鲸落:坠落又何妨,有你便好

“当鲸鱼在海洋中死去,它的尸体会最终落入海底。生物学家赋予这个过程一个名字——鲸落(Whale Fall)。一座鲸鱼的尸体可以供养整套生命系统长达百年,这是它留给大海最后的温柔。”                                                   

1.

我是只化身孤岛的蓝鲸,有着巨大身影。

可是我并不孤独。

有她便是全世界。

化身孤岛的蓝鲸

2.

岛蓝鲸,你听说过么?蓝鲸的一种,听说可以形成鲸落。我便是一只岛蓝鲸。

其实我不太懂这个身份有什么意义,也不知道鲸落是什么。妈妈的眼里总有忧伤,我也总不缺食物,那些鱼儿仿佛专门供我吃,不断惊慌失措地被赶到我面前。

每到这时我便什么都不愿想,只管张嘴统统吃掉。

我还以为所有的蓝鲸都是这样,每天有鱼儿成群地过来,张嘴便是食物,我也差点以为除了我和妈妈,再没有别的蓝鲸。后来才知道原来全世界有80多个鲸目物种,所谓鲸落,不过是在死后,我们沉尸深海,用庞大的身躯供养起一整套生命系统。只不过,能真正形成繁盛的鲸落的鲸鱼少之又少。其中,就有我。不过这又是后话,那时的我还什么都不知道呢,那时间啊就慢悠悠地在吃的鱼群里、吐出的海水里过去。

其实这样的生活挺好的,什么都不用担心。除了夜晚,看着月光在海水里斑驳摇曳,心里有种莫名的压抑感,不痛,但就是笑不出来。过了很多年,我才知道那种感觉叫做孤独。

又是某个深夜,我睡不着,仰着头看晃荡的光斑。妈妈也没睡,游到我身边过了很久都没说话。我能感觉到她的悲伤,静静等着她开口。

“孩子,你知道鲸落吗?”

“你是岛蓝鲸,这里的族人整日把鱼群赶过来供你吃,盼望着把你养大。”

……

就是那个夜晚我才发现自己的生活圈是多么渺小,我突然有了周游世界的冲动。我想去结交朋友,想去看看外面的模样。

“孩子,你其实蛮幸运的,能碰上这些好心的族人。”

妈妈,既然幸运,为什么你的眼里总有忧伤?

3.

我不停地吃啊吃睡了又睡,身形越来越大。

有时候我也会想,为什么是我呢?为什么我就是特殊的存在?每次不等我细想,一大群鱼便围绕在身边,好像是注定不容我多想似的。我开始注意到那些族人们,他们叫嚷着,手里挥动着不知什么东西,鱼大概是受了惊没方向地逃向我。我很开心很幸福,应该是的吧。

长啊长,我越长越大,妈妈却越来越老,族人中间多了些不认识的面孔。

终于,妈妈永远睡着了。

我的眼很干。我很想逃。为什么这么残忍呢?独留我一个在这片海流浪。族人们蜂拥着过来,有水从他们的眼里流出,是在哭么?过了一会儿,他们又朝着妈妈的方向双手合十闭着眼,嘴巴一动一动,是在祈祷么?他们似乎也很悲伤?我不知道,只觉得一切都不能再吸引我。压抑感更沉重了,我快不能动弹。这里的一切都太沉重,我想去别处。

我看见妈妈的身影缓缓下沉直至不见。

再也忍不住,我哀鸣着转向离开。

4.

什么都不顾,我奋力向远处游去。过了很久我终于累了,已是夜幕。

星星在闪,月光皎洁,万籁俱寂。

周身什么都没有,只有无尽的海水。我终于彻彻底底地自由了。可是内心没有狂喜,只有无尽的迷茫。

5.

时间真的太伟大,把一切伤痛都抚平。我终于实现了周游世界的愿望,我路过太多太美的奇景,就如同伊甸的仙境让我沉醉。我爱地中海的天晴,爱西伯利亚的雪景,爱万丈高空的鹰,爱肚皮下的藻荇,我爱着一切美丽的事物,尽心尽力地在多情。

其实我也对天上的她动过情。可惜云朵太远太轻,辗转之后各安天命。

她说,我天性太冷太清,这片海太静。

我不太懂。

后来我才知道,我未入过繁华之境,也未听过喧嚣的声音;未见过太多生灵,也未有过滚烫心情所以也未觉大洋正中有多么安静。

我竭力去爱,让自己忙碌,期望着能驱赶心中的压抑感。可惜就算是和云朵在一起,也从未感到真正的踏实。我怀疑自己没有爱人的能力,或是,天赋?大概,一个人也挺好的吧。喷水、潜海亦或是跃出水面,没人干涉我,也没人看。很自由,应该也很……快乐吧。嗯。

又过了很久,我发现一座岛。但我分明看见他的鳍、他的眼,那是蓝鲸啊!我叫他、喊他,他无动于衷。岛……蓝鲸……我好像明白了自己的宿命。我是不是也会像他这样?沉底、腐烂、无人问津。浓重的忧伤汹涌而至,这也就是我的结局吧。

我突然发现,我看过了那么多那么美的风景,存有了那么多那么精彩的故事,可是却不知道讲给谁听。我好像知道了那晚妈妈眼眸里的忧伤了,也突然明白,那压抑感便是所谓孤独。

我以为我就这样了。直到那一天,你来了。

6.

大抵是经历了太多,时间愈是久远,心灵愈是封闭。厚厚坚壳隔绝外界,我的心愈发麻木,什么地中海西伯利亚,什么老鹰藻荇也不过如此。我也愈发觉得疲惫,庞大的身躯越来越不听话。是死亡来临了么?挥之不去的是那条岛蓝鲸静止的鳍、微闭的眼。也罢,就这样去吧。我冷漠地看着身上多出的一道道伤疤,如同旁观者,异常冷静地看着它们溃烂化脓又结疤,终于,满身的丑陋印记。我找到一个安静的海沟做自己的坟墓,断气后便在这寂静的地方缓缓漂流,下降。我的尸体周围会围着许多生物,我也不知道要多久才能落到底,就这么一直漂着,沉着。突然有一天,我感觉自己浑身轻松,意识轻飘飘地脱离躯壳,我看见这里完全这里的海域黑漆一片,我的躯体下落又归于沉寂,重重又轻柔地扬起一片尘土。盲鳗、鲨鱼和那些甲壳生物等等,这些小东西瞬间聚集过来,我尸体中那些柔软组织将被分解、吞食。

我不知道为什么自己还能保留着意识。天呐,看着自己的身体消失殆尽,还有比这更难过的么?

时间久了,却又麻木。我眼睁睁地看着鱼虾在身侧穿行,那飞鸟在背上停。我只剩下骨架,没人看得到我这个灵魂,也没人听得到我说的话。于是每天的时光成了滑稽的自娱自乐,我看着一些冒失的小生物撞上骨头笑出声,亦或者追着那些甲壳类动物跑,想象自己吓他们一跳的情景。更多的时候,我只是静静地坐在骨头上发呆,思索着我为什么还在这里。

真无聊啊……

你的到来却打破一切。

我该怎么形容你呢?不如叫你小精灵吧。第一眼看见的便是你亮晶晶的双眼,璀璨如星。你的衣衫破旧,而歌声却温柔。我震惊于你小小的嘴里发出的美妙声音,那是我从未听过的旋律。你的脚尖轻轻落在我的骨架上,指尖轻柔,抚摸过我所有风浪冲撞出的丑陋疮口。我只觉得自己心灵某块开始动摇、崩塌、瓦解。你突然回头,吓得我连忙一躲,又忍不住笑出声:太傻啦,竟忘了没人能看见我。

“那个,你在说什么?”

……?!

7.

仿佛之前的日子都是白活一趟,此刻我的生命刚刚开始,鲜活灿烂。

你哟,命中注定的你,陪我漫无目地四处漂流,陪我爱天爱地四处风流。你与太阳挥手,也同海鸥问候,仿佛一切都是新鲜又美好的存在。我的背脊明明如荒丘,你却微笑摆首,把它当成整个宇宙。

我想,我怕是真的爱上你了。你眼中有春与秋,胜过我见过爱过的一切山川与河流。我只想把所有的最好的绝无仅有的统统给你,心甘情愿。可我有害怕你不需要,会厌倦会讨厌我。我小心翼翼,如履薄冰。我也曾以为我肩头是那么的宽厚,足够撑起海底那座琼楼。现在却发现,它是如此的清瘦。你说这片海太美好,一辈子都不愿离开。我多想给你能奔跑的岸头,让你如同王后,熠熠生辉。只是遗憾你终究无法躺在我胸口,欣赏夜空最辽阔的不朽,把星子放入眸。唯有白骨空空,寂寥又幽邃。

你却说你不介意,这片海,便是全部,有我作伴一切无所谓。怎么回事?我的心里哗啦啦的开了花,什么孤独啦压抑啦全部置于脑后,甜蜜得让人眩晕。“望着你时,我觉得自己很低很低,低到了尘埃里,只是我的心里是喜欢的,于是从尘埃里开出花。”

原来,我也是会爱的。

原来在这个黑暗深邃的世界里,也需要陪伴。


创作灵感是不才唱的《化身孤岛的鲸》,(原曲是谢安琪的《我们都被忘了》,沃特艾文儿重新填的词),文章里面有把歌词放进去。为了好好写这篇鲸落,参考了很多的资料呐(*=w=*)。应该没什么人能看到,毕竟我这种小萌新……总之就是感谢你们能看完这么这么长的文(如果有人的话)。

溜了溜了~

这首歌真的很好听哦=w=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