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垒磊:如何瞬间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

我的手上有一套能够瞬间提升孩子学习成绩的方法,这要从我教过很多孩子说起。

我曾经做过一段时间的家教,教过很多的小孩子,有悟性比较高的,教起来当然轻松加愉快;也有让我无语的,但鉴于收了钱,所以基于职业操守,也只能慢慢教。

我一直在观察,这些在最终测验里拿到高分的和拿到低分的孩子有什么不同?

后来我总结出了几个要点,当我把这几点跟那些学习成绩较差的孩子交代了之后,他们的成绩竟然真的都突飞猛进,甚至有些家长试过出10倍价钱让我推掉其他家长的邀约,所以我相信我找到了一些学习的关键,或许能够帮到需要的人。

1.提问

我并不总是一对一教孩子,有时候我也会一对多。

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了一个略显“诡异”的现象:当我讲述一个新概念时,我认为的悟性比较高的孩子往往会针对我的讲述提问,而我认为的悟性比较低的孩子反而是频频点头,没有问题。

这种感觉就像是反过来了,越聪明的问题越多,越笨的越是感觉都懂了。

其实我们常常把这件事的因果给弄倒了。

不是那些聪明的、成绩好的孩子问题越多,是他们问得越多,所以概念理解得足够透彻,于是成绩越好;而那些相对来说显得笨拙一些的孩子,他们未必是真笨,只是由于他们羞于提问,羞于被人知道“你连这都不知道”,于是他们就真的掌握得不够好。

那些羞于提问的孩子往往有一个特点,当他们心里感觉“好像”是这样的时候,就会宣称自己懂了,但他们越是想隐藏自己的“不懂”,最终成绩就越是会将他们的隐藏无情拆穿——一个概念没有理清楚,往往不是一两分的差距,因为很多题都可能会用到这个概念,其他步骤或许你都会,但卡在这一处就导致你每题都错,最终可能因为一个概念不清晰导致了从第1名到第20名的差距。

我自己有过这样的经历,从小到大,我遇到问题几乎都不问老师,一是怕同学觉得你“霸占”老师,肯定学习用功,于是就会阴阳怪气地嘲讽你;二是怕老师觉得我“这都不懂”,被老师发现上课没好好听。

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高三,有一次我发现自己以前竞赛拿全市一等奖的数学竟然开始越来越听不懂了(源于我高中隔三岔五翻墙出去通宵玩游戏上课睡觉,不值得学习),高考临近,紧迫感阵阵袭来。于是我就买了一本囊括了整个高中数学知识点的辅导书(我就买过这一本),从高一到高三,我从第一道例题开始,一题一题地做,那本书我记得有1000多页。

从此,每堂数学课结束,讲台上就会出现一个身影,老师被我彻底霸占了,每一个微小的知识点如果我有些许概念上的不清晰,我就会提问,问题可能非常幼稚,可能非常基础,但我不在意。

无论老师怎么看待、同学怎么说,我都秉持一个观点,我学我的,毕业了谁认识谁啊,嘲讽?说呗,丢脸就丢呗。

最终,我把那本书彻底做完了,而事实跟我料想的不差,其他理科的方法也八九不离十,无论是数学还是物理,整个高中的知识点就那么多,再考都变不出花来,这些科目我从模拟考到高考几乎次次满分。

这就是最快的进步方式——不耻下问,无论你问的问题有多low,无论你会不会被老师知道你上课没听,无论你被谁嘲笑,记住,只要你有一丁点儿的不清晰,就要问。

毕业以后,你们大概率都不太会再联系了,不要因为一些非持久性的阻力,而阻碍了做对自己有持久性正面影响的事情。

2.用自己的话类比复述

我发现成绩较好的孩子往往有个好习惯,当我教他的时候,他会反复用自己的理解来向我确认我说的是不是这个意思。

当然,这在一对多上课时很难实现,但在下课时完全可以。

用自己的话类比复述或举例说明是“确认自己搞清了某个概念”的最好方法,当你拿出一个耳熟能详的场景,或自行创造了一个场景,其中应用的概念和核心规律与教的相等的时候,就代表你真的听懂了。

在这个过程中,如果你的类比或举例有一点点细微的差别,好的老师是能听出来的,他会纠正你,而这很可能就正是你理解得有偏差的地方——这种小小的偏差在需要举一反三的场景中会偏得尤其离谱,比传话还离谱。

例如很多人在高一的时候都搞不清什么时候在计算“力”的时候应该算静摩擦力,什么时候就没有这个力,老师讲述的方式往往就是“分析有没有静摩擦力要看物体的运动趋势”之类的。

很多学生听到这句话就有点云里雾里,但又不问,也不知道怎么问,于是做题肯定就是瞎蒙。

如果一个孩子能够问老师:

“老师说的物体的运动趋势指的是不是说如果没有这个力,物体就会向着某个方向移动?”

这个孩子八成就已经懂了,那么静摩擦力就很简单了,既然没有力就要动,那么这个力肯定跟“动”的方向相反,因为物体还静止着么,是靠这个力给拉回来的,于是就很容易从现实生活中发现物体的表面越粗糙,拉回来的这个力就有可能越强,静摩擦系数和最大静摩擦力的概念也都解决了。

你看,学习其实很简单,就是真正意义上理解了老师说的、书里写的每一句话,再难的考试题用的不也就这么点东西么?

工作上也是一样。

我看不懂代码,所以作为公司的创始人在这一块我是有盲点的,很多像我一样的创业者在一开始技术团队还比较薄弱的时候,往往是技术负责人说了算,他说这个能实现,那就能实现,他说这个不能实现,那就不做了。

但你不能因为对方说了你听起来可能比较费劲的语言就不懂装懂,你还是要把技术语言转化成你自己能理解的逻辑语言,因为天下所有的语言都是相通的,只是表达形式的区别,如果技术跟你没法沟通,那肯定是其中一个人有问题。

当技术说某个东西不可实现时,有时候并不是由于他的代码能力有问题,而是他的思维有局限,如果你真的听懂了他说的实现方式,然后提出另一种逻辑上靠谱的解决方案,他基本都能用计算机语言写出来,这是我多次测试有效的。

那有人说,我不是公司创始人,我是员工。其实也一样。

上司交代你一个活的时候,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你真的懂了他想让你干什么。

很多人是这一点还没百分百确认就忙不迭地996去干,生怕多问一句就被上司说笨。结果做完以后发现完全不是上司要的样子,接着就返工,上司觉得下属都是白痴,下属觉得我都996了还不满意,明明是你自己有问题,这就是双输。

3.关注错题

一张试卷发下来,很多人关注最多的就是分数,这无可厚非,分数决定了接下去是表扬还是挨骂,节假日能出去玩还是在家里啃题。

但一定要让孩子明白,这是一场长期战争,单元测验甚至期末考试的成绩并不能给高考或中考加分,那些分数更高的,可能是运气,也可能是某几个知识点掌握得更好,但是你有试卷,当你把错题认真订正完,真正搞懂了以后,你们的分数差距很可能就已经抹平了。

要让孩子明白这一点,父母首先自己要明白这一点,不能孩子考了低分就一堆惩罚,高分就一堆奖励,这只会让孩子搞错关注的焦点——孩子真正的考试只有那么一两次,就是高考、中考,其他考试就是自我检查用的,错了更好,就能把知识点补齐,怕的是刚好没考到自己不会的,以为得了高分很庆幸,其实是隐患。

关注分数还会有一个弊端,那就是当考试中有不会做的题时,孩子会蒙一个,当这道题蒙对的时候,例如是通过什么三短一长或抛硬币的方式对的,孩子在订正试卷的时候就会遗漏这道题——似乎蒙对就表示会做——这就是大忌,对这些孩子来说,蒙对还不如蒙错更好。

所以这里的关注错题,是要把错的、蒙对的,甚至是不算太清楚但好像大概是这样结果真的对了的题,全部都当作错题来对待。

错多并不可怕,你唯一需要蒙的只有那一两次考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