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鹤情(第九十五章)腊八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目录

凌儿当真是念弟心切,第二日便将他接了过来。那孩子立在堂中,眉眼与他姐姐有七分的相似,但却更显灵秀。也许是因为长年的营养不良,他的个头比之同龄人显得有些矮,也很削瘦,只一双墨色的眼睛格外明目,让人看了不由怜从心生。

“你便是楚儿罢?”我放低眉眼,笑意盈盈的对他道。

他大约是怕生,只顾着往凌儿身后躲,一副恨不得把自己藏起来的模样。

凌儿一把将他从身后扯出来,轻斥道:“小姐问你话,平日我怎么教你的?你敢这样没分寸。”又抬头朝我讨好般的笑了:“乡下孩子没什么见识,小姐莫要见怪。”

“不碍事的,”我摆手道,“你莫吓着他了。”

凌儿仍瞪了楚儿一眼,压着声音道:“在婶子家我同你说过什么?你都忘了?”

楚儿于是不情不愿的凌儿身边走出两步,恭恭敬敬的俯身朝我行了一个礼:“楚儿见过青小姐。”

明明只是一个七八岁的半大孩童,偏要做出一副小大人的姿态,这一时叫我忍俊不禁:“瞧你姐姐都教你了些什么,这般不伦不类,”我掩嘴笑道,“装模作样我可不喜欢, 你年纪这么小,不必顾忌太多礼法。 往后只管叫我阿持姐姐,否则听起来太过生分。”

楚儿拿不定主意,犹豫着望了凌儿一眼,见她一脸温和的微微点了点头,他方定下心来,怯生生的喊了一声“阿持姐姐”。

我略为满意,上前弯腰抚了下他的额发:“这便对了,厨房里有现做的糕点,你喜不喜欢吃甜食?”

他忙不迭的点头,眼睛里迸发出亮人的光彩。

“尽管问厨娘讨要,”我忍不住轻掐了下他的脸颊,“出了堂门右拐,第二间屋子便是。”

他显然很是欢喜,拔腿便跑,跑到一半又楞生生的转身,询问似的望着凌儿,直到凌儿右手轻挥,道了一声“去罢”,方才终于安心的走了。

“小姐这样会宠坏他的。”凌儿话说的似有怪意,脸上却是一片暖意。

“小孩子就是要宠着才好,”我笑着道,“你也不要太束着他了,人生最无忧的日子只短短几年,往后他长大了,便再也无法这样随心所欲了。”

“是,奴婢明白…”




转眼便是腊八,济世堂从晨时天光微现便开始忙碌,如今府中的人手足够,虽不至于事事需我亲力亲为,但诸如今日这样的日子,我自然还是要分外尽心的。

在堂外设了施粥的摊位,来领粥的尽数是这江宁城的十方街民,那些苦寒贫困的民众自然是不多用说,早早便等在了门外。还有许多家境稍好的街坊邻居,为讨一个吉祥的好彩头,也纷纷派了下人来领一碗腊八粥。

直至日暮即将西沉,粥食方分发见底。凌儿褪下围衫,发丝因为整日的忙碌显得凌乱,面上有一种疲惫却又满足的神情。

“小姐,今日忙坏了罢?”凌儿温和的笑着道,“终于可以回屋歇一歇了。”

“不急,”我抬头遥望远方,“凌儿,你曾说过,今日于民间是腊八,于佛家弟子而言,亦是‘法宝节’?”

凌儿不知我意欲何为,恭敬的答了一声“是”。

我仍旧微微仰着头,目光飘到了江宁城外,凌儿随着我的目光看去,满脸困惑:“小姐在瞧什么?”

“凌儿,备上马车,”我微不可见的笑了一下,“咱们也去讨一碗安南寺的腊八粥吃吃。看看这开过佛光的粥,究竟有什么可稀奇的。”

“…是,小姐。”

上安南山的路已被修建得宽阔整齐,这说起来还要多亏了江宁城中那位乌纱帽大老爷。否则若是从前那般山路陡峭,单单凭我两条腿,又是这冰天雪地的季节,我大约是万万不肯来这安南寺的,那又如何才能见到我的意中人呢?所以无论我心底里怎样的瞧不起那位大老爷,只这一件事,他这父母官还是做对了。

如今很好,我窝在华丽的马车之内,身下是柔软的丝绸坐垫,怀中抱着凌儿适才替我温好的护手,一点也不觉着冷。只是每当拉开车帘,扑面而来的冷气还是会让人顿生寒栗。

我们上山时已是日沉西山,一路见到许多折途而返的善男信女,可想而知安南寺今日是怎样的热闹,白日香火又是怎样的旺盛了。

至了寺庙面前,马车停了下来,车夫拉开帘子请人,只见外头铺了薄薄一层雪,但仍有些稀稀疏疏的信徒,丝毫不顾山地冰寒,虔诚地磕头跪拜。

“小姐既有心向佛,这都到了寺庙门口了,不打算进去一拜么?”见我久久没有动身的意思,凌儿启口问道。

“我…我不便入寺,”我轻咬着下唇,“凌儿,烦你替我去里面,请净玄大师出来一绪。”

凌儿望了望我的样子,忽然掩嘴一笑:“小姐是怕冷罢?您在车上歇着,奴婢即刻去请他。”

我干干的笑了一下,这样误会也好,总不能告诉她我怕的不是冷,而是寺中那座金光佛像罢…

我将马车的窗帘掀开,亲见凌儿入了寺,盼着那寺门一会儿就能出现净玄高洁圣然的身姿。自那日于梅树下分别,我已多日不曾见过他,不知他是否消瘦,是否一如往常…

待了约莫有一刻钟,寺门终于出现了熟悉的身影,却不是净玄。只有凌儿一人,她手中提着个檀木食盒,里面装着不知什么东西。

“净玄人呢?”不待凌儿出声,我忙急急而问,“他为何没有和你一起来?他是不是…不愿意见我?”

“不是不是,”凌儿走得有些急,气息一时慌乱,她用力顺了顺呼吸,方道,“小姐,安南寺今日实在是太忙了,净玄大师事物繁多,实在没有空来见小姐…”

我大失所望,低着头喃喃低语:“能有多忙,连见我一面的空当都挤不出来么…真是会找借口…”

“小姐别不开心,你看。”凌儿将手中的食盒盖子打开,只见一阵白雾缭绕,她将其往前一送,里面端端正正的摆着三碗热腾腾的紫粥。

我只扫了一眼,兴趣缺缺:“这便是开了佛光的腊八粥么,不也和平常的粥长得一样,有什么特别的。”

“小姐,这是净玄大师特意为你准备的,”凌儿解释道,“他早知道你今日要来,所以让寺里的僧人一直温着这几碗粥,生怕天寒影响了粥食的口味。”凌儿感叹道:“真想不到,原来像净玄大师那样超凡脱俗的高僧,竟也有这样细致体贴的心思。”

我心中淌过一阵暖流,见那热气还在飘散,忙将手伸出去把食盒的盖子盖上。

“凌儿,快上车呀,我们回家,叫楚儿一起来喝粥。”





感谢阅读,喜欢别忘点个赞噢~

从本章开始,为感谢大家支持方便大家看文,凡点赞或评论的小天使,下一章更新的时候我都会一一@噢,(ps:仅限中文id的小天使~乱码名字一大串的小天使们,我实在打不来你们的名字,望理解QUQ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