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生,请好好说话!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恩怨!这句话绝不是浪得虚传。

而大部分的恩怨就是只是因为不会说话的人而起!

我经常在办公楼下的一个小餐馆里吃晚饭,今晚就见证了这样一起“恩怨”:

正吃着,有个小伙子进来了,染着一头黄毛,点好了饭菜后坐到位置上准备开吃,他发现少了一碗汤,于是冲着服务员叫了起来:

“耶,那个老头子,给我来碗紫菜汤!”

服务员是一个大约四五十岁的中年男子,一听这话明显不快起来,回了五个字:

“自己打,没空!”

所谓,天空飘来五个字,这都不是事儿!不过,这回事儿来了。

黄毛小伙嘟嘟囔囔,自己去盛了碗汤,边吃却边骂了起来;

“MB,什么菜这是,太咸了!”  “艹,什么狗屁米饭,是人吃的吗?”

……

我感觉整个小饭馆的气氛都紧张起来了,果不其然,饭馆的老板再也忍不下去了,“小B毛子,不吃滚出去!”

黄毛小伙蹭一下站了起来,老板和那个中年服务员也围了过去,眼看一场大战即将拉开帷幕。

所幸很多食客加入了劝架行列,把双方生生拉开,小伙子这才骂骂咧咧的很不情愿的离开!

吃一顿饭,竟然吃出一身心惊胆战!很多时候,一场悲剧就是简单到因为一时不会好好说话而引起的大祸。

2

最近,这样的事情太多了!

首先让我想到的就是前不久的武汉杀人事件:一家面馆老板因与食客发生口角冲突被砍头断臂,事后扔进垃圾桶;而原因竟是因为食客到了面馆要了3碗面后,因每碗面一元钱的差价,食客与老板发生争执,继而两人出现了身体接触,发生了惨剧。

其次,是前两天发生的北京男地铁骂人事件:讲的是在北京地铁十号线,两个女生拿着二维码在车厢内请人扫码,推销某产品,到了一个穿灰色短羽绒服的男生面前,他大概非常不爽这种行为,连续不断地用B字辈脏话以及地域歧视性话语,攻击那两个女生。

这些事件孰是孰非,相信各有各的说法和判断,但无不让人想到这样一句话:先生(小姐),请您要好好说话,否则,后果很严重!

因为,有时候啊,好好说话仅仅只是为了保护自己而已!

3

人和人相处,兵戎相见的时刻其实并不多;而小的摩擦却经常存在,很多时候就体现在不能好好说话上。

言辞上的锋利往往无法解决问题,发生争论时,适当地闭上自己的嘴巴才是最睿智的表现。

前不久,已经有些晚了,在朋友的邀请下我到他的茶庄品茶,聊得正好时,进来了一个他的邻居,浑身的酒味,一看就是刚从酒桌上下来喝多了。

他刚落座,就瞬时插进了我们的话题,滔滔不绝,说这个社会需要什么诚信,哪个行业还有诚信可言等等,又把例子举到了朋友身上,比如,你卖茶叶,也是骗人家的,进价30,卖给人家180,不是吗?

本来就是信口雌黄,这一下朋友有些按捺不住了,脸色也突然难看了起来。我一看势头不对,抓紧示意朋友,我要走了,叫他送送我。

出来门口,我对朋友说,他喝醉了,不要再说一些毫无意义的话,更别去争吵,直接叫他回家就是了。

朋友平复了一下心情,会意的点点头,刚才冒出来的情绪也就这样下去了。

这样的场景,似乎在我们的生活中会可以更多的遇见,控制住自己的情绪,让大脑时刻保持理智,坦然地去面对一些本就不会说话的人,想想也是我们生活或者生存的一项基本技能啊!

4

中国人常有一句话挂在嘴边:礼多人不怪;康德说,礼貌时常带有演技的成分,可并不是一件坏事,礼貌是一种让人感到开心的美德,也许不一定总是真的,却是出于善意与尊重。

好好说话就是对人的尊重,而尊重的前提是心中得有他人!

我的小儿子今年四岁了,活泼可爱,但是也调皮捣蛋;我想这是所有这个年龄段小孩子的通性。

昨晚我带他玩的时候,在街上我们碰到了一个干活回家正好路过我们身旁的大叔;

刚擦肩而过,想不到,儿子捏着鼻子冲我大声说了一句:

“爸爸,这个人身上好臭啊!”还做了个鬼脸。

大叔估计听到了这句话,回过头来看了我们一眼,笑里带着一丝的不好意思。

“叔,不好意思,小孩子不会说话,对不起!”我抓紧道歉。

当然,大叔肯定不会和一个四五岁的小孩计较,一笑走了。

“爸爸,真的很臭啊,我没有说错啊!”儿子见我这样很不理解。

“你看,大叔干活出汗,正要回家换洗衣服,有酸臭味是正常的。而你这样说人家,伤了人家的心,还会让人家很难看。”

“你想想,要是有人说你,哇,这个小屁孩好脏哦,好臭哦,你会伤心吗?”

儿子这才若有所悟的“哦”了一声。虽然不一定完全听懂,但我想起码在他的心里已经意识到,哦,原来是不能随便说人家的。

好好说话,应该从小就重视,而不是说等到长大了,他自然就会懂了,自然就会去尊重别人,这可不是男人的喉结或者女人的胸部!

5

鲁迅先生有一句亘古名言: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死亡!

对人不好好说话有时候就是狗仗欺人、占人便宜、瞧不起人、始终拿别人当一颗软柿子捏等等的变态心理在作怪;

这样久而久之不去改正的话,或许真的有一天就可以体会到这句名言的分量,并为此承担起不会好好说话而需要付出的那份代价!

所以又有这样一句话: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可恨之人也有可怜之处!

好好说话是一份得体的教养!

一个对服务员说话态度不屑一顾的人,是一个傲慢无礼的人;一个对父母大呼小叫的人是一个没有孝心、不懂体贴的人;同样的,一个总是随意插嘴,打断别人的人是一个不顾及别人感受的人!

在生活中,我们既要有往高处走的心态,又要有水往低处流的胸怀;或许把头低下,反而能看得高些,不管做人做事,都要学会礼让、谦虚、与人好好说话!

就如一枚铜钱,外圆内方!内方,代表内心有尺度、有规矩、有原则;外圆,一方面,不会伤到别人,更重要的是保护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