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基础:最全的图层知识(下),附完整版思维导图

本文接上篇https://www.jianshu.com/p/2e365daebc0d

1. 移动、复制、删除图层

移动图层(非背景图层):将要移动的图层设为当前图层,使用“移动工具”,或者按住【Ctrl】键拖动,就可以移动整个图层了。如果移动图层中部分区域,要先创建选区再进行移动,移动时按住【Alt】键可以复制当前选区内图像。

删除图层组时,可根据需要选择删除“组和内容”或“仅组”。

2. 使用图层组

图层组类似于文件夹,图层过多时,将图层按照类别放在不同的组内,关闭图层组后,图层面板中只显示图层组的名称。

创建新图层组:或执行“图层→新建→组”命令,弹出“新建组”对话框创建新图层组。

从图层创建组:将多个图层创建在一个图层组中,选中这些图层,执行“图层→图层编组”命令或【Ctrl+G】,可以将其创建在一个图层组内;或右键快捷菜单中选择“从图层建立组”命令,弹出“从图层新建组”对话框创建图层组。

将图层移入或移出图层组:鼠标直接拖拽图层,将其移入到图层组中合适位置或移出图层组。

取消图层组:当需要取消图层组而保留图层时,选择图层组,执行“图层→取消图层编组”命令或【Shift+Ctrl+G】,即可取消图层组。

3. 调整图层或图层组顺序

最简单的方法:鼠标直接拖拽调整图层顺序。
执行“图层→排列”命令也可以对图层顺序进行调整,背景图层始终位于最底层。

4. 合并图层

图层越多,占用的内存与暂存盘资源越大,将相同属性的图层合并可以减少对资源的占用。

合并多个图层或图层组:选中要合并的图层,执行“图层→合并图层”命令或【Ctrl+E】,或右键快捷菜单中选择“合并图层”命令。

向下合并图层:将一个图层与它下面的一个图层合时,选择该图层,执行“图层→向下合并”命令或【Ctrl+E】, 或右键快捷菜单中选择“向下合并”命令。
合并可见图层:将所有可见图层合并为一个图层时,执行“图层→合并可见图层”命令,或右键快捷菜单中选择“合并可见图层”命令。

拼合图像:将所有图层合并成一个背景图层,执行“图层→拼合图层”命令,或右键快捷菜单中选择“拼合图层”命令。如果有隐藏的图层,则会弹出一个提示对话框,询问是否扔掉隐藏的图层。

5. 盖印图层

盖印单个图层:选择一个图层,按快捷键【Ctrl+Alt+E】,可以将该图层中的图像盖印到下面一个图层中,同时原图层内容保持不变。

不包括背景图层的盖印:选择多个图层(不包括背景图层),按快捷键【Ctrl+Alt+Shift+E】,可以创建一个包含所有盖印图层内容的新图层,原图层内容保持不变。盖印图层可以是连续的也可以是不连续的。

包括背景图层的盖印:当盖印的图层组包含背景图层时,将统一盖印到背景图层中。

盖印可见图层:按快捷键【Ctrl+Alt+Shift+E】,可以将当前图层下方的所有可见图层盖印到一个新的图层中。

盖印图层组:选择图层组,按快捷键【Ctrl+Alt+E】,可以将组中所有图层盖印到一个新的图层中,原图层组和组中的图层内容保持不变。

6. 对齐图层

自动对齐图层:选择多个图层,执行“编辑→自动对齐”命令,弹出“自动对齐”绘对话框,可根据不同图层中的相似内容(如边和角)自动对齐图层。

手动对齐图层::选择多个图层,执行“图层→对齐/分布”命令,或者使用“移动选项栏”上的“对齐/分布”按钮,可以手动对齐多个图层。

7. 栅格化图层

对于包含矢量数据的图层,如文字图层、形状图层、矢量图层等,不能使用工具或滤镜,但可以先进行图层栅格化,转换为普通图层,然后使用工具和滤镜。

执行“图层→栅格化→图层”命令,或者在右键快捷菜单中选择“栅格化图层”命令,可将图层栅格化。

8. 链接图层

链接图层可以将多个图层链接为一个整体,统一进行编辑操作。

9. 其它图层操作

快速选择图层:使用“移动工具”时,勾选选项栏上的“自动选择”选项,在画布上单击即可自动选择对应图层,鼠标左键拖拽框选可以同时选择多个图层。

调节缩览图大小:在缩览图上单击右键,在弹出的快捷菜单中可以选择“大/中/小/无缩览图”。


这两篇分享的都是图层的基础知识,还有许多图层的高级操作,如设置混合效果、编辑图层样式等,将在以后笔记中分享。

附:图层相关知识思维导图

更多高清版思维导图可关注【Photoshop学习笔记】宫中号获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