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与子

        我很难用一个词准确地定位大三这一学年的经历与感触,与我而言,或许只能说是痛并快乐着吧!痛在不得不为理想放弃一些事情,快乐在能为理想做一些事情。

        你会看着挂在黑板上方的表里面,所有的指针都是越转越快,快的不可思议。有时候看会小说一天过去了,有时候玩会手机一周过去了,有时候准备点考研的资料一个月过去了,有时候梦一醒一学期过去了。我们不应该感叹时间如此匆匆,因为在我们用有形文字去描述无形的时间时,我们所能得到的仅仅只是让时间在感叹中无端离去。

        我们用了所有的时间去变得优秀,不知不觉中才发现我们失去了微笑这最自然的技能,我们绷着脸吃饭、打电话、学习,我们绷着脸看老师、看父母、看同学朋友。我们宁愿对着一个陌生人微笑以表示出我们的友好,也不愿意对那些熟悉着我们,爱着我们的人露出一个笑脸。

      有一天早上,我在图书馆里看书。坐在我对面的一个学弟很有礼貌的冲我微笑,也许仅仅是他的一个微笑,我的心情瞬间变得好了很多。然而接下来发生的事却令我感慨万千!他接到了一个电话,应该是他父母打开的,可能是问他最近怎么样,忙不忙,需不需要打点钱。一开始他还能好好回答电话那头提的问题,可过了一小会,他就有些不耐烦了,直接吼了一句“不需要你管,我没有钱的时候给你打电话呀!”接着就挂了。图书馆管理员过来斥责他不要大声说话,而我的脑海里却不断浮现出电话那头失落的父母,他们该有多伤心啊!那么长时间不能见面,他们只是想听听孩子的声音,这么简单的诉求,却被孩子一声无情的大吼破灭。我很想批评这个学弟,告诉他不应该这样,把花留给了陌生人,却把刺留给了最亲近的人。想到这些,我和我老爸的一幕幕都浮现在了我的脑海中。

        每个孩子在年少时,心里都有一个英雄,我们会打心底里崇拜他们,这个人就是父亲。对老爸的崇拜在我身上表现得更甚。当我还不回走路的时候我就开始注意到身边这个高大魁梧的汉子了,他可以轻松把我举过头顶,然后亲我一口,那硬硬的胡渣蹭的我的脸有些疼,可每一次都会逗得我咯咯直笑,那个时候,我崇拜他力大如山。慢慢地我长大点了,开始上小学了,他似乎失去了把我轻松举过头顶的能力了,但他又学会了一个新的技能,他会变魔术了。每次放学回家我跑到家里喊饿的时候,他都会给我变出一个烤红薯或者烧土豆,那个时候,我崇拜他心细如发。再后来,他也不变魔术了,但他又升级出一项新技能,他能用那辆破旧的自行车载着我和姐姐走南闯北,我坐在自行车的前面的横梁上,感受着脸前清新的空气和身后老爸厚重的鼻息,那个时候,我崇拜他铁汉柔情。

        我十岁那年的暑假格外的长,整天淫雨绵绵,下个不停。有一天乌云翻滚,压的人们的心口直发堵。我实在闲得无聊,就拿出家里库存了好多年的炮仗到大街上放炮仗,存放的时间太久,炮仗引线由于发潮怎么也点不着,最后一下,可算是点燃了,我跑到了一边,等着炮仗燃放,可过了半天,炮仗没有一点反应,我只好返回去看看情况,当我距离炮仗不到半米的时候,炮仗突然炸了,我的左腿刺啦一声,散发出浓浓的肌肉烤焦的味道,夹杂着雨天潮湿的泥土气息,闻着使人头晕目眩。我强忍着疼痛,踱步走到家里,父母都忙着在外面干活了。农村的庄稼汉总是很倔强,明知道乌云密布,暴雨将骤,可还是赌气似得出去干活,直到被雨淋成落汤鸡,才会悻悻地回家。我回到家以后,告诉了我姐,她见我疼的实在受不了了,就用风扇对着我的腿使劲吹,这样做虽然能够缓解一下疼痛,但这么做带来的副作用实在是太大了。吹了大约两个多小时,老爸终于带着一身雨水回来了。看到我躺在床上,痛苦的呻吟着,腿上由于被电风扇吹的已经隆起好大一片水泡了。老爸着急了,衣服也没换,给我穿好雨衣,就赶紧背着我往火车站奔去,连夜父子俩到临县一个专门治疗烧伤的医院看病,经过检查治疗配药等,老爸带的钱只剩下了三块钱。看完病之后,两个人只能露宿街头,坐在火车站对面的角落里握着三块钱等天明之后买回家的火车票。他看着我,我看着他,两个人像傻子一样笑着,他怀着愧疚,我怀着幸福与感恩,两个人饥肠辘辘,可相互依偎在一起,倒也觉得没什么大不了的。天一亮,老爸背着我买了回家的火车票,踏上了回家的旅途。回到家里,我和老爸两个人整整吃了九个馒头,睡了整整一天。那时候我就知道天底下最幸福的事,莫过于父子俩手牵着手同床而眠,因为只有他们的心离得最近。后来我问他为什么不多带点钱,这样就不会流落街头了。他说:“着急啊!眼看着你疼的翻来覆去,没顾得上拿钱,人忙无智,还多亏了你妈把钱塞到了我口袋里。”听到这些,我眼眶通红,平时那么冷静的一个人,在我受伤之后着急成那个样子,我对他的感激之情真的是无以言表,只能在心里暗暗发誓以后一定不能让他生气,把青春期该有的什么逆反心理都统统抹杀在摇篮里。

        当然,我在说这件事的时候,并不是想表达我多么命运多舛,只是想单纯的告诉大家,最爱我们的人有时候也会脆弱,他们并不是永远都像他们所表现出来的那么坚强,在我们这个年龄段,我们所能做的最简单的,似乎也是最难的,就是多给他们打几个电话,听听他们的声音,说一声平安,露出一个真诚的笑脸,于他们而言,这便足以。

        父母与子女的爱是相互的,这也就要求不仅仅得孩子们笑着看父母,父母同样得表现出慈爱的一面去呵护孩子。大三这一年,学生的压力明显上升了很多,其中不乏部分学生的部分压力来源于他们的父母,不少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于是乎整天唠叨着孩子要好好学习,本科结束考研究生,然后接着考博士,博士后,他们硬生生把孩子逼成了考试的机器,沉默的羔羊。他们不会看到自己的子女整天埋头于图书馆却对于考研很吃力。所以在看到不少父母为了孩子的前途整天和孩子吵架,家庭氛围一团糟的时候,我又想起了我的老爸,一个慈祥的让人发不出脾气的老头子。

        我在成长的道路上,和老爸经常交换着崇拜者的角色,因为这是两个人之间产生好感与信任最简单直接的方法。他从来不会吝啬对我的赞美,甚至于我犯了错误,他也不会采用当面指责批评我的方法来教育我,因此,我和老爸之间从来没红过脸,没发生过大于五十分贝的争吵,更没有过小于二十度的冷战。有一次,老爸来学校看我,通过窗户他正好看到我趴在桌子上睡觉,他没有忙着叫醒我,而是等到下课之后把我叫出教室,调侃我说:“我儿子就是有出息,睡着了都在看书,要是我当年有你这么刻苦,也不至于连个高中也考不上。”老头子话中有话,但我也只能无话可说,只能在心里默默记下,上课不是睡觉的时候。还有一次在暑假,老爸舍不得让我和他一块出去干活,可我待在家里又实在无聊。恰逢几个同学来找我,说是要带我去吃免费的西瓜。我顿时心领神会,就跟着他们一起去偷西瓜。看西瓜老爷爷只能眼睁睁的看着我们一人抱着一颗西瓜大摇大摆的离去,无奈的吼了几句,忍能对面为盗贼,公然抱瓜入竹去。晚上回到家里,见老爸一脸沮丧的样子,我就知道看瓜的老爷爷找过他了。老爸用他那饱经沧桑的眼眸盯着我,搞得我坐立难安,只好跑去跟他道歉,说我不应该去偷老爷爷的西瓜,没想到老爸居然变本加厉,他的声音低沉沙哑,说:“你没错,都是老爸的错,先不说什么子不教父之过,单单一颗西瓜,就让我整天引以为傲的儿子犯了原则性错误,我以后还有什么脸面出去和别人显摆呀,别人会在背后说我连颗西瓜也不给儿子买,逼得娃得自己动手,才能吃到西瓜,这还不是我的错误吗?我明知道自己有错,却不知道如何去悔改,你说我能不伤心吗?”老头子不愧是读过书的人,说话比穷秀才写的古文都酸,听的我心里好不是滋味儿,只好说:“老爸,我错了,我现在就去老爷爷家里和他道歉,给他赔钱。”老头子阴谋终于得逞了,脸上也露出了微笑,说是和我一起去,还要顺便再给我买一袋西瓜。然后我就硬着头皮和老爸一起去老爷爷家道歉,老爷爷性情豁达,不仅没有和我计较,还非要送我几颗西瓜,这件事之后,我才明白老爸那磊落的性格,竟有如此大的人格魅力,这魅力无时无刻不再吸引着我,让我感到有力量去做任何的事情。从那天开始,整个暑假,老爸都没让家里缺过西瓜,快没有的时候,他就去老爷爷家里买一袋子。而他这样做直接导致的结果就是,我永远也忘不了老爷爷宽容的笑脸,它总是感染着我,使我每天保持乐观的心态,微笑也经常挂在了脸上。

        我和很多孩子一样,在外面的时候,给家里打电话总是报喜不报忧,怕他们着急,怕他们担心。可后来,我又想了想,我们现在所面临的挫折与困难真的算不上什么大难题,相比之下,父母们都是经历过大风大浪的人们,我们和他们说一些不开心的事,在他们的安慰之下,我们很容易忘掉烦恼,而他们在时间与磨难的洗礼下,宽阔的胸襟早已使得他们波澜不惊,宠辱不变。所以我们应该多和他们交流,让他们感觉到作为子女,我们很关心他们,很在乎他们,愿意与他们共同分享喜悦,也愿意与他们一起解决困难,这样就算是他们听了你诉苦的话之后,会安慰你良久,心情或许也会变得有些压抑,但他们只要一想到孩子把他们当成最亲近的人,和他们无话不谈,这样的话,他们的心情也不会因为我们而变得很糟糕。

        大三这一年,为了考研确实是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为了发泄压力,我不得不做许多事情,我开始锻炼长跑,偶尔打打篮球,但我做的最多的事情还是给老爸老妈打电话,一听到他们的声音,我就感觉到自己充满了力量,在接下来的路上就会有很多的精力与能量来迎接新的挑战。

        我们经常鼓励自己:“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于是乎我们埋头前进,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离家很远了,远得我们快要失去家的消息了。所以我呼吁所有的人,在我们为了前方努力拼搏的时候,不要忘了我们的后方,因为总有那么几个人在我们的身后深藏功与名,一生只为一个人。如果我们经常忽视他们的感受,忽略那么平凡却伟大的的爱,那么,我们失去的比我们得到的要多的多。还是那句老话,树欲静而风不止,之欲养而亲不待。现在的我们由于未踏入社会而没有完全的羽翼丰满,在暴风雨来临的时候,我们仍然需要他们为我们遮风挡雨,但至少我们能在他们累了的时候,替他们捶捶背,揉揉肩;在他们遇到不顺心的事时,冲他们会心一笑;在他们想要倾诉的时候,我们能认真聆听。我相信,我们所有的人都在都希望父母快乐健康,而他们的快乐康健需要我们作为子女的去建立,去维护。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而父母就是我们追逐诗和远方的基石,如果你嫌弃这块基石不够漂亮,不够厚重,那你所谓的诗和远方只能成为虚无缥缈的空中楼阁,毫无意义。

        岁月静好,我想和爸妈说一句:“你们辛苦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端午加高考有八天假期,终于把儿子、女儿盼到武汉自己身边来玩一玩,让自己心里狠狠地高兴了一场,感觉就像下了...
    熊112266阅读 1,069评论 4 3
  • “喂,您好,哪位?” “爸,你快来啊” “怎,怎么了?” “呜呜…超市保安把我抓住了。” “滴,滴……” …… “...
    实在不懂阅读 308评论 1 2
  • 太阳刚刚落下,墓地里和往常一样安静。 一位略带沧桑的年轻女人带着4岁左右的孩子,泪眼婆娑,"你怎么这么狠心,就这样...
    走边关的蒲公英阅读 222评论 5 0
  • 还忆去年银楼东 一晨徘徊为乍逢 芳踪已杳踏旧路 绿径无人晚来风 2015.8.11
    我刀划破长空阅读 136评论 0 0
  • 生活不可能像你想象得那么好,但也不会像你想象得那么糟。我觉得人的脆弱和坚强都超乎自己的想象。有时,我可能脆弱得一句...
    张涛阅读 25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