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外婆

清晨,从梦里的忧伤醒来:在梦里,外婆拿了一个戒指给我,并说,她就不回来了.....心底好悲痛,痛到骨髓。此刻的自己,鼻子一酸,眼花还在眼睛里打转。想起梦里的情景,那种忧伤与无力,直接从梦中带到现实,似乎胃里有一股暗流涌动,搅动我从睡梦中醒来。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梦见了这样的场景,大概因为外婆现在的遭遇吧。去年初,外婆因为脑梗而瘫痪,本来有先兆,作为学医的自己却忽略了,一度陷入深深的自责中。自从外婆生病后,就轮流住在每个子女家中,一家一个月。上周去舅舅家看外婆,外婆2次暗暗流泪,我知道,她承受了很多压力。她在其中一个舅妈家的时候,受尽了委屈无人述说,看到我了,自然而然的流露了情绪,我特别理解外婆,我知道她的苦,不止是身体上的行动不便,更是一些子女让她寒了心。

外婆,把我抚养长大,可以说取代了妈妈的作用。6岁时,家里发生了火灾,全家一无所有。从那时开始,我和弟弟就住在外婆家,直到大学,弟弟去了遥远的哈尔滨,我则留在了重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外婆有7个子女,三个女儿,四个儿子。外公在我4岁就去世了,外婆一个人把我和弟弟抚养大业也承受了好多压力。我和弟弟因为得到了外婆很多的照顾,这也让其外婆的媳妇们一度嚼舌根,认为外婆偏爱我们,没有给她们子女足够的爱。我和弟弟从小就在一些人的闲言杂语中度过,外婆却很乐观,总是向前看,鼓舞着我和我弟弟。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外婆却总会把最好的就给我和弟弟,哪怕是一颗糖,一个鸡蛋。我和弟弟在大人们严重算是乖孩子,认真的读书,也不让父母操心,外婆也给了我们很多空间。外婆很少让我们做家务,这可能就是舅妈眼中的溺爱吧。当我们考试考差了,外婆也总是鼓励我们,从不给我们压力。我和弟弟都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不会让老师和父母操心,学业也比较顺利,其中不乏外婆给我们的内在鼓舞。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次家长会的时候,别人家的孩子有父母,我的家长会就只有外婆,而且每次也是外婆带我报名,老师从来没有见过我父母。初中的时候,开始了住宿。记得第一次住宿时,外婆送我到学校,安排好之后,学校就开始午休了,外婆不得不离开。我仍然记得我眼里泛着的泪花,外婆也是一直望着我,不舍离开,直到宿舍阿姨撵走了外婆。看着外婆远去的背影,我心里说不出的滋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住校时,外婆也会隔三差五的买好吃的来看我,我的同学们也都记得外婆。外婆在他们眼里都是能说会道的,亲和而健谈。

别人家的父母可能会对孩子有很多指责,我和弟弟因为在外婆家,父母也很少管,放养长大的孩子。而外婆,其实是我们内在塑型的父母,外婆很少批评我们,总是鼓励我们。在外人面前,也毫不吝啬的夸赞我和我弟弟。小时候,我和弟弟挺内向的,外婆的乐观外向对我们的影响很大。

2009年,我和弟弟都考上大学,离开了老家,离开了外婆。弟弟去了遥远的哈尔滨,我留在了重庆,和父母住在了一起。重庆到县城虽说不远,但我也很少回老家了,外婆渐行渐远。但是,从我记事开始,我每年的生日,都会有外婆的祝福,大学的时候也一样,她一直牵挂着我和弟弟。

2013年,我顺利通过事业单位考试,留在了我们医院。当时考试的竞争尤为激烈,记得看最后结果的时候是7月一天的凌晨,当我知道自己顺利进入时,我的欣喜若狂,我只想告诉我最亲爱的人。除了父母,首先想到的就是外婆,外婆知道后,激动得和我一样,我知道,我们的心在一起。外婆的付出,我自己的努力没有让外婆失望,我是外婆的骄傲。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5年,工作2年,在父母眼中就该到了结婚论嫁的时候,我却分手了。分手后,一度沉迷,不过也感谢那次分手,让我开始接触心理学,占星学,让我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内向不善言语的我,现在已经发展了很多的业余爱好(唱歌,摄影,吉他,跳舞),也结实了好多朋友。更重要的是,内在小孩的成长,心理学带来的内心成熟,让我在心理学和占星学的路上遇见了好多有趣的人,我的心理咨询师,我的占星老师,我占星班的同学,你们都是我宝贵的财富。当然,还有外婆给予我的最原始的关怀。记得分手大半年后,外婆来我家。一次闲聊时,父母谈到别人家的孩子都结婚了,孩子都多大了什么之类的时候,我内心很抵触,一度和父母闹别扭。其实我自己也知道,确实该到了结婚的年龄,内心也有着急,但是外婆没有催促我,外婆单独拉我到旁边对我说,结婚太早有什么好的,现在单身挺自由的,也没有压力,你不必像其他人一样,你自己知道怎么走自己的路。当时,我就泪流满地,我知道,外婆懂我。外婆总是给我自由,让我自己做主,这也让我形成了独立的性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外婆从去年3月份脑梗,到现在。她瘦了至少30斤,现在就是皮包骨,每次去看她,我心里都会隐隐作痛,说不出的感觉。以前乐观的她,现在变得好消极,曾给我说过,还不如死了算了。我知道,她伤心的不止是病,更是有些子女对她的嫌弃与不孝。记得以前外婆说过,想去天安门看看,我一直想着等她病好之后带她去。但是,脑血管疾病不能坐飞机,这么远的路程,我真的不敢轻易向她承诺,我担心路途之中,发生意外。现在的外婆,可以扶着墙慢慢行走,我真心祈祷,希望外婆快快痊愈,可以独立行走,我也可以带她去她想去的地方。

记得有一期朗读者,徐静蕾朗读了史铁生的《奶奶的星星》,当时,我就泪流满面,想到了外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觉自己和徐静蕾在某种程度上的相似性。我们都比较独立,都有自己独特的想法,还有外婆给予我的自由空间。徐静蕾,是真正的特立独行,活出自己的女青年。“只恋爱不结婚,是你自己的选择吗?”即便是在《朗读者》里,董卿也忍不住这样询问徐静蕾。事实上,这类问题从十年前就开始围绕着这个有些特立独行的文艺女青年,而徐静蕾的回答永远是“顺其自然”,“现在可以说100分,一切都挺好,不会因为结婚就120分。我无比相信爱情[爱心],所以无需用婚姻证明”。只是希望女孩们能够越活越通透,不要把年龄当负担,而是一种恩赐。徐静蕾火星双子和月亮水瓶天王星的能量把她的写作表演天赋和她特立独行的人生态度发挥得淋漓尽致。而我同样的群双子和天王的能量让我想向她靠近。我越来越赞同,年龄是一种恩赐,从2015年到现在,我自我成长了很多,感恩心理学,感恩占星学,感恩尼泊尔的佛学学习,帮我我打开了新的视野。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亲爱的,不是因为有了同行者才上路,而是因为上了路才有同行者,你最感谢的还是你自己,你选择走上了这条路,就开启了你自己全新的人生,谢谢你,亲爱的,辛苦了,为你喝彩。你真的很棒!再过几天,我就满28岁了,我也没觉得这是一个应该结婚论嫁的年龄,顺其自然,爱自己,做好自己。我相信,同样的能量的人会吸引同频率人的来临。当你自己的内在状态理顺了,自然会遇到同样优秀的刚刚好的他。爱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一直畅想:等待你的出现,我会带着你去看外婆。我和你,还有外婆,一起走在熟悉的乡间小路上。外婆累了,我们相互搀扶,你累了,我帮你擦拭额头的汗珠……这样,挺好。

外婆,谢谢你!我爱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外婆的家住在一个偏远的小山村,村落的背后有一座石山,在石山的最高处,有一块石头长得酷似一条狗。那狗端坐在山头,竖耳...
    风成曲阅读 1,196评论 17 21
  • 收拾好东西,从家里出门,去了趟舅舅家,现在回到了房子里,第一件事当然是烧上一壶热水,然后静静的坐在沙发上,看着窗外...
    Josy_4517阅读 960评论 0 0
  • 外婆是在我初中二年级时去世的。那年,外婆七十二高龄,我十三岁。那天傍晚,我放学回家,刚刚下自行车,还在家门前百米远...
    无无尘土阅读 600评论 0 2
  • 一直以来,外婆都是我不能触碰的痛。这一次,是我第一次系统地回想外婆。 -1- 小时候,爷爷奶奶认为爸爸没出息,对爸...
    麦小莉阅读 1,084评论 0 6
  • 为促进深圳新媒体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建立行业企业之间、行业与政府之间的沟通桥梁,由深圳多家上市公司联合多家新媒体产业...
    必胥说阅读 54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