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固化思维,是否在定格着你的孩子?

无意中看了一道思维的题目:

移动任意两枚硬币,将下图变成一个标准的十字架,每一个方向上的硬币数目相同,请问你该怎么办?

我直接收藏了题目和答案,想着给娃上堂思维启发课。(想直接看答案请往下拉)

结果,却有点令我意外。

横着的那列硬币,她把右边的一枚移到左边,这一步很简单。竖着的那列硬币,她皱起了眉头。意料之中,我看答案时,心想自己也不一定能想到解决方法。我心理正想着教育的机会来了。女儿说:我把最下面的这枚硬币拿走就可以了。

我一愣,没想到还有这个解决方案。

脑子里一直印着标准答案,一直想着给娃思维启发,却不曾想我才是那个被固定思维禁锢着,需要被启发的人。


看心理学书,看过这样一个定义:马戏团里有只小象,不训练的时候,驯象师就会把它用铁链栓到一根木桩上。由于小象还未长大,力气很小,无法挣脱。

岁月流逝,小象很快长大,它只要稍一用力,便可轻松挣脱木桩,但它从来没有这么做。

为什么?

因为小时候的尝试总是失败,它根本意识不到自己有足够的力气挣脱了。这就是心理学上所说的“习得性无助”,很多人会被这种心理伴随一生。

在我看来,固定思维和这种心理现象如出一辙,孩子像被施了魔咒一样,被它禁锢着。

女儿3岁多时,不知什么原因,

不愿意和外人打招呼了。

送她去幼儿园,看到别的小朋友甜甜地叫“老师好,保安爷爷好”

我就责怪她怎么这么不懂礼貌。


家里来客人,孩子也不愿意叫人,

爷爷奶奶常打圆场:这孩子就这样,好害羞。

有次,我带孩子去朋友家做客

事先和她说:去阿姨家,要有礼貌。

女儿说:我害羞。


当时我心里被扎了一下。


后来才知道孩子不愿意叫人,也许是当时心情不好或者不熟悉。

而家长给她贴的标签,却把她给定格住了。孩子柔弱的力量是挣脱不了这种类似魔咒的标签。时间久了,这种思维悄无声息地就扎根了,影响着她的性格,而性格这东西是熔透于骨髓。

父母的固定思维传递,还表现在孩子的学习上。

“你每次都这么粗心,不好好检查!”

“你英语怎么这么差,才考60分”

有固定思维模式的孩子,遇事易放弃、输不起、听不得批评;最终,智能发展也停滞不前。

一个固定思维模式的孩子,他会对自己说什么呢:

“我不擅长英语”

“我阅读就是不好”

“这个太难了!”

“对手太强大了,我输给他是正常的”

“我学不会轮滑啦”。

“我最多只能考及格了”

作为家长的您,完全可以这么说:

“你只是现在不好而已,但没关系,慢慢往这个方向努力,就会越来越擅长啦”

“只是训练不够而已,不如坚持练习一段时间看看”

“方法总比问题多,此路不通,换个方法就好了”

“只要掌握方法,然后认真去做,你也会成功的”

“只要花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一切皆有可能”

“只要不断尝试和努力,肯定还能再提高”

做父母,请不要再用你的固定思维去定格孩子、禁锢孩子,即使是无意的。毕竟,一个人最终能走多远,很大程度上是由他的思维方式决定的。我们只有不断提高做父母的“硬件”,孩子思维的“操作系统”才得以更好的运转。(首发公众号:泡泡雨)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