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天空出现“女死”预言的太原踩踏事件

1991年9月24日太原迎泽公园“煤海灯展”开展,赏灯者中106人死于踩踏(官方数字)。2014年外滩的事故让我想起这事。两者如出一辙,人们都是去凑热闹,死的也女的多,小的多。

当时我在太原读高中,家离事发处步行不过20分钟,但事情所有具体情况都不清楚。一谈起此事人们都显得非常神秘,看起来既像发生了什么告不得人的事,又像什么事都没有发生。

于是匆忙从网中整理了一些相关此事的资料,以为记。

太原市迎泽公园踩踏

1、事件起因:“煤海之光”大型灯展。

2、事发时间:煤海灯展开展的第二天,1991年9月24日。

3、事发地点:太原市迎泽公园,主要伤亡区域是七孔桥。

4、相关异常事件:当天下午六点钟左右,太原城西边天空出现一个由白云组成的“女”字,面积巨大,字迹清晰,楷书笔法,周围没有其他干扰的云层。顺着女字的向右的笔划之后,是一些更小的云朵,有目击者认为是些字母,但无法辨识。(也有少数人在事后,将后面小字认为是个“死”字,即“女死”。)

图为传闻中事发当天太原天上云显现出的“女”字


当晚,公园中发生特大伤亡事故,死者多为女性。

(太原的机场在南边,西边天空一般没有飞机经过。于是事后民间有传说为天宫收宫女)

5、事件背景:

“煤海之光”灯展,是为庆祝1990北京亚运会,由山西一百多家大型煤矿做的数百组灯中选出的196组花灯构成。

灯会首先在北京北海公园展出,效果很好,受到国家领导和新闻媒体和中外来宾的一致赞扬。

灯会再好,内容其实也不过是各式花灯。谁也不会想到花灯会造成这么大的伤害。

当北京展毕,回太原,太原组织在迎泽公园做展会。由于组织不力,当天售票超过10万张。再加上走关系找熟人带入园中的。当晚公园中人满为患。

有许多是拖家带口从附近县市赶来开眼凑热闹的群众。(小店区和清徐来的群众人数众多,伤亡占有一定比例。)

6、案发情景再现:

在迎泽公园七孔桥附近,人越聚越多。

七孔桥建于1964年,宽6米、长64米,横跨迎泽湖,贯通东西两岸。

当天没有游园路线规定,所有路桥都为双向可行,桥两边的人要去对面看热闹,于是最终导致在此地造成拥挤。

由于桥的斜面有坡度,人越聚越多,人群还再不断拥来,终于造成踩踏事故。(事发后,现场满是被遗弃的鞋,以高跟鞋居多。死者中多数人是因站立不住,摔倒被踩死的,也有因拥挤窒息而死的。)

后来,人群竟然挤塌了桥栏,使多人落水。

落入水中的人,由于被上面继续掉落的人从上砸下,和被水中的人拼命拉扯,而失去逃生的机会。(水中溺死达三四十人。)

即使会水之人,也被其他落水者当成救命稻草而拽入水底。第二天,从水中打捞尸体,拽住一人,一拉上来就是一串,求生欲使人们相互拉扯,但却是共同走向死亡。

现场有年轻力壮,身手矫好的,便爬在众人的头顶之上,从人群的上方往外爬。

有会水胆大的,在桥还未曾挤塌时,就翻到桥栏之外,扒住桥外向外挪。

有的家中男性较多,则将女眷围在当中,防止挤死。

有一家前去观灯,携有小孩,其父入园,见七孔桥人多,欲去看。孩童哭闹,不从,最后竟拉屎尿于大人身上,大人遂不能前往。事后,发现竟避过一难。

(当时故事奇又多,大多故事因网络没有普及,随时间流逝隐没了。)

现场的混乱程度几乎无法用语言描述。官方伤亡数字:106人死亡、98人受伤。

由于女性力量小和身体抗挤压不如男性,加之高跟鞋不适于站立等原因。造成此事故中死伤多为女性(官方死亡数字中女性为八十多人)。

只有极少数男性被踩死或挤死,现场有一中年男性军官,因保护小孩,将孩子扛在肩上,在桥头被挤破肚肠,当场死亡。

7、善后:一是认领尸体,再是补偿,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有“一句话新闻”提到此事件。

1992年事故查清后,于3月5日,副省长李振华被撤销职务,其他责任者分别受到党纪政纪法纪处理。

在此次灯展事故中有数起灭门发生(即全家人死于此事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