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拥有正能量,愿你亦能成为别人的小太阳

刷朋友圈的时候,总会看到很多朋友分享类似《去接近一个正能量的人》或是《远离那些总是在抱怨的人》的励志文,这样的文字大多是去鼓励人们多认识一些豁达积极的人,警告人们,“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交什么样的朋友就有可能变成什么样的人。

不知为什么,我一直觉得这样的观点片面且太过功利。诚然,人们理所应当的希望去认识对自己有帮助的人。只是,倘若每个人都只想要去结交正能量的人,那么那些“缺乏正能量”的人就活该呆在角落里自生自灭吗?

最近经常看到某某天才因为抑郁症跳楼自杀的新闻,对此我总是难免唏嘘难过。我在想,如果在这个人的情绪状态尚未到达抑郁症之前,只是有些低落失意时,假如有人愿意拉他一把,帮他走出阴霾,是否就不会酿成这样的悲剧呢?

造物主可能并不是公平的。有些人出身自好环境,与生俱来就有好的头脑,一流的情商,超强的社交技能;而有的人性格孤僻,不善言辞或是不苟言笑,且没有那么强的悟性去释怀心中的不安与忧伤。于是前者成为人人愿意“捧之拥之”的正能量达人,而后者却被人诟病为负能量患者进而被人远离。

有人会说,这是他们“自作自受”,“作茧自缚”。

这样的说法实在是有失公允,要知道负能量的人不是不想要正能量,而是做不到正能量。事实上,他们极度渴望愉快的生活,与可爱的人交朋友。只是有时,并不是所有人都有那样的天性去感知美好的存在。就好像乐观的人看到下雨会期待美丽的彩虹,悲观的人却只会担心大雨淋湿了衣服。这无关好坏对错,就是人一种自然而然的秉性。只是现世的价值观导向更偏袒于那些拥有豁达天性的人而已。

读我文章的朋友大抵知道,我从前的个性并非如现在这般活跃积极。可以很明确的讲,就是你们口中的那种负能量患者。年少时我极其敏感,些许的不如意即会生成失落的情绪然后陷入其中无法自拔,甚至一度怀疑自己有抑郁倾向。我常把忧色挂在脸上,悲戚溢于文辞间,素日形单影只独来独往,于是人们误会我是天生的不合群,大多数人选择疏离我,不愿意和我有任何的交流。其实并没有任何埋怨,我即可深刻的理解,人们都喜欢让自己开心的人,哪管得了一个无关紧要的人为什么不开心?

话说回来为什么那时候我总是不开心呢,其实连我自己也很难解释清楚,或许就是上文所说的“天性使然”。因天性不够积极,内心总有羁绊,故难笑逐颜开,这是连自己都无能为力的事。唯一能够确定是,彼时我亦极度渴望融入一个友善欢乐的群体,结识些许令人振奋鼓舞的朋友。只是这种渴望并不足以控制我的身体去走向一群充满正能量的人,卑微的心理总是不由自主的惶恐,如果被拒绝,如果被嫌弃,要该何去何从?

索性我的运气在于,在我不会主动迎接正能量的时光里,总能遇到一些个善良热忱的伙伴主动把温暖和阳光带给我。他们帮我梳理内心的纠结,耐心倾听我的困惑,苏醒我内心光亮的一面。

后来我成为现在的我,一个偶尔还会郁闷,但多数时候愿以乐观向上的人生姿态鼓励自己,鼓励其他人的正能量青年。

有时候我想,其实万物“能量守恒”,能量本身就该是有正有负,从一元论的角度讲,任何一面丧失,另一面都将不复存在。所以人们为何要如此抗拒它呢?

正能量的本质解说就是积极的情绪反应,可人总有七情六欲、喜怒哀乐,故消极情绪亦是人性之自然。某些被谓之“负能量的人”无非是消极一侧盖过了积极一侧,因此总体表现出“负”的一面。此时若是有人愿意将自己的“正能量”传递过去,那么结果应会有所不同。

正能量作为一种精神是可以相互传播的,如同美德对人的教化。心里有光的人应该把它散发出来,并且不吝啬与人分享。

所以此时此刻,我在这个阳光明媚的午后,写下这样一篇文字,想要鼓励一心一意追逐正能量光环的你,

当有人向你倾诉不愉快的事情,愿你能够耐心倾听,给予适当的开导与鼓励;

当有人抱怨日子的苦闷压抑,愿你能用你的智慧指引她看待生活的另一钟角度;

当有人萎靡不振郁郁顾欢,愿你不计前嫌,伸出双手依然想要拥抱她。

愿你始终拥有正能量,愿你亦成为别人的小太阳,愿你尽其力量温暖别人,照亮别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老杂院里 旧物脏乱的堆弃在一角 你躲在蒙灰的茶色玻璃后静静地听着收音机 里面播放着断断续续令人生厌的尖利声音 你找...
    宗近阅读 159评论 0 0
  • 你睡眠好吗?我问过周边很多人这个问题,几乎每个人的回答都是不好。那你清楚自己为什么睡眠不好吗?大部分人的回答是不...
    耀宝瑜贝阅读 202评论 2 1
  • 贾跃亭现场演唱视频 无论你对他有多么多的批评, 无论你对他有多么多的厌恶, 今天,都希望您能听完这首歌。如今的贾跃...
    授米阅读 6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