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4 身心一致的力量 Congruence

今天是2019年4月4日,星期四,早上好。

今天跟大家分享的话题是身心一致 Congruence。

这个词对大家可能比较陌生,我很久之前可能是八年前听过这个词。

当时觉得就挺有道理的,当时是跟一位大哥,你可以认为是小哥哥,一起组团去做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我们一起聊天,私底下采访他时,问到怎么样才能表现很好呢,就比如说在舞台上的表现。

他说了两个方面,一个方面就是Congruence,你的力量是从哪里来,从身心一致而来。这才是真正能打动人心的力量。而不是说你要说话多大声,采用什么腹式呼吸或者是胸腹联合式呼吸之类的。不是这种技巧上的东西,而是真真正正的把你内在和外在联系在一起,身心一致的力量。大家可以感受一下。

他说的另外一方面是,做事无非就是一胆二力三技巧。第一位是胆,胆识,你要有勇气敢去做。第二是你要有力量,就是上面说的身心一致的力量。第三个才是技巧。你需要懂得一些方法技巧,让事情更有效率。

这个经验或者这个小秘诀,对我很有启发。可惜一段时间我又忘记了,今天早晨在看书的时候又想起来了。我看的一本书,非常的棒,这本书我看得很慢,才看到45页。其实我之前看书非常快的,但是这本书我很享受过阅读程中的感觉,而且它是挺需要静下心来去理解的,所以我就用一种很慢的速度在读。

阅读的过程中,我在书里面划了很多线。我是比较在书里面划线的,有些书,你可能好几页才能找到一个需要划线的地方。这本书好像很多地方都需要我去划线,需要我去重记住。我觉得非常的好,推荐给大家叫做《卓越元素》。可能我看完之后或者看了一半的时候也会开始分享里面的内容。

我怎么觉得这是一本被书名耽误了的好书呢,看这个卓越元素的书名,我觉得又是讲那种很空的教你上进啊之类的。但其实不是。有教你上进,但是不是想象中的那种比较条条框框的比较boring的那种,其实很有趣的。

就怪我当时没有拆封,买回来之后就放在那边,如果拆开翻几页,我就会发现里面的有趣点。所以当你拥有一件东西的话,首先要拆开它。就像在西方,收到礼物后,不是说我回去慢慢拆,而是当着人家的面拆开它,这才是对人尊重的表现。我觉得这点我们可以学习一下,每当我们收到一份礼物,不管是朋友给你的实质性的礼物还是你自己买给自己的一些礼物,或者是生活当中给你的“礼物”,第一步就是要把它拆开。

所以很多人连第一步都没有做,就会浪费自己很多的时间。兜兜转转,去找寻外面属于自己的东西。但是实际上很多你想要要的东西都已经在你身边了,你只是没有好好的利用而已。

刚才我们说到一个,这本书好像是被书名耽误了,其实好书从来不会被耽误,被耽误的只是我们自己而已,我们没有去发现这是一本好书,就没有从中受益。

人也是一样,课程也是一样。现在发现有太多的课程了。之前,我一旦发现好的课程就欢呼雀跃的不得了。现在看到课程都没什么感觉了。阅课无数。

但是还是有一些课程对自己非常有用,有用在于让我们不用再去走弯路,直指人心。这个课程有的时候你可能很早之前就听过或者接触过,只是没有把它打开。

我也是这样,我在大概半年前,也接触到一个课程,这个课程是我朋友推荐给我的。我就去买了,我看也不错,但当时自己在忙于自己想做的事情上,就没有多大时间去听。最近静下心来听,觉得太棒了,为什么我当时没听呢?

我们有的时候呢会忙于自己觉得应该忙的事情,但是那个可能不是最有效的事。我们一边当然要专注于我们所做的事情,同时一边要有觉察,还耍抱持开放的态度观察身边的一切。

抱持着开放的态度,与专心致志做一件事情,其实是不冲突的。相信大家去感受一下自己所拥有的资源,也会有我类似的感受的。

看看你自己所拥有的东西,是不是你真正的拥有了。就像你书买回来了,你要看也要去内化,并付诸行动就,知行合一,才是真正的把这本书读进去了。一本书的成本远远不在于那几十块钱,而在于你投入的时间精力。看一本书是有很大的成本的。

你看书是这样子,其他的资源也是这样子,你可以看一下你身边的资源,比如说你曾经买过的课程,有没有去看一下,如果没时间看你至少先翻一翻,看看是不是对你有用,你有个大概的了解。

比如说你曾经微信加的好友,是不是交了好友后提示某某某已通过你的验证,结果就放在了那一年都没有联系了。

有些事情有些人你要去联系沟通来才会发现他的好的。而且最好是当面沟通,如果实在不行的话,才在微信上沟通,比如说交了一个微信好友,刚好你们又是同城,那就可以约个时间喝个茶聊个天什么的,对彼此之间都会有好处的。

这就是连接的重要性。

我们说要connect people, 而不只是collect people 。连接不同的人,那你要真的是连接才行啊,如果你只是collect 不 connect,收集了放在你这里成为你的好友,但是你们没产生连接又有什么用呢?

好,回归主题,我们说身心一致。昨天晚上我看了一个TED的视频,这个视频被一个知乎的好友推荐说这是影响了千百万人的视频。我赶快去看了,看了之后,觉得不是我想象中的那么好,但是确实是一个很好的视频。不是我想象中的那么好而已。

她讲的是对所有的事情say yes。她怕公众演讲,不要不要我不要,但是说,好,我去做。她反正怕什么事情,说不要不要我千万不要,然后说,好,我去做。她就抱着这个态度,给自己一个承诺,对所有我害怕的但想做的事情都说yes。然后结果就她就做了,做了之后发现演讲没有那么难那么可怕,之前怕做的事情没有那么可怕。

这是她的开场而已,她讲了她的事情啊,他说她是一个牛人、巨人,因为她同时做了很多的事情,负责的几部电视连续剧,不断地在各种救火当中,一天工作15个小时。但是她很开心,她很专注,她感受那种充实的感觉。做了很久很久,她都是非常的牛掰,不是在这里炫耀,只是在分享她那种投入的程度,那种专注的充实感给她带来的很愉悦的感受,给多少钱都无所谓。

但是后来有一天,这种充实感没有了。她依然可以分身去处理很多的事情,但是那种专注的充实没有了,所以她就挺痛苦。

回到家,她有三个女儿,她女儿说妈妈,妈妈,跟我一起玩游戏吗?她下意识的反应说,好。因为她承诺过自己,对什么事情都说好。特别是承诺了,当小孩子找她玩时,一定要说好。然后跟她的三个女儿一起玩游戏,玩很弱智的游戏,还要讲很弱智的故事。她最小的小孩才一岁。然后,他感觉充实感又回来了,这种充实感,不是她专注于工作的那种充实感,但是也是一种充实感。那种充实感让她感觉到很愉悦。然后她就很开心,然后又回去活力满满,满血复活去做她的事业了。然后她说这种充实感说起来就很老套,就是爱。就是享受在爱当中的那种充实感。整个演讲就这么结束了。

你会不会觉得这个演讲好像也不是你想象中的那么好呢。我感觉是。我对于演讲还是有一定的经验的。但是这个TED演讲让人感觉很好的一点在哪里呢?她是身心一致的在那边演讲。她就一直在讲她的故事,而且在讲自己牛掰的故事的时候,她说不是炫耀,是要分享自己对于那个充实感的多有感觉,确实我们也感受到了,她不是在炫耀。

当你身心一致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可能不需要有那么多的技巧,就已经可以足够的打动人心。就像一个唱歌实力很强的人,他可能不需要什么肢体语言,他就站在那边静静的唱,你就会被他打动一样。

这就是身心一致的力量,Congruence。

希望今天的分享对大家有所启发,我们明天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概念1概念2概念3什么是技术产品经理(TPM)培训简介
    梅哩哆阅读 351评论 0 0
  • 一、本课目标 了解jQuery选择器及分类 掌握jQuery的基本选择器 二、jQuery选择器 2.1简介 jQ...
    lifeline张阅读 293评论 0 0
  • 同学们,相信你们在课堂上都会因为一件小事而哈哈大笑吧!我们的课堂上也有,我们一起来分享一下吧! 有...
    iixebiecbihcbhu阅读 391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