说:“人之所以有学习的欲望,就是受到与生俱来的智能所驱使,也就是孩子内心有一种执着的追求知识和求发展的冲动。”好奇心促使他想在书上得到生活中的答案。

真的工程车呼啸而过,摸不到,他就去书上看,月亮摸不到,就到书上来找感觉。

当然并不是每个孩子都能在这一时刻爱上阅读,培养习惯需要耐心和方法。

教育孩子不能带有功利性,培养的过程中要给予孩子充分的自由。是否喜欢读书让孩子选择,有可能孩子喜欢玩积木,喜欢看动画片,你非得逼他去读书,结果肯定会适得其反,而且还会破坏孩子的动手的机会,接收新知识的机会。

为什么我的儿子会喜欢读书?儿子爱上读书后有什么变化呢?

首先你要相信孩子是喜欢知识的,而获得知识的途径除了外出时给孩子讲解他的问题和疑惑,书籍就是孩子最简单的获得知识的途径。

另外,让孩子循序渐进的喜欢上读书,比如您要知道孩子在生活中喜欢什么,然后买此类的书籍,然后自己编成故事讲给他听,让孩子先从第一本书开始,逐步养成习惯。

孟女士一开始读的绘本上的故事完全来源于儿子生活中平时喜欢的东西。后来儿子逐步喜欢上读书后,就逐步给他讲一些自己从大V店里买的一些其他类型的绘本。

自从儿子读绘本后,我发现他的语言能力以及想象力比以前提高很多。看见月亮和星星后会唱从牛听听上学来的《一闪一闪亮晶晶》,有什么需求都能用语言简单的叙述出来。

周五回老家,我抱着儿子在院子里溜达,儿子看见我脸上有一个红色的粉刺,他指着问我:“这是什么呢?”

“这是一个红疙瘩。”

他听见我的回答后,让我放下他。跑进房间里,抽出一张面巾纸,又跑出来,抬着头,伸着拿纸的手说:“爸爸擦疙瘩。”我被他的表现搞得完全懵了,哈哈大笑,不知道怎么对应他,接过纸后说:“谢谢儿子。”

他听完后,高兴的跑了。

一个不到三岁的孩子,能知道用纸给爸爸擦脸上的“异常”,他语言表达和思维判断能力,都值得肯定。

与孩子一起读书也是与孩子进行交流的一个过程,可以让孩子更喜欢与父母交流,体会到他们对自己的亲情和爱,感受到母爱和父爱的伟大,对自己的关心和爱护,阅读还可以开发孩子的脑力,激发孩子的各方面能力,更重要的是,它起着启蒙的作用。

身为父母的我们,应该放下手机,捡起书本,珍惜与孩子共处的机会,让孩子逐步爱上阅读,今后您会认为这将是一次最有价值的投资。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筱宾育儿笔记”我们一起探讨亲子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