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怀善良,清澈明朗——一个老姐姐给高考弟弟的一封信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想给你打一通电话但又怕说的都是无关的小事,有可能持续不到10min就挂断,于是还是选择了书面的形式,至少这样有很多无法说出的官方矫情词汇可以肆无忌惮的写出来。

用方言来表述一件看上去很严谨的事我还是不太擅长,那样的话你也会觉得别扭的。注意,以下要开始正经了,听好了。

长你两岁,注定了世间的有些路我必然走在你的前面。你念的小学和初中都是我念过的,这样说来咱俩不仅是姐弟,还是校友了。

你在自己的阳光雨露中茁壮的成长,最后,你还是来到了我曾经历过的最有印象的一道关卡——高考。

关于高考,你应该更有话语权。因为在后天,你将成为全国千万考生中的一员,于清晨,迈出家门,奔赴考场。

不知现在的你是否会感到紧张,担忧呢?我想,一定不会,因为我在高考前夕就没有一丝忧虑的表现,你作为我的弟弟,肯定也不会怯场。


02

现在想来,我的心也是很大的了,在六月七号那天的凌晨,也就是考语文的前一宿,我还在熬夜追一部小说,隐隐记得那天是过了12点才睡的觉。

那本小说叫《醉玲珑》,具体写的什么忘了,就是一部大女主的言情小说,18还是17年的时候还翻拍成电视剧了,刘诗诗和陈伟霆主演的吧。看过两集,改编太大,也就没有看下去。

就高考前夜熬夜看小说这事儿,已经成为我吹牛史上自黑的一大事例了,身边要好的朋友也不止一次的听过我添油加醋的描述这件事。

讲这个就当是开场白,希望你保持平常心的走向考场,看见后天早上考场门口送考的家长以及维持治安的警察时心跳不要加快,不要慌乱,一慌乱就会把某一句古文给忘了或是弄混。


03

看了一下天气预报,后天是一个阴雨天。

记忆之中还在上初中的时候,每逢六月七号和八号这两天由于学校里面设置有考场,总是能放至少两天假,有时候幸运的和周末连在一起了就有了一个四天的小长假。

初二和初三那年的高考,印象里面都是下着小雨的。南方多雨,尤其时春末夏初之时,一旦下雨天都会笼上阴霾,天空黑灰而低沉,心情亦复如此。

所以后天记得出门之时带上雨具,最重要的,不要让阴雨的天气成为心上的压抑。

雨天虽然有诸多的不友好,但是你要记住,雨过天晴的时候,阳光不燥不烈,风也正好,空气中都是绿色光明的味道……


04

后天刚好也是端午节。

听说你昨晚特意买了绿豆和红枣,而且亲自包了粽子,煮熟了给拎到班级里,你说给同学们分了,一人一个,吃了你包的粽子后天的考试一定能多打20分,粽子寓意“高粽(中)”。

我承认,这一点上我不如你,首先就拿包粽子这事儿来说,一个男孩子居然能把粽子包的那么好看秀气,这样让不会包粽子的姐姐情何以堪呐!

再者,你想到了同学,班级里所有的同学,而不只是要好的那几个,这样的你让我自愧不如。你是人们嘴里那种“别人家的同学”吧。

让我猜猜,这样温暖而善良的你,班级里喜欢你的女孩子一定不少吧。尤其是在你班里男生还那么少,嘻嘻,有点跑偏了。

姐姐想说的是,把你的这种小小的善意维持下去,它会成为你身上一个闪光点。

你的这份善意,一定会让你收获不少的朋友,也许多年后你能保持联系的朋友已经不多了,但他们想到你,一定会想起来高考那年的粽子,以及连带着的关于高中,关于青春的回忆。


05

让我来夸夸你吧!就从我知道的一些小事上开始说吧。

善良,粽子的事不就是一个很好的开端吗;

顾家,我未来的弟媳妇一定特别幸福,因为我全世界最好的弟弟是她的老公。

最有趣的一件事是有一次你从学校里拿了一把新扫帚回家,说是拿回家来备用。老妈问你从哪儿拿的,你说是看着别人拿你就跟着拿了一把,可是弟弟,你就没想过别人是拿回班级里用,你倒好,直接拿回家了;

多才多艺,学校组织春游时你拿着话筒给大家唱歌的样子真帅,多说一句,那个给你送花的女孩子有没有进一步的发展呀!

还有毕业晚会穿着小白衬衫跳华尔兹的你也太迷人了吧,恨就恨在直播的画质太差,模糊得我好半天才找到你,不留神看了别处一眼,就又找不着你了;

有责任心,你们学习小组一起吃饭,就你喝得少,饭后把每一个同学都送回家会你才回来,打电话问你时我都惊呆了,太绅士了吧,弟弟。

就像小学老师给写的评语一样,乐于助人,简直都词穷了,想出了这么个使用频率高得烂大街得词语,不过形容你也不为过,帮助同学搬家什么的简直不再话下。

还有和小弟比起来,你算得上是爱干净了,书本什么的也不乱扔,总是摆的很整齐。

但是有一点就是你的作业呀,资料呀都没怎么写,表面上摞放整齐,其实内里更干净(别怪我挖苦你)。

还有很多很多好的品质,简直是说上三天三夜,三大箩筐也装不完你的优点好处。


06

比你多吃了两年的饭,比你提前两年经历一些事,比你更加清楚的认识这个世界,这大概就是我在你的面前所占的优势吧。

我曾不止一次的想把我所经历的一些事的感受与经验记录下来,想告诉你在成长的路上你会遇到些什么,

但由于那该死的惰性没来得记,但我也很庆幸没有记,因为这都是我的认知,我的所感所怀,不是你的。

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思想情感看法是有着很大的差异的。

有时在某些方面我们之所以能达成一致的共识,是因为来感性的方面我们都是天生善良而脆弱的。

我不能告诉你我经历某些事后的经验与总结,你要自己亲自参与到那个大环境中,切身的感受过后得出自己的体会的教训。

如果我把我所知道的你将要历练的事全给你说了,那就和考试提前知道试卷的内容没两样,虽然分数高了,但内心很空虚。

我们都是不一样的,如果把你未知的事情的结果提前透露于你,就好比是玩游戏时开的外挂,什么时候会出现什么怪,这个怪的弱点在哪儿,要打多少枪它才会死。

游戏结束后你会怀着空有的排名与暂时的成就感心情舒爽,但时间长了你也许会想“我的游戏体验呢?”这时候心将变得没有内涵。

但有时候你也许会想,如果我早知道了这些,早早的了解其中的套路,那我会不会更加成熟呢?或许我也不再是现在的这个模样。

这样的困惑我也有过,但是仔细想来,这不也是成长它本身所具有的意义吗?

从婴儿时期开始,身体大脑不断地发育;

到幼年开始有记忆,开始沉浸在当时年龄所处的乐趣中;再到少年,有了思想,各方面的行动思维能力开始积累;

成年后,大脑不断地从社会外界获取信息,并将其提炼总结成为自己要走的道路,这条路上一定会出现一些因冲动而后悔苦恼的事,但最后不也很好的和平解决了吗并且成为下一过程的明灯照亮前路。

这样直到老去的那一天,也许在某个午后阳光正辣待在家里乘凉的时候,脑海里回顾自己的这一生,遗憾有了,激情时刻有了。

所有的好的坏的一股脑涌上心头,不由嗟叹一句:这就是人生呐!

正因为此,才有了整个的人类文明,太阳系我们所知道的文明里面人类才会是最智慧的生命体(至少在我的认识里面)。


07

似乎都在说理了,但我本意是要高考助威加油的,把话题再扯回来吧。

高考的卷子题型套路,作为正处于大脑最巅峰状态的你相信比我还了解得多吧,我这个老姐姐就不多说了。

但是我要强调的一点是,你可长点心吧,写作文的时候一定要好好审题呀,即使跑题了也不要急,赶紧用最明显易懂的话做一个总结,围绕着话题吧啦吧啦一堆再没事人儿似的继续写,在结尾处一定要好好的点一下题,提醒阅卷老师“你看好了,我可是紧扣主题的”。

还有,写作文的字可马虎不得,得让整个语文的答题纸看起来工整,清洁,语文是看“脸”的呀,字丑是硬伤啊!

关于大学,不知你有着怎样的憧憬。反正当初高考完后我就像米虫一样的挺尸了三个月,期间还嘲笑过你被作业劳役的痛苦。

那时对于学校和大学生活的想象可完全是按照小说里写的那样来的,可是……(此处省略很多很多字),等你自己来体验哦!

高考结束后,一定要和同学们好好吃好喝好玩好。

建议你尝试一些以前没有做过的事,比如一次夜不归宿;比如去一次KTV嗨唱整晚;

比如走出我们生活的小城旅游一次,这里提醒你一定要穷游,约上一群小伙伴,发生一些可以用来回忆的事;比如对心仪的女孩子说出喜欢;毕业聚餐时要开心的笑;比如……

生活总是很美好的,成长也是很有趣的,前提是你先把高考给拿下。相信这对于出生在新世纪的你来说就是小事一桩。

老姐姐在这儿就不多多的唠叨了,愿你保持你的善良,做清澈明朗的男孩子,不惧现下,不畏将来,不失本心,不忘根本。

千言万语汇成四个字:高考加油!

                                               

——你亲爱的老姐姐




要点赞哦,爱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5评论 2 14
  • 黄昏遇见只黄鹂鸟 歌声婉转动心弦 一株盛放的紫叶李 与友相约走春天 微醺的晚风轻轻荡 粉色的花瓣簌簌落
    海风hn阅读 380评论 11 18
  • 西蒙·马金森(Simon Marginson) 伦敦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现任牛津大学教育教授,在高等教育领域是一位颇...
    睁眼看教育阅读 1,0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