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札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人小学教师一枚,今年任教一年级语文,兼班主任。这份工作,曾经被羡慕,也常被误解。面对种种或善意或不屑的议论,我早已释然,不介意不解释,能从容做到面不改色、一笑而过。

上午篇

今天周二,上午三节课。从上课时间上看,40+40+30,共110分钟,貌似也不多。但实际情况是:早上7:30到校,指导打扫教室卫生,命两个男孩去抬水,带几个能干的小帮手到清洁区捡拾垃圾,吩咐搬牛奶、拆箱,一盒盒摆放在暖气片上,希望课间操后发放时不太凉——今天不凑巧,暖气冷冰冰的。干完这些杂务,差不多7:50,这时班里绝大部分同学已坐在座位上,如果不干点儿什么,教室里会乱得天翻地覆。于是一边收拾着边边角角的卫生,顺带把弄歪的桌子排整齐,一边领着孩子们读书。今天课前读的是语文园地五中《拔萝卜》的故事。除了几个“迟到”专业户没来,另外还有一个空位。赶紧打开手机看看群里有没有请假信息,果然有个男孩因肚子疼请假。读书十分钟,在教室里不断巡回,因为总有宝贝掏不出书、翻不到页。8:00,预备铃响起,迟到的宝贝终于进班了,先让同学们把数学作业准备好,由组长收起来送到办公室,然后让大家上厕所准备上课。

图片发自简书App

趁着孩子们上厕所的几分钟,我开始争分夺秒地批改语文作业。从翻本到批改,每本作业停留不过几秒,个别小细节看不出,只能从书写态度和数量上判断。当然,常出错的地方,还是一瞅一个准。回到讲台,在作业批改记录本上,龙飞凤舞地记录作业不合格同学名单。这时,孩子们回到教室,掏课本、拿文具的间隙,孩子们又开始七嘴八舌地废话。我嫌吵,又不想吼,便起头让大家背诵上周学过的课文《升国旗》。背完一篇课文,上课铃响起,开始我今天的第一节课教学。此处省略教学过程和孩子们的课堂百态。

第一节下课前,抽出两分钟,说一说作业完成情况,共性问题讲解一遍,然后点名让作业不合格的及时补上。下课后,发现几张桌子歪歪扭扭,又重新摆正,黑板又该擦了。好在最近只要老师说“谁来擦黑板”,便有几个孩子抢着干,好歹减轻了一点儿负担。

第二节没课。昨晚已通知几个家庭相对困难的学生家长,今天9:00到校填表。几位家长很准时。指导填完纸质表格,查验复印的材料,还有电子表格需要填写。电脑只有一台,此刻已被占领,便让几位家长回去,下午没课了我亲自填写。看看时间,距离大课间还有十分钟,难得空闲!顾不上喝水,先坐下伸个懒腰,看看下节要讲的内容。

9:40,课间操音乐准时响起。李老师已让孩子们在教室门口排队前往做操位置,我连忙跟进查看队形。趁着别的班级进场的三分钟时间,让孩子们赶紧就近上个厕所再回到原位。活泼的宝贝们,踏着节拍仍拧来拧去站不到点儿上!昨天下午开始,我们在做操的位置沿逆时针进行环形跑步。不知是谁出的主意,感觉这样跑步也挺有意思的。从站队到跑步结束,大概20分钟,然后列队回教室。发牛奶,喝牛奶,扔垃圾,等数学书收起来,掏出语文书,开始孩子们的第三节、我的第二节课。手机上,政教处发短信让课间操后取什么《给家长的一封信》,此刻也顾不上了。课堂活动再次省略。

10:50,第三节下课。回到办公室,发现短信催领的东西已放在桌子上一堆,需要自己数出班里的份数。两大一小三种纸张,数完开始上最后一节课。

第四节“阅读”是30分钟的小课。今天只能上20分钟,剩下的10分钟发各种纸片片。最小的那份回执单,中午回家让家长签字后,下午课前要“一份也不能少”地收起来送交政教处。一个人发不完,找来四员小将帮忙分发两张大的,最重要的回执单,必须由我亲自发放,确保人手一份。距离下课一分钟,发完全部纸张(是顶顶重要的信函),强调再三:折叠起来装进口袋里,一下路队就交给家长,签字不能用铅笔,下午必须带来!让孩子们把重要的事情齐声喊一遍,然后站路队回家,结束上午的工作。

送完路队,开始去“绿源”准备我自己的午饭食材。翻看手机,发现年级群里已有姐妹们编好短信让大家共享,顾不上买菜,站在超市门外赶紧转发校信通、微信群。因去的晚了,结果跑了三个地方也没买到面条,只好沮丧地回我们小区超市碰碰运气。

一路上,手机叮咚叮咚响个不停,原来是家长们在群里回复“×号×××医保已交(或未交)”。一位家长私信我,说她家医保还没交,该怎么回复?实在无语,只好假装没看见。就这样走着走着,居然直接上楼回家,打开门才发现没买面条!放下背包,直奔下楼!楼下碰上刚下班回来的老公,他跑去买面,我回家烧水。还好,面条买来了!最简单的做法,最快的速度,吃完上床休息。话说,自从当了一年级班主任,我每天的午休虽然短暂,但睡眠质量非常高!

下午篇

下午13:35到校。签到时,见后勤处周勇主任站在校园值班,忙咨询医保和新农合的关系,因为班里有几个孩子交的是新农合。进班第一件事,让已来的孩子们在回执单上写自己的编号,我一边收一边按顺序整理。虽然三令五申让大家记作业条,班里仍然乱糟糟的。孩子毕竟是孩子,看老师忙得顾不上他们,便趁机自我放松。预备铃响,开始翻来覆去唱课前一支歌,等待值周同学检查。在歌声的感召下,孩子们总算安分下来了。查验回执单,缺少两份,一个忘带,一个迟到。群里@家长,这是必须按时收交的东西。这时有个孩子来说早上打扫卫生的小红旗没给她加上,老师哪能顾得上啊,明天再补给你吧。等书法老师进班,我回办公室。

回到办公室,发现电脑前没人,赶紧抢占先机!这就是教室和办公室一步之遥的最大福利。拿来几位家长上午带来的各种材料,开始对照填写困难学生电子表格。从学生到监护人身份信息,林林总总几十项,需要逐项翻看材料。我有点儿后悔上午草率的决定,真应该让家长亲自填写,起码省我一半的精力。我的身旁,已有外班的家长和老师排队等候。填写完毕,整理材料,交给级主任汇总。第一节便下课了。

突然想起,上午点名的几个同学,不知作业补上没有?课间的教室里早没了人影,数学老师也在等待补错题的宝贝。

下午第二节课,等待剩余的那份回执单。家长迟迟没有回应,只好电话催促。因为忙碌,因为我也在被催促,所以说话的语气不够温和,万望这位家长见谅啊!暂放一边,开始下一项工作。拿出全班学生名单,扒拉微信群消息记录,登记“医保已交(或未交)”回复情况,发现剩四个同学没回复,又一次@家长。十多分钟后,那份回执单终于送来了。赶紧送政教处装订上交,课间操音乐适时响起。

课间操跑步,等同于上午。回到办公室,发现电脑再次空出来,再次抢占先机坐下来。李老师问我是否还要那几个同学的作业?此时此刻,作业已显得微不足道,还是以上级的任务为重吧!从微信收藏夹找出以前保存的班级花名册电子版,下载到电脑桌面,把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码复制到医保登记表上。接下来,把所有人设定为“医保已交”,再找出没交的几人修改。前后不到十分钟搞定,感觉脑子没发昏,为自己赞一个!

剩下的半节课,拿出本周教案,进行二次备课。备到三分之一,放学铃声响起。有姐妹说等明天再备剩下的教案吧,今天按时回家歇会儿;哎,明天还有明天的事儿呢,还是接着加班干活吧。

到教室关闭门窗,偶遇裴校长。问起班里困难生报名的事,我便说起了另外一个孩子的情况:困难是真实的,但开不来相关证明,只能作罢。不料裴校长非常关心这件事,专门打电话叮嘱我告知家长准备材料,学校帮忙想办法解决问题。等一切安排妥当,已近五点钟。

晚上(后记)

忙碌的一天工作告一段落。貌似没顾上接杯水喝。我们一楼向北的办公室,终年不见阳光,暖气今天也停摆,却因为忙碌,丝毫感觉不到寒冷。比较起来,一年级办公室里九位班主任,我还是相对轻松的,至少下班之后属于自己。而其他几位姐妹,忙完工作,回家还有大的需要辅导作业、小的嗷嗷待哺。级主任丽红,比起我们,更是忙碌不堪。

回家。老公有课在学校吃饭,只我一个人的晚餐,很简单。躺在沙发上小憩一会儿,准备去渑池游泳健身中心打卡健身。今天需要出一身大汗释放一下压力,于是选择17:50——18:50的氧气操。第一次接触,前半节蹦的累,后半节舞蹈彻底跟不上;接下来的空中瑜伽,更第一次,什么动作也不会,看着教练做得那么漂亮,感觉自己笨死了!

回到家里,躺在床上听女子读书会的朗读语音。昨天的朗读作业还没交,今天不能再落下。老公去儿子卧室写日记,我关上房门调整状态,完成“会盟朗苑”和“女子读书会”两天的诵读内容。

上班努力工作,下班锻炼身体,充实自我;为工作、为生活,努力加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