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间食堂——环肥燕瘦,只取其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夜晚的魅力有千百种,无论是灯红酒绿还是万籁俱寂,每一面都别有一番滋味。

宵夜街也算是其中之一。它的烟火气总能让白天在这座城市残留的汽车尾气冲淡不少。一扎冰啤酒,半斤小龙虾,伴着烧烤的香气,被人们送入口中。

毕竟,用一顿夜宵,就能把积压在身体里一天的疲惫都替换出来,何乐而不为呢?

但裕子偏偏不这样想。

她那小小的公寓租金适中,离上班的地方就隔着两条街,可就是不偏不倚地安在了宵夜街楼上。

说到热爱美食,裕子最有发言权。但她在减肥路上挣扎了太久,减肥大业好不容易有了点起色,就要被迫天天闻着楼下的香味,裕子实在是不堪其扰。

图片发自花瓣网

“啊!”裕子正窝在沙发里打盹儿,楼下传来的香气又在向她描绘着异彩纷呈的食物们,千方百计地想诱惑她。裕子把脑袋抓成了鸡窝头,烦躁地吼了一嗓子,终于下定了决心:“不管了,我要吃东西!”

手机屏幕上花花绿绿的餐点图片让她一时有些不适应,毕竟吃了将近一周的烫青菜,裕子已经快忘记肉味儿了。

前一周的水煮青菜让她吃得味同嚼蜡,她想到那一盘盘不带油水的食物,突然顿了顿,默默放下了手机。

裕子任由手机屏幕熄灭,还是放弃了点外卖的念头,但胃里实在空虚得让她抓耳挠腮。

“好吧,去店里看看有没有什么吃的,就当是运动了。”经过一番自我宽慰,她翻找着有些寒酸的冰箱,艰难地挑了几样食材,走出家门,熟门熟路地拐进一条小巷。

图片发自花瓣网

暖黄色的灯笼今夜格外明亮,像极了此刻裕子因为外出觅食而亮起来的双眼。“有间食堂”四个字就纂刻在中央,古朴典雅的字体与这两盏灯笼合衬得再自然不过。

裕子算是店里的常客了,隔三差五就会过来坐坐,每回都会带来各式各样的材料,拜托老板加工。

“虽然是不情之请,请您帮我做一份夜宵吧!”裕子拎着一袋不明物体踏进了食堂的门槛,还险些绊了一下。

裕子喘了口气,一串话就接二连三讲了出来:“我自己不会下厨。还好您这儿离我家近,所以我就想麻烦您帮我把这些材料做了。您赚钱,我省事儿,这不是一举两得嘛!”

图片发自花瓣网

“这……”老板看了看墙上的时钟,又默默算了算加工费。

裕子见缝插针地补了一句:“材料和加工费我都准备齐全了,您没有拒绝我的理由了吧?”

“那好吧,我收一点加工费就好了。”老板吃下这颗定心丸,“谁让您是食堂的老主顾了呢!”

裕子精神一振:“谢谢您,您真帮了我大忙了。”

“不好意思啦,老板。我现在能负担起的额外开支只能限于泡面了。”裕子还是有些不好意思,赶紧跟老板打了个包票:“等我月底发工资,我买一袋子雪花牛肉过来。”

图片发自花瓣网

老板倒不挑剔材料,随手就拿出一盒方便面和蔬菜,准备干活儿。

裕子在灶台边支着脑袋,她总是两眼放光地盯着老板手里的小锅,仿佛心情也跟着锅里的方便面来了一场沸腾的狂欢。

不多时,老板便料理得差不多了。

老板把面条盛进碗里,黄灿灿的方便面像一股瀑布一般倾泻而下,微烫的汤汁铺满了碗底,又仿佛一汪涌动的温泉。

她像个小学生,规规矩矩地坐回原位,颇有仪式感地铺张好碗筷,等候美食发落。

或许是裕子的姿态太与众不同,老板下意识观察起这个有些丰腴的女子。

图片发自花瓣网

她的手指和身材应该是极与极。

抓起筷子来显得斯文秀气,浅玉色的竹筷在她手中无比灵动,夹起配菜,手腕一转,指尖一拧,就能轻巧地把面条卷成团,外边是咸香四溢的汤汁,里面裹着可口的肉丝儿,再慢镜头回放一般送到嘴边,一口吃掉。

明明有如此纤细嫩白的手指,奈何体态不尽如人意 。乍一看裕子,还以为她是一只坠落的热气球。

“哎呀,莫以貌取人!”老板拍了拍脑袋,小声自责了一句。

裕子倒是不曾留意老板。这一刻,她只能感受到舌尖上泡面的跃动,仿佛在蹦床上弹跳一般。她在唇齿之间欢脱地咀嚼着,再意犹未尽地把食物咽落腹中。

图片发自花瓣网

“谢谢老板!”裕子大快朵颐后,还在回味,向老板直言:“您手艺真好,我好久没吃过这么好吃的泡面了。”

“不过您的店怎么开得这么晚啊?”裕子有些讶异,“要不是我为了减肥,晚上挨饿,可能还找不到您这个好地方呢……”

“那你岂不是白白挨饿了?”老板都替她不值。

“没事儿啊!”裕子大大咧咧地摆摆手,“比挨饿更痛苦的事是遇美食而不食。”

“……”老板把这句话存进心里,赞许地说:“有道理,我再给你沏杯茶。”

图片发自花瓣网

裕子环顾四周,明明是这里的常客,但每次来总会有新鲜感。可仔细瞧瞧,食堂还是那副老样子。

或许是心境不同了吧。

念及此处,裕子不由感慨道:“还是开家餐厅好,早知道就不做模特了。”

老板好奇心起:“您是模特?”

裕子自然回答:“哈哈,我知道我这体型看起来就不像了。”

“啊……我不是那个意思……”老板猛然反应过来。

“没事儿,您不用自责。”裕子倒不在意:“其实我是手模,不露脸,也看不到身材。”

“难怪您的手这么好看,不做手模确实是屈才了。”老板由衷感叹。

裕子有些措手不及:“哈哈哈,谢谢您啊!”

图片发自花瓣网

裕子凝视着双手,思绪却飘到了数年前。她缓了一口气:“以前,在青春期发胖的我,几乎杜绝了我的自信。运动、节食,甚至催吐我都尝试过,但体重很快又会反弹回来。那阵子的我,敏感到连听见别人无心的一句玩笑都会斤斤计较……”

裕子若有所思:“长得胖一些,总是会成为嘲笑的对象。你会拥有很多个滑稽的外号,你无法靠近同班的暗恋对象,你甚至会对自己身上的每一块赘肉恨之入骨……”

“每天中午带去学校的便当常常被人丢掉,背后还贴着取笑我的小纸条……不过后来我就习惯了,如果别人突然不叫我肥猪了,我还会觉得奇怪呢!”裕子说着说着,竟像个相声演员一样,在食堂里卖力地跟老板说学逗唱,把她曾经不堪的经历杂糅在嘻嘻哈哈的语气里摊开、铺平,让它被夜色晾晒一番。

图片发自花瓣网

“我一直在坚持的,不仅仅是减肥,还有接纳这个不完美的自己。”裕子凝视着面汤,仿上面映出她清秀的脸庞,“如果我遇到什么开心的事情,我会好好吃上一顿,这样我的身体也会跟着开心起来。”

裕子俏皮地眨了眨眼:“女孩们,要时刻保有觉得自己很美的态度。”

这不是自恋嘛!老板心里嘀咕一句,不过脸上还是挂着笑。自恋又怎样?老板想了想,骄傲地自问自答了一番:我的客人当然有自恋的资本啊!

送走裕子后,食堂又静了下来。

图片发自花瓣网

像被无声无息地吸纳了一般,裕子的身影悄无声息地没入了人群。

她走向人群,仿佛在经过从前的那些冷嘲热讽,然后再悉数抛开它们,向终点的那个自己走去。

无关高矮胖瘦,裕子就是裕子,胖也胖得很可爱。

因为吃下整整一碗泡面的鼓励,现在的她,豁出去地叉着腰,理直气壮地向全世界宣告:我叫裕子,我有些胖,但我花了很长时间,才学会去爱这个胖胖的我。

我爱我吃的每一口食物,我爱我自己。

图片发自花瓣网

                  ~个人脑洞,不喜勿喷~

                  ~欢迎评论,欢迎关注~

                  ~手动比一颗大大的心~

~辻绫的公众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