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读精思,做一个有个性有思想的语文人

    ——赵谦翔老师的绿色语文课堂  听课印象

        7月的校园佳木成荫,葱茏可爱,在这满目苍翠的盛夏时节,我们有幸聆听了全国著名特级教师赵谦翔老师的两节“绿色”语文课,为我们当前浮躁的语文课堂带来了片片绿荫和缕缕清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赵老师说他是“全国最爱教语文的老师”,已经古稀之年的赵老师今天仍在语文课堂上“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他用自己的满腔热忱,身体力行地诠释了这句话。他首倡“绿色语文”,作为语文教改的急先锋,为当前应试教育大背景下的语文教学“除灰布绿”,真正让学生落实语文核心素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群文阅读:熟读精思,以读促写

        3号上午第一节课,赵老师执教《吴均三书》群文阅读教学。一开课,赵老师先用精炼的词语概括了《吴均三书》的主题思想:《与施从事书》(赞美家乡);《与顾章书》(辞官归隐);《与朱元思书》(劝友归隐),让同学们对“三书”有一个初步感知。并将《吴均三书》自然地总结为“模山范水杰作,骈四俪六美文”,以此作为群文阅读的主线索,引导同学们以熟读课文为依托,精思体悟《吴均三书》中“骈体文”的结构形式之美,以及它对内容的化腐朽为神奇之功效。赵老师带着同学们多次诵读课文,读出了课文之美,读出了语文之幽微灵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略读《与施从事书》:四言对仗,模山范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赵老师故意打乱了文段中诗句的次序,在同学们熟知了“骈文”的概念和特点后,现学现用,自己重新排列好顺序。这一任务驱动型阅读法,极大地调动了同学们的阅读积极性,他们能很快地学以致用,在排序中巩固了对“骈文”的感性体验。

(二)导读《与顾章书》:四言对仗,用典无痕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赵老师先让同学们了解何为“用典”:所谓“水中着盐,饮水乃知盐味。”他进一步引导同学们在朗读课文中发现典故:“竹实、菊花、薜萝”,在对这些典故进行阐释时,其实也是群文阅读的又一生动体现,老师不仅介绍了这些典故的出处,还带着同学们阅读了典故原文,扩大了同学们的语文文言知识学习,并丰富了大家的文学文化积累。

(三)精读《与朱元思书》:骈四俪六,模山范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赵老师说这篇课文具有“节奏和谐、抑扬顿挫和富音乐美”等艺术成就,诵读起来朗朗上口。他采用“填空式背诵”的方法,空出了不少句子,让同学们根据现有的句子填出空缺处句子,此法效果甚好。改变了以往文言文教学中,逐字逐段以至全文翻译解析然后课下背诵的老方法,而是让同学们在“猜读”中达到“可意会进而可言传”的背诵效果。前一种方法老旧而传统,学生课后往往不得背诵之法,死记硬背难以融汇于心;后者则需要学生在“猜读猜背”前专心致志,根据提示句发动脑筋进入思悟背诵的境界,这样的“由思而背”的记忆自然是长时记忆。随着同学们对课文内容愈加熟悉,“填空式背诵”所留提示句子逐渐缩减,对同学们的思维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接着,赵老师提出问题:“为何静物被作者写成动态?”同学们思考得出“以动写静,凸显生机活力,暗示乐水乐山。”师生一起在文段中寻找“以动写静”的句子,“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在老师的点拨下,同学们理解了课文通过描写声音,来反衬环境幽静,暗示厌恶尘嚣的情思意趣。

        这篇课文是模山范水、诗意盎然的美文,赵老师抓住主题句,又深入提问:“鸢飞戾天者,望峰所息何心?经纶事务者,窥谷忘返,所寄何意?”同学们讨论交流后得出:望峰息心,功名之心;窥谷忘返,寄托归隐之意。从而,同学们自然地把握住了《与朱元思书》的主题:规劝友人放下功名,归隐山林。

(四)群文拓展:丰富选文内涵

图片发自简书App

        紧跟课标要求,赵老师又进行了群诗拓展阅读,分别选取王维《竹里馆》《鹿柴》等,让同学们从不同角度领略“归隐山林”的隐者风貌,了解了我国古代的“隐士文化”:王维隐居深林,与世隔绝,明月为伴;吴均不为功名所累,寄情山水等的别致意趣。同学们诵读这些诗歌温故知新,有了更深刻的体悟;而且又丰富了选文内涵,让一节课的容量饱满丰盈。

(五)课堂练笔:六言对偶,点赞美文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课的前半部分,同学们在赵老师的带领下,一遍又一遍地诵读着课文及与课文相关的群文。在熟读成诵的前提下,老师布置了当堂“微文”小练笔:点赞《与朱元思书》,要求用“模山范水,(        );骈四俪六,(          )”的句式现场思考并题写。这激发了同学们的创作和表现欲,只见他们一个个或凝神静思,或奋笔疾书,或眉头紧皱,陷入了创作的专注状态。不一会儿赵老师便收到厚厚一沓作业,他对这些作业进行了分类,并逐一进行了精到的点评。同学们在极短的时间内,竟然写出了相当精彩甚至文采斐然的句子。赵老师竟可以留给学生这么多的自由创作时间,课堂结尾出现了凝神思考和认真创作的安静氛围,这是以往的公开课上没有出现过的。课后作业是:骈散对比阅读《答谢中书书》《三峡》,作业也体现了群文阅读的教学理念,对同学们又是一次丰富。

二、专题报告:红色导航,绿色语文课例实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赵老师的“绿色语文”,其内涵是“纯天然的颜色,可持续发展的颜色,归结到语文,就是“教语文”和“教做人”水乳交融的颜色。”绿色语文紧扣“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努力打破应试教育的怪圈,实实在在地践行语文核心素养的要求,是当前应试教育灰色语文大背景下的一片新绿,充满着勃勃生机。

(一)红色导航之教师观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录均为赵老师原诗)《园丁铭》: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园丁,唯红是从。讲台三尺小,传统万代承。诗意教母语,激情育群英。努力除心霾、美魂灵。鄙鸦噪之乱耳,弃题海之劳形。不唯金榜中,更求素养成。孔子云:何倦之有?

        赵老师的教师观,朴实无华:听从党的指挥;语文虽小,文化事大;涵养审美情趣;提升民族素养;扫荡文化污染,美化精神家园;摆脱唯考是从,“金榜中”只是落实初级目标;“素养成”才是终极目标。并且教师要追随先贤孔子,胸怀“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教育情怀。

(二)绿色语文之教学观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仿郑燮《竹石》,赵老师赋诗道:“咬定育人不放松,立根原在文本中。千推万敲练读写,任尔东西南北风。”仿郑燮《题画竹》,诗云:“四十年来做语痴,课上挥洒课下思。冗繁削尽留清瘦,教到生时是熟时。”

        他说:“把学习变成模仿,其后果必是千教一面,万课同型。若要具备“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定力,就必须“咬定绿色不放松”。古有“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今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有“笨鸟先飞,一个劲儿地飞。””早年面对某语文大师的“批判”,赵老师写诗《“怪味快餐”自省》表明自己的语文教学理念。

(三)金色成果之学生观

图片发自简书App

      《桃李铭》(仿《陋室铭》):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桃李,唯金是成。胸怀强国梦,脚踏跬步行。德才修兼备,文理创双赢。不屑溺题海,迷排名。乐运动之健体,钟文艺之娱情。北大博雅塔,清华闻钟亭,孔子云:“何厌之有?”

(四)乐教不疲之事业观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赵老师数十年如一日,痴情绿色语文课堂。1.《狂在激情》:“一上课堂,痴情如狂。音高八度,气贯玄黄。身化火炬,点燃心房。师生共燃,教学相彰。”2.《醉在经典》:“一上课堂,痴情如醉。经典诗文,涵养晚辈。古为今用,言雅意贵。含英咀华,提升品位。”3.《迷在授渔》:“一上课堂,痴情如迷。熟读精思,恪守不移。读练语感,思悟文奇。写抒独见,浸染成习。”4.《癫在育人》:“一上课堂,痴情如癫。育人为本,咬定青山。工具握紧,人文保全。芬芳桃李,绿化杏坛。”

        这些精炼传神的诗作,完美诠释了一个真正的好语文教师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品质:博览群书,妙笔生花!

        他又引用了哲学家周国平“谈创造”:“获得精神快乐的途径有两类:一类是接受的,比如阅读、欣赏艺术品等;另一类是给予的,就是创造或自我实现。一个人只是为谋生或赚钱而从事的活动都属于劳作,而他出于自己的真兴趣和真性情从事的活动则都属于创造。”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赵老师勉励我们要做新时代创新型语文教师:享受双重精神快乐,备课,接受型快乐;授课,给予型快乐。

        他认为我们应努力“把语文从应试教育的桎梏中解放出来”,批评了应试教育的弊端:唯考是从;唯分是图;唯升学马首是瞻;唯题海战术是求。我们的语文教育一定要避免将学生训练为“解题机器”:榨干人生的“诗意”,只剩功利的“实益”,导致文学的“失忆”,造成幸福的“失意”。而语文教育的核心素养是:“语言居首,思维继后。审美为要,文化压轴。”我们要引导学生“悦读乐写,因课施教。日积月累,素养自成。”

        面对文言文教学,赵老师反复强调“朱熹读书法”:熟读,使其言皆若出于吾之口;精思,使其意皆若出于吾之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赵老师语言精当,文采飞扬,精神抖擞,底蕴深厚(学生语),他从芳华之春到古稀之秋,始终坚守、辛勤耕耘着自己的语文教学园地。我们不需要多少华丽的句子来夸赞他,只需要看一看那些由他培养出来的优秀学子,他们有幸浸润在绿色语文课堂上,“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他们是幸福的,赵老师用绿色语文教育理念,为祖国教育事业净化环境,使其萌发更多绿色的、希望的种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致敬古稀之年依然耕耘语文课堂的赵谦翔老师!文言文教学,“熟读精思”可谓已得三昧;做一个有个性的思想者,是成长为一名真正优秀的、好语文教师的毕生追求!愿我们为语文教育共添新绿,愿语文教育四季常青,有赏不完的青山郁郁、绿水悠悠。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导引:田老师交流去了,李老师来上课啦!以《欢迎新老师》为题,写写你的所见所感所思,80字左右。 田老师: ...
    灵动语文阅读 2,105评论 0 10
  • 亲爱的王总及何校,亲爱的家人们大家好! 我是来自山峰教外教育的吴文静,今天是我第20天的日精进,给大家分享...
    午后_46a1阅读 194评论 0 0
  • 我只是一条狗 孤独地静静地 蜷缩在我的角落里 对我来说 宇宙只有两部分: 我的角落 你们的世界 我只是一条狗 也许...
    麦田冲浪阅读 371评论 4 3
  • 真正的艺术家应该是孩童 那么 艺术家的年龄标准—— 12岁以下 (限国人设最大18岁,父母满意) 或者80岁以上—...
    贵人吉吉阅读 227评论 0 1
  • 班里一两个学生真是让我头疼,这一两个学生还是男生,嘴特别碎 ,一节课在那不停的说,声音不大不小,也听不清说的啥,但...
    时光碎片ing阅读 176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