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到这一点,让你超越大多数职场人

超越大多数

文|苏小妹​

那一年,我刚刚从师范学校毕业,进入一所高中任教。

虽然在大四的时候,我们有练习过如何讲课,但那样对着空无一人的教室自说自话的演练,根本不足以应对坐满整个教室,黑压压一片的学生的状况。

以至于我至今还记得,我那狼狈不堪的第一节课。

那节课,我站在讲台上,紧张的眼睛不敢往下看,只能瞟向空中或别处。而嘴里,更是结结巴巴的,不知道在说些什么,只记得学生都坐在下面笑。

现在想起来,我仍然十分感谢那一届我带的学生,也很感谢我自己。

因为那时候,即使我的课讲成那样,学生也对我充满了包容。

而我自己,更是有勇气,在那样自信心不足的情况下,在上了几节课后,还敢向学生发出邀请,请他们每人帮我写一些讲课方面的缺点或建议,写在小纸条上,交给我。

可想而知,我收到的60多张纸条里,有五十多张都是提建议的,学生们老实不客气的把对我的意见或建议,或者我讲课的缺点写满了纸条。而那时候的我,才刚上讲台,没什么信心的我,竟然有勇气去面对那些纸条,我到现在都很佩服自己。

可是,就在那六十来张的纸条中,也有一两个是鼓励,说我很好了,才刚上讲台嘛,加油!老师,我看好你!

不管他那话是真的还是只是为了安慰我,那稀少的只有一两张的鼓励纸条,却给了当时的我莫大的鼓励和安慰。

关于鼓励,记得李笑来曾说过一段话:

如果说我和别人有什么不同的话,我觉得就是:

自我鼓励的能力超强。

从小到大,我听过太多的风凉话。不过我还真没被他们恶心到,自顾自地学习生活,不知不觉已经过去了好几辈子。

我经常鼓励周围的朋友,不是因为我喜欢熬鸡汤,而是经过了这“几辈子”,

我确实知道“鼓励”这个东西太稀缺了。

而那时候的我,还没经历过那么多世事,还没明白这些道理。

所以也才敢,主动去让别人去给我找缺点,挑毛病。

多年以后,每每想起那件事情,我就非常后怕,如果当时,我承受不了那一堆纸条上面满满的负面的东西,结果又会是怎样呢?

事实是,那一段时间,甚至那学期,我都很焦虑,很自卑,自卑到了什么地步,一想到学期末要举行一次新教师汇报课,必须要在全校领导面前公开讲一堂课的时候,我就止不住的颤抖。我至今还清晰的记得,不知道有多少次,我想到了要去辞掉这份工作,要跑去告诉学校的领导,我干不了这份工作,这份工作可能不适合我。

是的,不合适,那时候我就是强烈的感觉到我自己不适合干教师这份工作,因为我上课连话都说不好,更别说讲出一堂生动形象又有内涵的好课了。

可是,或许是那份工作真的很不错吧,或许是辞了那份工作我不知道自己还能干什么,那时候,辞职对我而言,比干好这份工作还要艰难。

所以,最终,我撑了下来。

现在再回想起来,我很庆幸,因为那份工作太好以至于不能辞职的关系,我才有机会走出后面的路,也才有机会知道,原来人生很多时候,根本不存在不适合,干不了这件事,事实是,这些都是一个人软弱,逃避,不敢面对问题的借口。因为干不好,所以老是想要逃避,退缩,而且还给自己找一个看似合理的理由:不适合,以说服自己和别人这不是我的错,只是不适合而已。现在想来,这才是天底下最大的笑话。

因为后来,就是最开始讲课糟糕成那样的我,不仅顺利通过了进学校第一学期的新教师汇报课,而且紧接着,在一年后的全院教师公开赛讲课上,获得了第一名。

你一定很好奇我到底是如何在这短短的一年内发生如此变化的,答案其实很简单,但也不是那么简单,因为这要归功于我从大学期间,就喜欢看些杂书,尤其是成功,励志方面的书籍。

那段时间,就是这些励志书籍,陪伴我,鼓励我走过了那些难熬到几乎看不到希望的日子。

那时候,我不知道从哪本励志书上,看到了这样一句话——超越别人并不重要,超越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这是这句话,解决了我当时大部分的焦虑,并让我把精力全部集中在了自己的成长上面,而不是去关注外界或别人怎么样。

要知道,那时候我去的那所学校,在我们那里是数一数二的,学校里的教师,基本都有十年以上的教龄,水平都相当不错,就算是有刚刚毕业一两年的大学生,人家教的也比我好多了。也才是那种情况下,我才一次次产生了自己不适合教书这个念头。

而看了那句话——超越别人并不重要,超越自己才是最重要的,我终于明白把眼光放在那些比我强的人身上,只会令我更自卑,更加无法做好自己的事情。

从那以后,我就不再去管别人了,而只是牢牢几句这句话“超越自己才是最重要的”,并加以实践。我给自己买了一个小本子,每天专门记录自己在讲课方面的进步,哪怕只是一丁点的进步,只要那一天有进步,我都会很满足,同时,在每天进步的下面,我还会写上今天讲课过程中出现的不足的方面,提醒自己在明天的讲课中改进。

这样的练习我进行了整整一个学期,几乎从没间断过。

正是在这样不知不觉的练习中,我的讲课水平一天比一天高,并且终于,在我自己都没有注意到的某个时候,我已经超越了我身边的大多数老师。

而那个时候,我自己还没有意识到,直到期中考期末考,我所带班级的学生考试成绩均名列年级组第一,第二;直到,一年后的全院教师赛教课上,我得了第一名。我才惊觉,自己竟已走了这么远。

从那以后,我就明白了一个道理,在人生的道路上,不管遇到多大的难题,也不管你身边的对手有多么强劲,你都只要始终将焦点放在自己的成长上,一天一天,只要今天比昨天进步一点点,就是你人生莫大的成功。而最终,你也会因此超越大多数人。

因为太多的人,看似每天忙忙碌碌,但真正在意自己成长,真正要求自己每天都进步一点点的,真的是少之又少,这一点,即使我后来到了企业里面,也是深有感触。很多人都只是在熬时间,混日子,看起来工作年限很长,但是,真正的成长或进步,却很少很少,以至于,很多人在一个岗位上一干就是几十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晚特别想吃爆米花和爆米筒筒,下午就想好晚上下班要去凯德广场路口买,晚上去找了一大圈也没找到卖的那个人,期待落空,...
    彭小菜阅读 350评论 0 0
  • 2016.07.07是我高二生活的最后一天,同学说“终究还是散了”,如果放在过去,我可能很有感触并潸然泪下,但现在...
    树风水阅读 176评论 0 0
  • 同事小雪有个关系很好的男闺蜜。 给她做爱心便当,送口红护手霜等小礼物,一起逛街一起撸串,煲起电话粥来甜得发腻。 我...
    拾荒Demo阅读 2,221评论 7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