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设计和用户体验

科技行业正在不断尝试简化与数字产品的交互过程。在不远的将来,我们将拥有自然的用户界面,即与我们的「自然」行为相一致的互动界面。而虚拟现实(VR)为此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谷歌、Facebook、微软与苹果公司在VR技术的开发上投入了数十亿美元。VR与AR被众多设计师认为是未来交互的两项技术,但VR的潜力更大。业内专家认为,与手机的问世相比,VR将给我们的社会带来更大的变化。

设计师需要为此做好准备。本文将带你快速概览虚拟现实用户体验设计。

了解人们和你设计的平台

无论你设计什么产品,都应该从了解使用它的人群开始。谁是你的目标用户?他们想通过使用你的VR应用实现什么目标?研究你的目标受众,了解他们在体验VR时可能会遇到什么问题,然后根据这些信息创建用户模型和交互流程。

说到VR平台,目前市场上有一系列可用的设备。从价格非常实惠的Google Cardboard(你可以以15美元的价格购买,该设备侧面只有一个按钮用于点击目标),到复杂的HTC Vive Pro (具有原声手动控制器)。每个平台都有独特的性能,在开始VR设计之前,必须考虑平台的能力范围。

将互动过程可视化

设计VR体验与设计网页或移动产品的过程并无太大区别。我们仍然需要了解我们的用户是谁,以及他们将如何与我们的产品互动。但与传统的移动应用/网站相比,VR体验需要用户更积极地参与到交互过程中来。用户不是一个观察者,而更像是积极的参与者。

可以将虚拟现实用户体验设计与乘车体验做一个平行对比。在VR环境中,用户不是「乘客」,他们是「司机」。他们应该能够完全控制自己在VR环境中的移动,并且能够预见自己即将看到的东西。

如果你只是在设计过程的初期,不建议使用数字原型工具开始可视化交互过程。当涉及到VR设计时,创建高保真VR原型可能会很耗时(一般来说,创建高保真原型的3D成本会比2D成本高很多)。因此,尽量先把你的想法写在纸上。如果只是为了了解用户如何与你的VR产品进行交互,使用故事板会更好。

VR Storyboard模板。图片来源:cinematicvr (https://medium.com/cinematicvr/a-storyboard-for-virtual-reality-fa000a9b4497)

为用户提供舒适的VR空间

在进行虚拟现实用户体验设计时,你需要考虑使用VR产品的人员的能力。

首先,你需要考虑用户会话的持续时间。据研究,VR会话的时间不应该超过20-30分钟,因为过了这个时间段人们就会开始失去注意力。如果你的体验需要较长会话时间的话,请允许用户保存他们当前的进度,并允许他们在停止的地方重新开始参与体验。

其次,在VR中进行设计时必须了解尺度。在现实世界中,人们很容易在小、大、高的空间中感到不舒服。如果你设计的VR空间太大,用户可能会迷路。但如果你设计的空间太小,用户可能会感到幽闭恐惧。

始终保持头部跟踪

头部跟踪使虚拟空间中的物体能够保持固定的位置,无论用户如何移动头部。头部追踪是创建虚拟世界感知的一个重要因素。

VR中的头部追踪。图片来源:dsky (http://blog.dsky.co/tag/head-tracking/)

当用户处于VR空间内时,切勿停止跟踪其头部位置。哪怕只是头部追踪的短暂停顿,也会破坏沉浸感。

消除使头部跟踪意外冻结的硬件或软件条件。这些时刻通常发生在加载新场景或渲染大量3D对象时。 Google VR设计指南建议在丢失跟踪之前将屏幕渐渐变黑,并保持音频反馈,以向用户发出该应用仍在运行的信号。

预防晕动症

晕动症(Motion sickness)是由于视觉感知到的运动和前庭系统的运动感之间存在分歧而造成的干扰。比如,很多乘客在汽车行驶时,如果不看车窗外的景色,就会感到晕车。

晕动症是VR设计中的一个严重问题。VR很容易让你的大脑感到困惑,因为你的身体是静止的,但你观看的环境是移动的。因此,有可能呈现物理和视觉运动线索之间的不匹配。VR中的晕动症会导致疲劳、头痛和全身不适。

以下是预防晕动症的几个方法:

  • 在用户环境中加入固定的参考点。固定参考点(也称为静止帧)通过让用户专注于它们来保持眼睛的稳定性。在很多情况下,你可以设计一条地平线,当用户移动时,这条地平线会与用户保持一致。
  • 使用恒定速度。当用户在应用内部移动时,通过让用户保持恒定速度来创造更舒适的体验。
  • 减少虚拟旋转。当用户在VR空间中跳跃或缩放时,会发生虚拟旋转。对于VR飞行模拟、过山车游戏和类似的VR体验来说,减少虚拟旋转尤为重要。
  • 添加环境音来匹配运动感。
  • 创建让用户休息的体验(场景)。

避免突然变化

VR应用中的突然变化,比如改变亮度,会让用户感到困惑。用户从黑暗的场景突然过渡到明亮的场景,可能会造成眼睛疲劳。这类似于从黑暗的房间走到阳光下。因此,尝试逐步引入VR空间的变化。

设计舒适的互动

用户如何在VR空间中与物体互动?作为一种新的媒介,用户可能还不熟悉虚拟现实的交互方式。引入新的交互模式(以前没有人做过的事情)可能很诱人。但最好还是抵制住这种诱惑,因为新奇的交互方式会增加用户的学习曲线。最好是引入熟悉的交互模式。

在虚拟现实设计中,有两种方法可以解决此设计难题:

  • 在VR视图中放置可见控件。可见控件是我们在桌面和移动应用中常用的控件。这种模式也可以用在VR空间中。当用户启动应用时,他们会在当前视野中看到可见的UI控件。如果你的应用允许移动,你需要根据用户的位置和视野的变化来更新UI控件的位置。
悬浮式VR菜单。图片来源:LeapMotion (http://blog.leapmotion.com/hovercast-vr-menu-power-fingertips/)
  • VR环境允许用户以我们与物理世界互动的方式与数字世界互动。用户可以在VR空间中通过握住和移动3D物体来与之互动。如果你想利用这种交互模式,则需要给用户提供一个可视标线(用于跟踪目标的可视辅助工具)。当用户在进行精细的目标定位时,显示它。
VR设计中的可视标线。图片来源:Google VR Guidelines

由于VR中仍缺乏触觉反馈,所以建议在用户触摸物体时使用声音来提供反馈。

设计入门场景

首次VR体验可能与众所周知的Web和移动体验截然不同。不要指望人们马上就知道该做什么、去哪里。让初次使用的用户快速上手很关键。设计特殊的场景帮助他们入门,并提供清晰的承受能力,以便让用户在空间内进行导航和互动时可以有所依。

随时引导用户

由于虚拟现实可能极其复杂,因此引导用户的注意力和焦点带来了独特的挑战。在VR环境中,你不仅可以使用视觉效果来引导用户,还可以使用音频来引导用户。音频可以用于空间定位,Holophonic声音技术可以让用户了解声音来自哪里,上方,下方或后方。

不要指望用户阅读文字说明

文字说明在VR空间中的表现并不好,因为大量的文字会导致眼睛疲劳,而且也会打破沉浸感。当涉及到VR设计时,最好使用简短的文本或音频指令,而不是长长的文本块。

避免在VR空间中出现长长的文本块。在VR设计方面,依靠声音或视觉来传递信息会更好。图片来源:leapmotion (http://blog.leapmotion.com/vr-design-guide/)

虚拟现实UX设计指南

正如本文开头所提到的,大公司致力于让大量的人都能获得VR体验,他们发布的指南有助于设计VR体验。

另外,还建议查看The UX of VR网站。该网站提供一份精选的资源列表,可以帮助你在虚拟现实的用户体验之路上走得更远。

总结

VR是一项新兴技术,具有改变我们世界的巨大潜力。它将对我们生活的几乎所有方面产生强大的影响。但是,VR是一个全新领域,几乎没有既定惯例。而这也是让设计师们如此兴奋的原因。现在是加入这个领域的最佳时机,因为你的想法可以为未来几代用户奠定基础。如果你今天从2D转向3D,也许你将成为重新思考人机交互模式的人。


英文原文:https://xd.adobe.com/ideas/principles/emerging-technology/virtual-reality-design/
原文作者:Patrick Faller
编译作者:微博/公众号@设计吐司

以上译文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需转载请遵循CC版权协议正确标明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