哑女

哑女

那年,她三岁,姐姐六岁。白天的时候,父母外出干活,姐姐负责在家照看她。所以,不管姐姐去哪里都得带上她。有时候,她哭闹不止,姐姐没办法,只好把她背在背上,哄她睡觉。因此还摔过几次跤。后来,每次姐姐带着她出去和朋友玩,大家都不太搭理姐姐,因为他们嫌姐姐带着个拖油瓶。慢慢的,姐姐越来越讨厌她,也越来越嫌她麻烦。可是,姐姐不敢和爸爸妈妈说,因为她怕被责骂。

有一天,姐姐和朋友们玩过家家玩得正高兴的时候,坐在一旁的她突然大哭起来。姐姐无奈,跑过去哄她,好一会她才安静下来。等姐姐回头的时候朋友们都已经走了。姐姐伤心的哭了,她走过去拉姐姐的手。可是却被姐姐甩开了,姐姐生气的对她大吼,“不要碰我!我讨厌你。”她被吓到哇哇大哭起来。

后来的几天,姐姐虽然还在生气,但出门玩的时候又不得不带上她。直到那天中午,她刚睡着,就有几个小女孩来找姐姐去跳橡皮筋。姐姐犹豫了片刻,但转念一想,她一时半会也不会醒,就开开心心的和朋友们出了门。

大概一个小时以后,她醒了。她哭着喊姐姐,可是没人答应。于是,她边哭边从沙发上爬了下来。出了客厅,没看见姐姐,她哭得更大声了。后来,她哭得嗓子都哑了,可还是没人应她。最后,她不哭了,而是抽噎着爬上了上阁楼的楼梯。那是一架木制的老式楼梯,楼梯梯度不高,梯面也比较宽。但她爬了好一会才爬上了阁楼。阁楼是家里的粮仓,堆着一些玉米和谷子。因为两边的窗户基本都是关着的,阁楼里显得有些昏暗。在看清那个小山一样的玉米堆的时候,她兴奋地跑了过去。没多一会,她就把玉米粒撒得到处都是。后来,她玩累了,干脆一屁股坐在玉米堆上。当她发现屁股下面的玉米粒在滑动的时候,她先是吓了一跳,随后却“咯咯咯”的笑了起来。于是,她尝试着爬得更高些,谁知一不小心滑趴在了地上。就在这时,她看见玉米堆的角落里有几片红薯干。她高兴坏了,跑过去捡起红薯干就吃了起来。

姐姐玩得忘记了时间。直到一朋友的外婆来唤朋友回家的时候,姐姐才想起还在睡午觉的她。姐姐飞奔回到家,可是客厅里却没有她的踪影。姐姐焦急的喊着她的名字,可是没人应答。后来,姐姐吓哭了,可是,姐姐不敢去找爸爸妈妈,因为害怕会挨揍。最后,姐姐悄悄跑到一朋友家躲了起来。

下午,父母务农归来,却不见两个孩子。于是,两人开始满村子的找她们。朋友的母亲看见了姐姐,就把姐姐送回了家。当爸爸妈妈问姐姐,“妹妹在哪里?”的时候,姐姐吓得浑身发抖。后来姐姐才边哭边断断续续说出了实情,只是,还没等说完,爸爸就伸手给了姐姐一记重重的耳光。

父母疯了似地叫唤着她的名字,后来,左邻右舍都帮忙四处去找。天渐渐黑下来,母亲绝望的坐在院子里嚎啕大哭起来,父亲则像困兽一般在客厅前来回走动。出去找的人陆续回来了,可是没有人有任何消息。后来,不知是谁提醒说去阁楼上找找看,父亲这才跌跌撞撞的爬上了楼梯。当昏黄的白炽灯光亮起的时候,父亲看到了躺在地上的她,她的嘴角还在有白沫溢出。

她被救活了,却成了哑巴。

当她长大了一些之后,她已经记不得自己是怎么变成哑巴的,她以为自己从出生就跟别人不一样。

她很喜欢姐姐,也想和姐姐一块玩,可是不知道为什么姐姐老爱躲着她。因为姐姐不愿意和她玩,其他小朋友也总取笑她是哑巴,还“啊啊啊”的学她说话,她伤心极了。有好几次,当其他小朋友在玩老鹰捉小鸡和跳房子的时候,她都会悄悄地蹲在一旁偷看。如果不幸被调皮的男孩子发现,就会被捉弄一番。可是,即便如此,她还是会去偷看,因为她太想和别人一块玩了。

有一天,在被一群调皮的男孩子捉弄之后,她坐在草地上伤心的哭了。这时,一个和她同龄的女孩子跑到她面前,问她为什么哭。她抬头看着女孩,满脸委屈。女孩笑着伸出手,轻轻擦了擦她脸上的泪水。

女孩和她成了朋友,不管是在家还是在学校,两人都形影不离。她很开心,连以前上学这件让她极其厌恶的事也突然充满了吸引力。虽然她不会说话,但她喜欢听女孩给她讲那些好听的故事。好像不管什么时候,女孩都能说出让她着迷的话来。

在两人上五年级那年,有一天放学后,她去了女孩家。她们趴在女孩卧室的书桌上写作业,女孩边写边给她讲了她最喜欢听的《海的女儿》。写完作业,两人就到客厅去看《动画城》。女孩发现,她的眼睛一直盯着电视机上的那个新买的玻璃娃娃。那是一个在唱歌的小女孩,它穿着一身粉色的连衣裙,头上还带着一顶可爱的小礼帽。女孩问她想不想摸一摸它,她高兴的使劲点了点头。于是,女孩搬来凳子,踩在上面伸手去拿玻璃娃娃。可是却够不到。所以女孩只好踮起脚尖使劲去够。最后,女孩的手指尖总算碰到了玻璃娃娃。谁知,她一不小心把玻璃娃娃弄倒了。娃娃从电视机上滚了下去。随着一声脆响,玻璃娃娃碎了一地。女孩和她都吓得瞪大了眼睛。这时,在厨房里做饭的女孩的母亲闻声进了客厅。看到一地的碎玻璃,母亲开始责骂女孩,并随手拿起了鸡毛掸子,准备揍女孩一顿。女孩吓坏了,突然大哭起来。女孩边哭边指着她说,“是她硬要我拿给她看的。”她满脸惊恐的看着女孩,她想要辩解,可是嘴里却只能发出“啊啊啊”的声音。后来,她也哭了。

女孩的母亲没有打女孩,但不再允许女孩带朋友回家。她背上书包从女孩家出来的时候,她听见女孩的母亲苛责女孩,“你以后不许再和她玩了。你成天和一个哑巴在一起,看你学习成绩都成什么样了······”

后来,女孩每次见了她都会低着头默默走开。她很伤心,她多么希望女孩还是自己的朋友。

小学毕业后,她就辍了学。她没有朋友,所以,除了待在家里帮着父母做些家务,很多时候她只是一个人坐着发呆。

四十多年过去了,她的父亲早已过世,母亲也已白发苍苍。虽然姐姐偶尔会回来看望她们,但是,姐姐和她之间的隔阂一直都在。母亲因为担心自己死后,她会过得不好,所以年迈的她还在下地干活。母亲只想能给她多留点钱。

那天晚饭过后,她像往常一样在门前的凤凰树下坐着。夕阳的余晖把她的影子拉得好长,而她则两眼眯缝着看着过往的行人,她脸上的表情愣愣的,不知道在想着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爱是做出来的,耳听为虚。 1. 久月长得极其漂亮,雪白的肌肤,柔嫩似葱白。尤其是那对水光潋滟的瞳眸,足以让人着迷沦...
    年初九阅读 3,164评论 29 53
  • 世界最幸福的事情莫过于他在等我,我在等你,你已经幸福; 世界最不幸的事情莫过于你已经幸福,我在等你,没人等我。 你...
    王大闲人阅读 427评论 0 0
  • 佳颖分享: 跟星月两个人做一件事情,我前后提了两次要求,我发现第三次的时候,我就不敢再要求了,心里就开始有一些让人...
    佳颖心匠阅读 714评论 0 0
  • 花了九个小时看完了这本书,两个字:生动! 虽然看过《明朝那些事》,但是对嘉靖帝毫无印象,看看完这本书,却对嘉靖产生...
    巧巧哎阅读 713评论 0 0
  • 刻意练习具有以下的特点1.刻意练习发展的技能,是其他人已经想出怎样提高的技能,也是已经拥有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训练方法...
    Fly_Catkin阅读 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